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南大学以校训精神培育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图)

发稿时间:2014-12-08 13: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名师解读校训精神

听名师大家解读校训  东南大学校团委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唐瑭)东南大学校训“止于至善”取自《礼记·大学》,是对1921年老东南大学校训的整体性继承,反应了学校基本的价值理念和历史底蕴,也彰显了师生的价值追求和精神风貌。东南大学“校训育人”系列活动自今年10月下旬正式启动以来,在校团委的科学组织、广泛发动以及各院系团委的积极探索、认真落实之下,形成了一系列以“校训育人”为主题的形式多样、内涵丰富且在广大学生中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营造出解读校训内涵、践行校训精神的良好氛围。“校训育人”活动也成为东南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一、初识校训:听名师大家解读校训

  解读校训是帮助广大青年学生认识和理解大学精神的重要渠道,也是“校训育人”系列活动的基础环节。“校训育人”系列活动启动一个多月来,东南大学团委先后邀请清华大学彭林教授、北京大学王博教授、普利兹克奖首位中国得主王澍校友、金陵图书馆馆长董群教授、“长江学者”樊和平教授等多位名师大家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24场校训专题巡回讲座,分别从哲学、历史学、伦理学、科学研究等角度深刻剖析了“止于至善”校训的由来、内涵、境界和精神。

  在线下校训专题巡回讲座开展之际,东南大学团委利用微博、微信、校内论坛等平台在线上同时开展了名师大家校训经典解读分享、“校训精神”话题大讨论,让“在改造自己、改变社会的道路上生生不息、前赴后继的意志”,“完善自我、关爱他者、追求至善、保持卓越”,“由修身之内圣,开齐家、治国、平天下之外王,由内而外,由道德事功,实现至善的人生价值”等关于校训的独特见解在学生中广泛传播,引起了对校训精神的“学习热”、“解读热”。

  二、寻访杰出校友:让校训精神遍地开花

  作为“校训育人”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寻访杰出校友活动是让东大学子感受母校辉煌历史、大学精神的重要途径。近期,东南大学团委成立了口述校史实践团队,启动了“寻访杰出校友的足迹”的首期寻访活动,通过著名校友口述的形式搜集宝贵的校史资料,让这些杰出校友身上所蕴含的东大精神以及他们对校训的深刻理解给东大学子以鼓舞和激励。首期活动中,口述校史实践团在南京采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倪光南校友,并赴北京采访了著名经济学家、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华生校友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未来网络研究中心主任李幼平校友。三位校友都亲切地会见了访问团的同学,交流和分享了他们在母校的成长经历和对大学之道、校训精神的理解与感悟。

  在寻访活动过程中,实践团的成员们通过网络图文直播的形式,将寻访活动全过程在网络即时报道,并通过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以及各院系团委向全校学生进行宣传。寻访活动结束后,实践团的成员们将三位杰出校友的访谈内容进行了梳理与总结,并通过《东大青年》、《善研》等校内品牌杂志刊登了寻访活动的访谈内容,并围绕三位杰出校友对校训精神的理解以及对东大学子的期望进行了重点报道。今后,口述校史实践活动将作为“校训育人”的重点活动继续开展下去,为东大学子近一步搭建起与老校友们沟通的桥梁。据悉,该项活动第二期实践团将访问吴良镛、黄培康等著名校友。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