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马工程第七期培训班举办

发稿时间:2015-04-07 10: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7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王婷)“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的义务,严遵团的纪律,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4月4日,在蒙蒙细雨中,200名大学生在陕西扶眉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七期培训班的第一次实践教育活动。

  培养一大批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薪火相传的要求,是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健康成长发展的需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高度重视大学生骨干培养工作,第七期培训班在学员选拔、日常管理考核、培养方式和深远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显著。

  开拓红色资源 改进培养方式

  在去年赴井冈山培训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学校今年积极开辟延安和照金革命根据地的红色教育资源,计划选派90名学员赴井冈山,60名学员赴延安,50名学员赴照金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鉴于校思政部丰富的思政教育资源和暑期调研项目资源,本期培训班采取校团委和校思政部联合培养的方式,由思政部教师全程指导培养方案、培训内容和培养方式等各个方面。思政部将选派4位老师担任本期培训班的“青马导师”,他们将在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和课题研究环节给予学生更加专业、更有深度的指导,帮助学生顺利完成课题调研。

  为了切实提高学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政策理论水平,使学员深入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党史党情等相关知识,本期培训班注重课堂教学与课后讨论的有机融合。学校将邀请专家学者、党政官员等举办4场专题讲座,课后针对每一场讲座进行一次专题讨论,由各班青马导师及班主任根据学员现场发言情况考核打分。激励学员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发言、认真撰写心得体会,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改进选拔程序 加强日常管理

  围绕新时期国家对人才的基本要求和大学生骨干应具备的综合素质与业务能力,本次培训班转变了选拨方式,从以往的下达指标转变为学生自愿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相合的方式,突出了申请者的主观意愿,有利于选拔优秀学员。并通过严格的笔试和面试环节考察学生对基本理论的掌握程度、思维表达能力和思想政策素养,最终筛选出了200名优秀学员,学员由各学院(系)主要学生干部、理论学习骨干、科技文体骨干;学生会、研究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主席团成员;团委所属各部、阳光团工委、大学生艺术团、国旗班主要负责人构成。

  为了增强学员的组织观念,保证培训的质量和效果,学校在日常管理和考勤制度方面严格要求。将200名学生分为4个班,每班配备导师1名,由思政部教师担任;班主任1名,由校团委干部担任;助理班主任1名,由学院团工委书记担任;班长1名。同时制定并印发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七期培训班学员考核及优秀学员评选办法》,该办法从教学考勤、日常作业、课外学习、结业考试和优秀学员评选五个方面做了严格明确的考核要求,在开班仪式上将评选办法发放给每位学员。

  注重深远发展 发挥骨干作用

  在做好青马班学员一系列培训培养工作的同时,为了加强理论性社团建设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建设,学校将在200名骨干中发展出一个政治水平过硬的大学生理论性社团,同时再发展一支思想觉悟高、战斗力强、熟悉网络传播规律的大学生网络评论员队伍,使“青马工程”开花结果,实现育人效果的深远化影响。培训结束后,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学校将充分利用校园网、新媒体等多媒体平台做好宣传工作,使“青马工程”在全校范围内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发挥好大学生骨干的中流砥柱和模范带头作用。

  第七期学员王昊玮同学说:“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我们不仅渴望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也渴望有崇高的理想和突出的能力。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是我们提高思想觉悟,锻炼品格意志,放飞青春梦想的大平台,也是是帮助和引导我们正确分析形势,了解时事,坚定理想信念的大课堂。”

  为了响应团中央和团省委的号召,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于2007年10月24日,正式成立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大学生骨干培养计划实施方案》,并相继举行大学生骨干培训班6期,共培养学员1027名。刘秦等6名学员代表学校参加了陕西省第八期培训班,冯小龙同学参加了中国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第八期培训班。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