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农大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在这里挥洒最美青春

发稿时间:2015-07-03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3日电(通讯员王婷)6月30日,北绣山206会议室,研究生支教团交流座谈会。同样的时间,同样的地点,对面换成了10张全新的面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从一年前的聆听者、受教者变成了“传经送宝者”,一年来他们克服了生活和精神上的种种困难,一年来他们学会了奉献与感恩,一年来他们收获了真情和成长。

  我们对学生爱得深沉

  “你问我为什么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学生爱的深沉!我爱这一群可爱、善良、淳朴、努力的孩子。”陈星辰,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服务于澄城县赵庄镇中学,担任初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工作,一年的支教生活深深地烙印在他心中,他在日记中写道:

  “做为一个南方人,这绝对是我经历的最刻骨铭心的冬天,寒冷和冻疮让我感到快坚持不下去了,但每每看到教室里学生们那一双双冻得皲裂的、甚至还化了脓的小手,还在努力的握笔写字,想到出发时的豪言壮语,我哪舍得丢下我的学生?于是我买了暖手宝,手套,耳罩,冻疮膏等过冬物资,发给学生们。终于,春天来了,我们搬进了新修建的教师宿舍,看着校园里万物复苏的景象,我熬过了这个寒冷的冬天,也熬过了心灵的寒冬。”

  “支教,不仅是传授给学生课本知识,更多的是要开拓眼界、讲述人生道理、做人的原则,用行动潜移默化影响他们。转眼,到了离别的季节,很意外收到了学生送我的笔记本,其中一位学生写到:陈老师,我决定了,以后要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请你一定要在那里等我,这是我们的约定,希望你成为一名博士。”

  用耐心和爱心帮助留守儿童

  “这一年就像与孩子们谈了一场恋爱,从陌生,到相识过程中的隔阂,到相知之后的互相理解,互相体谅,互相依靠,这种感情让我觉得幸福,觉得快乐,觉得温暖。”王珍,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澄城县冯原镇中学,担任七年级数学教师及二班的班主任。

  “我们支教的地方留守儿童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很多,这个时候班主任更像学生们的家长,你不仅需要关注他们在校的表现,还要更深层的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状况,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我班上有个男生,长得小小的,父母离异、太爷爷去世使他的心里蒙上了阴影。他对我说,他的心很痛。你不敢相信这么小的孩子,居然能用到心痛,可见家庭对孩子成长的影响是巨大的。”

  “竹林关镇中心小学有1000余名学生,其中三分之二都是留守儿童,‘彩虹课堂’从2014年9月开始创办,就是为了帮助留守儿童,把爱和温暖种在他们心里。”牛雅杰,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丹凤县竹林关小学,担任全校的音乐课。她介绍,“彩虹课堂”主要为道德培养和心灵陪伴两大主题,平日里通过少先队辅导课、思品课、兴趣课等形式帮助留守儿童;周六周日在社区设立“小课堂”,通过课业辅导、兴趣培养和体育活动等形式开展。

  在这里挥洒最美的青春

  “徐志摩说:一生至少该有一次,为了某个人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你爱我,只求在我最美的年华里,遇见你。都说这是写爱情的,我把它用在我对学生的情愫又何尝不可呢,我这一生至少有这一次,是为了北山的孩子们而忘了自己,不求有结果,不求同行,不求曾经拥有,甚至不求他们记住喜欢我这个老师,只为在我最美最纯粹的年华里,和孩子们相遇,度过快乐的一年。”李桃欢,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澄城县冯原镇中学,总结起一年来的支教经历,话语中是满满的祝福。

  “第一次学会了做饭,妈妈再也不用我担心饿着肚子,第一次看到诺大的虫子不是逃跑而是果断地拍死,各种第一次都留给了支教,而我收获是满满的,感动是满满的。也许有人说一年的支教改变不了什么,但是我们可以给他们带去尽可能带去的知识,也许这并不能改变他们的现状,不过我们最起码走了个开始,最起码点燃了第一把火,可能哪天,星星之火也就燎原了。希望有更多的志愿者能投身的这样的行动中,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情!”李媛,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渭南市澄城县刘家洼中学。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