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宁夏石嘴山市共青团改革工作正式启动

发稿时间:2016-07-12 07:32: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近日,宁夏石嘴山市通过《石嘴山市共青团工作改革方案(试行)》,在宁夏全区率先启动共青团改革工作。石嘴山共青团改革坚持问题导向,出台了12项改革措施,将重点改革团的组织设置、团的服务和管理模式、团干部选拔管理、团的工作方式。

  针对“机关化”问题,《方案》提出要改革团的组织设置,通过重点行业团工委建设,灵活设置团的基层组织,在各领域推进团的组织设置模式创新,完善团的基层组织体系,推进团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建立面向基层、重心下沉的管理方式,推进团干部下沉基层制度改革,通过推行“6+6”“3+2”“1+100”等工作措施,建立团的领导机关干部长效化联系服务基层和青年制度,促进团干部走进基层、融入青年。同时,建立团干部下基层工作台账,纳入干部干事档案和团干部履职情况季报内容进行管理。

  针对“行政化”问题,《方案》提出建立渠道畅通、理性有序的青年参与机制,健全依靠群众推进工作制度,通过定期举办机关开放日活动,召开青年群众代表会议、青年恳谈会、工作通报会等,收集、整合青年的意见建议,确定年度或任期重点工作任务和重要活动安排,实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努力把工作对象转变为工作力量。

  改革团干部选拔和管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不唯年龄、不唯学历、不唯职级、不唯身份,选拔配备团的领导班子,使兼职、挂职成员达到50%以上;综合运用党政评价、团内考核、青年评议、第三方测评等方式,对团干部工作情况进行考核评价。

  改进团的宣传动员方式,建设“网上共青团”,通过“智慧团建”“青年之声”等工作,运用微博、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手段,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要推进实体化“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团的服务阵地和窗口实行“弹性时间工作制”“错时工作制”,鼓励团干部在8小时之外联系青年,以适应青年学习、工作、生活的时间规律。

  针对“贵族化”问题,《方案》提出要增强团的代表性、广泛性、民主性,明显提高团的领导机构中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比例,团的代表大会、全委会、常委会中基层一线团干部和团员青年的比例分别不低于80%、60%、30%。

  将推进团代表任期制,建立团的委员会向代表报告工作和听取意见建议制度、团代表列席团的常委会、全委会制度,基层团代会年会制,探索建立团的代表大会和全委会发言制度、提案制度等。要提高青联常委、委员中基层一线普通青年的比例,增设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避免“重精英、轻草根”的倾向。

  针对“娱乐化”问题,《方案》提出要把政治性作为共青团的灵魂,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团的各项工作和活动,增强思想性、教育性。要加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开展星级服务型团组织创建,以服务吸引凝聚青年,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要改进工作方式,推进共青团服务工作项目化和思想引导工作产品化。要提高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加强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严控增量,降低团员发展比例,严格团员发展标准和程序;严管存量,严格团内组织生活,严肃团的纪律,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健全团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健全团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据了解,为保证全市共青团改革工作顺利推进,石嘴山市还从团组织建设、经费保障、改革协调推进三方面建立了保障措施。

  落实党建带团建制度。确立由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并建立行政副职联系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机制。健全各级党组织定期听取同级团组织工作汇报制度。落实“各级团委书记是党员的,应该列席同级党的委员会和常务委员会会议,应该考虑作为同级党委委员候选人提名人选”等政策规定。重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推优入党”和推荐青年人才中的作用。把团建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检查和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团建工作不达标,党建工作不评优,党组织负责人不评先进。

  落实经费保障机制。各级财政要认真落实关于对共青团经费保障的相关规定,加大经费保障力度,足额列入各级财政预算,保证共青团必要的经费需求,支持改革顺利实施。加大对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青年社会组织协力发展中心等阵地建设和重点服务项目的投资支持力度。支持各级共青团对符合条件的青少年事务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施。

  建立改革协调推进机制。将共青团改革纳入全市深化改革总体部署,在石嘴山市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相关部门协同下,协调推进共青团改革工作。

责任编辑:张思怡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