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温州点对点联系 心贴心服务 推进青年之声建设

发稿时间:2016-04-25 10:0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5日电(通讯员包君乐)团温州市委高度重视“青年之声”的建设,通过健全组织体系,建立工作制度,强化功能融合,切实把“青年之声”打造成青年身边触手可及的“共青团”。截止目前,温州11个县市区、8大高校已全部建立“青年之声”分站,各类接入平台累计访问量达10万余人次,收到问题5500余个,累计回答5000余次,受益人数达2万余人。《浙江日报》对温州“青年之声”工作做了专题报道。

  一、健全组织体系,吹响服务“集结号”。一是“夯阵地”,铺开服务网络。筹建成立“青年之声·温州”服务中心,抽调团市委干部、社工轮流值班,实行常态化运营。整合团属媒体资源,第一时间在“温州共青团”微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上开通服务窗口,推动11个县市区和8所高校同步开通,有效搭建起青年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网络互动渠道。目前,该市已形成以“青年之声·温州”服务中心为核心,县级中心和高校中心为两翼,五大服务联盟为特色的立体化网络服务平台。二是“组队伍”,打造服务联盟。有效整合温州青联、青企协、志协、希望办等团内外资源,由团市委各职能战线重磅打造“心理维权服务联盟”、“创业就业服务联盟”、“志愿服务联盟”、“公益服务联盟”等五大联盟,聘请高级专家队伍共162人,网上网下为青年提供专业服务。举办专家服务联盟专题学习班,帮助专家深刻领悟“青年之声”的极端重要性,熟练掌握微邦操作技巧。三是“造声势”,树立外宣形象。在全市范围内征集青年之声·温州服务中心的LOGO,共收到各类优秀作品100余个,最终采纳的LOGO充分体现了温州共青团运用网络新媒体,拉近与青年距离,开门建团、问需青年、转变作风的工作理念。推出“三分钟带你认识青年之声”VCR,用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形式,新媒体上广泛传播,扩大“青年之声”影响力。

  二、加强制度建设,实现沟通“零距离”。一是“对接心声”,建立需求办理机制。优化推出集“信息收集、筛选分办、答复办理、督办落实”于一体的一站式工作流程,试点实施“24小时审核回答、5个工作日解决”的快速办理机制。值班人员对后台信息逐条审核,对无效、敏感的信息进行过滤,对有效信息依据内容和紧急程度按照“即时回复、24小时内回复、协调解决”进行分类,根据“创业、帮困、维权、心理、婚恋”等标签,准确将问题交由相应专家、服务队伍等进行处理。二是“扩大影响”,建立督办宣传机制。对经办的重点问题和重大事项开展追踪回访,及时掌握问题处理的动态情况,探索推出“青年满意度测评”。针对一些具有典型性、能够反映青年普遍诉求的个案进行研究,形成样板,通过各类媒体渠道进行专题推荐和广泛宣传,为“青年之声”树立良好的形象和口碑。三是“增添动力”,建立帮扶激励机制。建立集“星级评定、物资兑换、评优评先”于一体的专家联盟队伍激励机制。根据线上问题解答和线下帮扶的情况,参照志愿者激励的方式,对服务联盟的专家进行积分管理,提升专家参与的积极性。目前,该市已有五星级专家10人、四星级专家15人、三星级专家22人,有22名专家已根据积分兑换物资。

  三、强化功能融合,搭建团青“连心桥”。一是争做“及时雨”,解决迫切难题。始终坚持“碰到一例、服务一例”的原则,帮助青年解决学习、生活、工作中的迫切需求,使“青年之声”成为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骨干力量。迄今,已成功推出“为上万斤生姜寻销路”、“为患恶性肿瘤青年林某募善款”、“为‘我要赶鲜’创业项目对接孵化平台”等应急式的助困服务56次,切实发挥“青年之声”解决“成长的烦恼”的积极作用。二是争做“研究员”,聚焦成长规律。充分挖掘平台数据价值,通过舆情监测、数据分析及专项调研,把握青年群体的普遍性利益诉求,为团的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根据“青年之声”上反应较普遍的需求,推出温州话公益培训班、高校学生就业心理辅导、“平安过寒假”青少年平安自护、“相约青春”青年联谊交友等线下主题活动25场次,及时满足青年普遍性的诉求,帮助青年健康成长。三是争做“传音器”,参与社会治理。“青年之声”已发展成青年向团组织倾诉的专属空间。通过收集“青年之声”上青年群体的观点、看法、意见,把青少年的呼声诉求传递给党委政府,成为青年群体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新渠道。在全国和市、县“两会”召开期间,该市各级“青年之声”平台收集各类青年需求问题达1000余个,切实把基层青年的声音带上两会,为解决基层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