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筑梦 打造文化品牌工作

发稿时间:2015-04-14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书香飘海峡,闽墨醉宝岛。2015年1月,台湾《国文天地》杂志356期与读者又见面了。作为《国文天地》的铁杆粉丝,台湾青年小蔡惊讶地发现,来自海峡对岸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学生小说作品专辑首次在台湾“露脸”。

  为提供两岸大学生文学创作交流平台,亦为两岸大学生文学创作繁荣做贡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首创“海峡文创精英大讲堂”,率先选送学生文学创作作品入台,并在万卷楼《国文天地》杂志连载6期,结集出版《镜子的背面》一书。

  立足专业,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新平台,谱写文化兴团新篇章,这只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打造文化品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文学院团委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大精神,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了思想带团、服务立团、文化兴团和创新强团“四位一体”全面发展,得到了师生的广泛支持、热情参与。

  一、搭建三大平台 打造校园文化精品

  1.年度文学创作大赛

  每年的十二月份,对于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的同学来说,是值得期待的。因为一年一度的文学院文学创作大赛结果会在这个时候公布。届时,新一批的“才子”、“才女”就会走入大家的视野。

  据介绍,从2009年第一届文学创作大赛以来,大赛始终坚持贴近中文专业,文体、题材不限,面向全院研究生、本科生征文。迄今文学创作大赛已成功举办五届,学院每年要为大奖赛投入6万元,作为评审、奖励、出版的经费,目前已出版了《沉默的歌唱》、《时间的剪刀》、《云起在他乡》、《青春的纪程》和《逐梦的流觞》五部文集,在校内外引起不小反响。

  如今,经过五年多的厚积薄发,文学创作大赛俨然已经成为文学院的一种品牌、一张名片,成为文学院师生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谁能够在这项比赛中崭露头角,不仅意味着能够得到一笔相当可观的奖金和作品结集出版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它意味着一种肯定。

  “设立文学创作大赛的初衷,只是希望赓续文学院的人才培养传统,守正出新,给学生提供一个展现才华、锻炼自我的平台,同时也希望将其打造成第二课堂,以接力和丰富第一课堂。”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书记何君老师介绍,对于文学院团委来说,五届的大赛,以及依托于此的系列学生文艺创新实践,使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点带面,规模化效益正逐步形成。

  实际上,鼓励中文专业学子进行文艺创作,是一条守正出新之道。文学创作和文学研究能力是当代中文专业学生所应有的特长,“提得起笔”、“写得一手好文章”,让学生养成读书的习惯与写作的习惯是中文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

  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一贯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力争让培养的学生能写擅写,能说会道,具有才子风格,而不仅仅只有“才子气”。为此,从专业特点入手,以提高文学创作能力为目的,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组织优秀师资,通过调动广大同学参与积极性,在锻炼中成长、在实践中成才,创作能力与水平、沟通合作、宣传表达、管理协调、学习创新等综合素质与能力都得到锻炼和提升,得到越来越多师生的认同和支持,已成为学院团委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的特色和亮点。

  2.文学刊物《闽江》

  “北有师大《闽江》,南有厦大《鼓浪》”。《闽江》是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团委打造校园文化精品的又一重要平台。创办于1958年的《闽江》,目前是学校创刊时间最久的学生刊物,这是一本文学院学生自发创办的文学刊物,集文学性、思想性、深刻性、独创性于一身。

  50多年来,《闽江》始终依托学生社团“闽江文学社”,坚持“我们的,原创的”特色,坚持发挥学生主体地位,坚持精品原创,坚持每年定期出刊从无间断,截止目前已出刊46期。2012年,学院把自创刊以来的各期《闽江》结集重刊出版,取名《沙漏无言》,作为105周年校庆献礼赠送给各界人士、有关校友,大家赞不绝口,高度评价,认为这就是有特色的校园文化,是育人成才的好途径,希望坚持办好,为《闽江》的持续发展永葆生机创造良好的环境。

  3.左岸戏剧坊

  文学院团委充分发挥学院戏剧与影视学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等学科优势,研究生、本科生的学生会社团专门成立了“左岸戏剧坊”,通过开展话剧沙龙、短剧表演、剧本创作等活动来增强对文学作品的理解与领悟,并学以致用,提高自己文学创作与实践组织能力。

  如今,文学院团委每年都会策划举办1-2场的文学院话剧全校性公演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文学院学生自排自演的《继点·片段》于2014年5月代表学校参加首届海峡两岸大学生戏剧节,获得了组织奖、剧目奖、导演奖、表演奖、编剧奖和舞美奖等众多奖项。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