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强机制 重队伍 抓典型 增活力

团赤峰市委多措并举建设“青年爱里”工作

发稿时间:2016-01-16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通讯员 马海茹)为不断提升赤峰各级团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打造青年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青少年之家”,2015年,团赤峰市委按照自治区团委的要求部署,以“强机制 重队伍 抓典型 增活力”为工作主线,扎实开展“青年爱里”建设工作。

  强机制。以“平台+队伍+组织+项目”为基础模式,各地结合实际不断完善青年爱里的运行机制,确保创建良好、运行顺畅、长效服务。例如松山区推广了“平台+项目+特色”的“4+6+X”的工作模式,阿鲁科尔沁旗形成了“团组织+区域+平台”的管理机制。同时,各级团组织通过争取党政配套资金、形成长期财政支持、整合社会和市场资源等方式积极为平台提供必要的政策保障和经费支持。

  重队伍。鉴于基层团的工作力量有限,探索采取“团干部+青年骨干+志愿者”的模式配备各青年爱里的工作力量,即1名团干部加上1至2名青年骨干(相对固定,如大学生村官、民生志愿者、青年社工、致富带头人、青年社会组织骨干成员等),再根据具体活动或工作性质,联系若干机动志愿者。同时通过培训交流、发放手册等方式,不断提高青年爱里工作队伍的综合素质。此外,各级团组织积极将青年爱里建设与“五级示范抓引领联系服务青年在基层行动”紧密结合,不断加强各级团干部对“青年爱里”的联系引领力度。

  抓典型。参照自治区级示范性青年爱里创建标准,结合赤峰实际制定市级示范性青年爱里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市级示范性青年爱里创建和认定工作,确保每个旗县区都有一个市级示范性青年爱里,并择优申报自治区级示范性青年爱里。2015年全市共创建市级示范性青年爱里14个,通过拉链互学以及印发赤峰市青年爱里优秀案例集等方式,以点带面,全面提升。

  增活力。全市各级团组织一直将增强活力、发挥作用作为青年爱里建设的重中之重。下发了《关于在全市开展“青年爱里活力建设月”活动的通知》,通过扩大覆盖增活力、开展活动增活力、完善机制增活力三种方式,扩大青年爱里的有效覆盖,增强已建青年爱里活力。农村牧区重点围绕创业致富、文化生活、关爱留守儿童等项目开展技术培训、扶老助残、心理辅导等活动。城市街道、社区重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文明和谐社区等项目,开展文体娱乐、志愿服务、教育培训等活动。

  一年来,赤峰团市委积极统筹资源,加强督导,切实将青年爱里建设工作作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加以推进,不断提高青年爱里的影响力和实际服务能力。全年共建成青年爱里68个,开展活动400余场次,联系服务青年20000余人,为青年办好事实事300余件。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