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兵团第十一师群团组织为南疆农村义卖核桃

发稿时间:2015-12-31 08: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李彦龙 通讯员王延承)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一师机关办公大楼一楼,一场爱心义购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不到3个小时,由十一师团委拉回的200箱核桃售罄,筹集爱心款2万多元。

  这是由建咨集团率先发起,十一师团委在全师共青团组织中接力动员,号召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为墨玉县阔依其乡强古村村民销售核桃的爱心义购活动。

  10月26日,一封自愿义购墨玉县阔依其乡强古村核桃的倡议书在十一师不胫而走,并迅速通过微信朋友圈、QQ群广为传播。短短3天时间,微信点击量就突破1万次。

  强古村位于和田地区墨玉县境内,地理位置偏远。该村是十一师“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组住地,全村共有460户、1847人,全部为维吾尔族,耕地面积1790亩,人均拥有耕地不到一亩,2014年全村人均收入4450元。

  十一师“访惠聚”工作组住村后,着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工作组了解到强古村核桃种植面积达1260亩时,就在帮助村民实现核桃优质高产上做文章。果然,今年该村核桃喜获丰收,村民们喜上眉梢之时,却又因核桃严重滞销而愁眉不展。

  工作组成员、师建咨集团派出干部王少杰看在眼里急在心上。10月8日,他利用休假回乌鲁木齐市的时机,专门将此事向建咨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常春作了详情汇报,希望建咨集团能帮助村民解决这一难题。李常春听完后,当即表示建咨集团要大力支持。于是,集团领导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就如何帮助解决强古村核桃滞销问题进行专题讨论。会议研究决定,由集团党委、工会、团委发出倡议书,让集团和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参与到帮助强古村村民的行列,解决丰产不丰收问题。

  倡议书发出后,立即得到了十一师团委的高度关注,师团委向分管师领导做了汇报后,立即在全师各级团组织中开展广泛宣传发动,引得十一师上下反响强烈,广大团员青年、职工群众纷纷在第一时间义购,人均义购5公斤以上。随着倡议书通过微信群、QQ 群的传播,引起了许多爱心人士的广泛关注,自治区、兵团工作组部分成员及兵团相关师局、十一师机关部门和所属企业的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了义购行列。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湖南、河北、辽宁、黑龙江、陕西、四川、甘肃等地爱心人士的义购订单也纷至沓来。

  为保证强古村村民的收益和爱心人士权益,建咨集团安排专人负责,并订制了爱心义卖专用箱,招募25名志愿者将核桃分包装箱,还在每个箱子里放置一封《感谢信》。同时,他们主动联系快递公司,直接为外地爱心人士免费邮寄。

  据悉,截至12月1日,义购订单已经突破14吨。11月5日,第一批5600公斤核桃运抵乌鲁木齐市并销售一空,强古村村民也拿到了第一笔核桃义购款12.8万元。近日,他们又收到第二批核桃义购款17.7万元。
  数着一沓沓百元大钞,强古村的村民心里乐开了花。强古村村主任卡地·阿不都说:“‘访惠聚’工作组真心为老百姓办实事,他们不仅帮我们销售核桃,还帮我们春播秋收、改水修路、扶贫帮困,使村里的面貌一天一个样,大家真正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

  “访惠聚”活动自2014年开展以来,十一师党委倾力谋民事、倾情聚民心,先后投入28万元资金为强古村发展集体经济,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组人员利用建筑知识,帮助村民设计安居房图纸;介绍村里年轻人到附近县城、农场打工,增加收入;为村子里的适龄儿童联系双语幼儿园,并出资8000多元购置被褥、书包、文具盒、彩笔、本子等各类用品;邀请塔里木大学专家为种植户授课并购买1000多公斤核桃专用肥;帮助村里进行水网改造,改变村民多少年来喝涝坝水的历史;筹集30万元资金为村里修路,并安装上路灯……一系列举措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好评。

责任编辑:李彦龙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