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浙大首届学生节举办 六大篇章紧扣“以生为本”

发稿时间:2015-01-08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梁艳)12月31日的浙大校园是欢乐的海洋。同学们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手拿学生节活动地图,穿梭在校园各处参加活动,用实际行动参与属于求是学子自己的节日。这是浙江大学首届学生节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落实学校“六高强校”战略,进一步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体现浙江大学以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浙江大学决定于2014年12月下旬举办浙江大学首届学生节。

  学生节自今年3月开始筹备以来,得到校党委书记金德水、校长林建华等领导的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常委会先后两次专题听取学生节工作汇报,校长林建华亲自担任学生节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副书记严建华、副校长罗建红担任学生节组委会主任,力求将学生节打造成具有思想性、独特性、主体性、教育性和多样性的学生大联欢。在学生节组委会的广泛发动下,在各部处、院系的大力支持下,学生节活动在征集阶段便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热情参与,共征集到活动150余项,最后经组委会遴选共确定74项子活动。

  12月20日,浙江大学首届学生节正式启动,林建华校长为首届学生节纪念封揭幕,并宣布学生节启动。严建华副书记介绍首届学生节总体情况,并呼吁同学们在学生节舞台上尽情展现自己的风采,学有所思,乐有所悟,奏响昂扬向上的青春舞曲。

  首届学生节以“中国梦”为引领,以“健康、快乐、成长、梦想”为主题,从12月20日持续到31日,紫金港校区为主,其它校区兼顾,共分为“律动青春—趣味互动篇”、“笃志创新—学术科技篇”、“高山流水—高雅艺术篇”、“求是印象—爱校荣校篇”、“礼乐和同—文艺表演篇”、“引领未来—成长梦想篇”六大篇章,包含74个子活动。活动紧扣“以生为本”的理念,既包含了科研、创新等教育性内容,又网罗了艺术、体育等娱乐性项目,还覆盖了互助、梦想等成长性活动,充分实现了寓教于乐的功能。

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启动  浙江大学校团委供图

  “律动青春—趣味互动篇”共包括19个活动,主要是体育活动、互动游戏,如四个校区的新年狂欢夜、体育嘉年华、民族风情展等;“笃志创新—学术科技篇”共包括11个活动,主要是学术报告和创新创业活动,如“新尚杯”高校大学生创业邀请赛,“著名企业家、投资人对话名校校长”创业教育高峰论坛,学生科技文化展、院士、教授、校外嘉宾报告等;“高山流水—高雅艺术篇”共包括9个活动,主要是具有较高艺术性的演出,如浙江大学新年音乐会、高雅艺术进校园、原创话剧等;“求是印象—爱校荣校篇”共包括5个活动,主要是与学校有关的活动,如欢乐迎新餐、爱心基金学生专项基金启动仪式、国际校区招募宣讲等;“礼乐和同—文艺表演篇”共包括19个活动,主要是各院系的迎新晚会;“引领未来—成长梦想篇”共包括9个活动,主要是展示学生梦想、帮助学生成长成才的活动,如书记校长与学生互动论坛、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学生欢乐大巡游、学生集体生日会、社团风采展等。

欢乐大巡游  浙江大学校团委供图

  为了配合学生节活动,学校12月31日全校停课,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寝室,参与到学生节精彩绝伦的活动中。在紫金港校区,从南华园到下沉广场,从月牙楼到白沙咖啡吧,随处可见拿着活动地图的参与学生,他们正按照地图的指示,选择感兴趣的活动参加,每参加一个活动可得到相应的戳章,集齐一定数量的戳章可兑换学生节吉祥物“球球”和“创创”。

走进科技文化展  浙江大学团委供图

  12月31日当天,很多学子在“求是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论坛中,聆听到金德水书记和投身国家建设的优秀校友对爱国与责任的理解;在“求是学子创新创业”论坛中,与林建华校长、优秀创业校友探讨当下高校学子的创业情况。有幸参与两个论坛活动的郑金佩同学说:“第一次如此近距离聆听书记和校长的教诲,心情非常激动,我要以优秀校友为成长方向标,在新的一年好好加油。”当晚,全体浙大学生还凭下发的“粮票”到学校食堂免费就餐,享受学校提供的节日福利;还在“新年狂欢夜”活动中与校领导们共同迎接2015年的到来。

  浙江大学首届学生节各项活动共有十余万人次参与,得到师生的热烈响应,微信朋友圈更有刷屏趋势,师生们纷纷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表对浙大首届学生节的赞誉。田梓涵同学说:“对于我们这些刚来大学的一年级小朋友们来说,学生节简直充满魅力,不可抵挡。玩在浙里,爱在浙里!”傅佳敏同学表示:“在紧张的期末时光里,有这样一个盛大的学生节活动,放松身心,愉悦心情,那真真是极好的,让我感到特别温暖亲切。”丁晨莹同学说:“学生节是一个不错的创新,重点是这是我们学生的节日,让我们体会到主人公的感觉。”

  浙江大学首届学生节还得到社会媒体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浙江日报、浙江卫视、浙江经视、都市快报、今日早报、钱江晚报、等媒体均通过不同视角对学生节的活动进行报道。

  学生节作为浙大首创的、以学生为主体的节日,将作为浙大学生的专属节日继续举办下去,成为求是园独有的名片。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