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安徽工程大学探索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有效机制

发稿时间:2014-10-30 10:0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赵争)10月27日下午,安徽工程大学团委在芜湖市鸠江区清水街道清苑社区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工作,并就社区科普学院近期志愿服务工作与清苑社区进行对接。学校党委宣传部和团委负责同志以及各学院团委书记、清苑社区有关工作人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校团委书记刘一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了理论学习和工作务虚。学校团委副书记冉昆玉带领大家重温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2月5日给华中农业大学“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内容以及之后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教育部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中国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全团2014年青年志愿者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等,解读了中央文明委2014年2月28日印发的《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意见》和7月15日安徽省教育工委印发的《关于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政策导向,传达了李克强总理9月23日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志愿者协会的回信精神,结合实际分析了学校共青团系统进一步做深、做实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以及工作重点和面临的机遇挑战。学校各学院团委负责人结合本部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作了发言,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工作规模化发展、推进志愿服务进社区、强化志愿服务队伍管理以及搭建大学生志愿服务平台等等提出了设想和建议。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月红肯定了本校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强调大学生志愿服务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途径,是加强新形势下精神文件建设的有力抓手,希望共同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制度化,不断培养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文化自觉。学校团委书记刘一要求各学院团委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文明委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志愿服务的相关文件精神,系统总结本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经验和做法,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不等不靠,因势利导,开拓创新,以舍我其谁的责任和担当,着力实现大学生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和长效化。

  芜湖市清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陆先富代表清水街道对学校共青团系统到清苑社区研讨和对接志愿服务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在国家提出要创新社会治理的宏观背景下,积极探索依托居民自治组织、志愿者队伍等推动社区管理去行政化的构想和做法。清苑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滕栋玉介绍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的公意(益)创投项目,希望与学校共青团系统深入合作,依托社区科普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队伍共同组织实施。刘一向对方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希望双方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社区科普学院工作,以社区科普学院为平台,以活动项目化的形式,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制度化和常态化,积极推进和巩固大学生志愿服务在社区扎实开展。

  会上,学校各学院团委与社区分别对接了“爱无碍—关爱留守儿童”、“文化氧吧 清苑书院”、“亲馨睦邻—楼栋文化建设”、“感恩回馈—堆木站为老服务”、“情暖童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送医上门健康到家”、“技术引领公益-社区公益通平台构建”、“最美夕阳红、老有所乐”等11个志愿服务项目。本次对接的项目是在去年社区科普学院活动和社会实践合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进社区的又一次集中行动,旨在继续探索实施“社工+志愿者”、“社区+项目”的社区科普学院运作模式,务实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据悉,本次11个志愿项目共招募515名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自治组织共同开展顺民意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