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江西财大:拓展多元公益平台培育核心价值观

发稿时间:2015-03-12 07: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张梦)“我想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们说着‘你好’,不太标准但却那么努力的样子;不会忘记,每天来到教室,他们总是向你簇拥过来,一双小小的手贴着你的脸,再用kiss跟你问好;不会忘记,当他们得到一个中文名字时候脸上灿烂的笑容和眼睛里像是闪烁着的光芒;更不会忘记,离别时候每一个孩子都哭成泪人的模样……”开学伊始,利用寒假时间到突尼斯志愿服务支教一个月的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13国际会计专业的谭恬睿同学分享她独特的志愿服务经历,她说:“这次的经历为那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一扇了解中国甚至是世界的窗,也为我打开了一扇了解突尼斯甚至是世界的门。”

  辐射海外:志愿服务展风采

  2015年寒假,江西财经大学国际学院AIESEC JUFE社团的14名大学生通过国际经济学商学学生联合会分别前往了埃及、突尼斯、摩洛哥、捷克、波黑、菲律宾等10个国家,在当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海外志愿者活动。他们有的进行教育类志愿服务,教授当地中小学生中文、英语;有的进行环境类志愿服务,参与当地环境污染治理项目;有的进行商业类志愿服务,进行商业知识交流与创业企划;有的进行文化传播类志愿服务,向当地中小学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他们在践行公益的同时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展现了大学生的风采。

  联手省内:“励志计划”搭平台

  为了对学院贫困生进行“造血式”帮扶,国际学院于2013年12月启动“励志计划”,变“扶贫”为“扶志”,联合“江西省1%工程”、“好青年”绿色公益发展中心为贫困生乃至全院学生搭建助人自助的志愿服务平台。2014年,国际学院携手“好青年”绿色公益发展中心,选拔了18名国际学院学子成功进入好青年志愿者教练营通过诸多项目考察并提升同学们的素质与技能,优秀营员后续加入到“麻雀世界杯”、“百里健行·爱心募捐”等项目,其中2012级国际会计专业卢雄保同学担任队长的团队为大病儿童筹得善款7344.68元,获南昌市“益行榜总冠军”。2014年12月,江财1%爱心店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营正式启动,省政协副主席汤建人出席启动仪式,对爱心店给予高度评价。

  爱心携手:乡村支教风雨不辍

  作为国际学院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基地,金盘小学、案塘小学的支教之旅五年不辍,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跳跃欢欣的身影、满足愉悦的笑脸成为志愿者心中最美的回忆。五年来,已有百余名志愿者通过乡村支教心系留守儿童、关爱农村子弟,为他们教授知识、传播温暖、助力成长。“每周去支教乘车要四十分钟才能到,整个学校只有两层楼,粉笔也不能多领,每次上课没用完的还要送回去”,谈起那段案塘小学支教的经历,13国际会计专业的周卓君同学说,“那里的孩子们感觉内心很孤独,但是在课程中穿插游戏、唱英文歌、讲讲外面的世界他们就充满了渴望。沉浸在纯粹的孩子的世界里,虽然累但是心灵很放松,满满的都是正能量。”支教结束后,不少志愿者还将自己节省下来的生活费买了小礼物托后来的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并发起了爱心信件的活动,号召更多大学生给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写信。

  对接社区:“小黄帽”行动送欢乐

  2014年9月起,国际学院青年志愿者将“小黄帽”志愿行动与红谷凯旋社区、松柏巷社区对接,重点推进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关爱空巢老人、辅导留守儿童、安全教育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面对行动不便、体弱多病的空巢老人,志愿者们帮助老人做家务,陪着老人聊天谈心,向老人耐心讲解生活小窍门与健康知识;面对社区中的留守儿童,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帮教活动,尽心为社区孩子们辅导作业,解答疑惑。志愿者们还积极帮助社区委员会进行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帮助社区居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扎根基层、善用专业、奉献爱心,将志愿服务深入基层、社区、家庭,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关注残障:联谊启音暖心田

  以国际学院与南昌市启音聋哑人学校篮球友谊赛为契机,国际学院开展了一系列“我丰富你的精彩世界,你开启我的无声感动”联谊活动,怀抱平等、尊重、关爱之心,通过举办篮球友谊赛,共同排练表演手语舞等形式帮助特殊儿童体验大学生活。同时,国际学院与南昌市盲校合作,开展“听见阳光”为盲童读书活动,向盲校儿童征集愿望书单,征集朗读声音资源,集合成有声书籍转交盲校儿童,让知识的阳光照亮广大盲童的心灵,丰富盲童的精神文化家园。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学习和教育”。号召要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期以来国际学院不断搭建平台、多维联动,引导大学生青年以志愿服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一件件公益小事、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中奉献爱心、传递友爱、互信互助,以洋溢的活力、满腔的爱心、无私的行动彰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