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农大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 把梦想驻进田野里

发稿时间:2016-05-13 15: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3日电(通讯员刘业兴 王婷 任自新)晴朗的下午,鲜红醒目的横幅与600余名手持队旗、身姿挺拔、眼神坚毅的“田园使者”志愿者代表共同组成北绣山活动中心广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5月11日,由西北农林科技在学与杨凌示范区党群工作部共同举办的共青团助力扶贫攻坚暨第五届田园使者活动启动。团省委副书记贾琳,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刘怀省,杨凌示范区党群工作部、杨陵区委和我校团委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杨凌示范区党群工作部部长张晓燕通报了第四届“田园使者”活动开展情况及第五届筹备工作情况。第五届“田园使者”活动一共选拔了1640名优秀大学生,组成159个队服务于全区49个农村合作社,27个土地银行专项,19个田园农庄,33个村(社区),11个乡村青春驿站和9个美丽乡村建设专项。杨凌示范区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永东宣读了第四届“田园使者”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决定。我校有30支队伍获得先进集体称号,50名“田园使者”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贾琳在讲话中强调,田园使者不是普通的活动,而是一项充满了自主性的活动;不是一项普通的实践活动,而是饱含了各种社会期待的互动性活动。经过一届又一届的努力,田园使者已经成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实践育人的品牌活动,集中体现了当代团委青年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贾琳希望该校第五届田园使者继承前几届的优良传统,摸清情况,精准施策,加强协作,开发资源,培育典型,示范带头,不断涌现出更多优秀学生,成为中国梦在基层的实践者。

  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副巡视员刘怀省对田园使者表达了感谢和敬意,他表示近年来示范区党工委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在发展现代农业、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城乡一体繁荣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这些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支持和一届又一届田园使者的辛勤努力是分不开的。校团委书记曹军会在讲话中指出,田园使者活动,既是引导大学生服务现代农业发展的具体行动,也是学校贯彻落实教育部、中宣部、团中央等七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举措。

  “感谢示范区和学校相关部门给我们提供的这次锻炼机会,让我们在实践中实现了在杨凌看“现代农业”的目标,坚定了我们学农、爱农和今后在涉农行业中创业、就业的决心。”来自农学院农学专业的大三学生高雪纯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是第四届“田园使者”活动成员,她分享了在为期一年的实践中我收获和心得。一是将实践与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二是在活动中锻炼了团队合作精神并收获了真挚的友谊。

  自2012年3月启动实施“田园使者”活动以来,已有5000多名同学踊跃参加,常年活跃在杨凌的田间地头,开辟了一块实践育人新阵地,探索了一套“校地协同”实践育人共同体新路径,已成为一个深受西农学生喜爱的实践育人新品牌。“田园使者”活动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与杨凌示范区共同选聘,通过不同学院、年级、专业的学生相结合,博、硕士研究生与本科生相结合的形式,每10人组成团队,聘期为一年,服务期不少于30个工作日。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深入杨陵区五泉、大寨、揉谷等设施农业示范园区及其周边农村,在大棚作务、营销和土地银行规范化建设,以及“田园村庄”创建等活动中发挥智力支持作用,为促进农民增收、扩大园区示范效应、推进新农村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