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大庆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同心多层”新格局

发稿时间:2015-04-02 15: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日电(记者马云飞 通讯员石全)团大庆市委充分发挥联系、引导、凝聚、服务青少年群体的枢纽作用,发挥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优势,“以团市委(枢纽型社会组织秘书处)为中心,以东西两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第一层,以各县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为第二层,以各乡镇、社区青少年综合服务站为第三层”,建立各类青少年综合服务阵地130个,做到城乡青年全覆盖,打造共青团联系青年的新型载体与平台,构建青少年综合服务新格局。

  一、强化枢纽作用,构建以共青团组织为核心的青少年综合服务体系

  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建设需要“摸着石头过河”的试点建设,也需要扎扎实实的阵地建设。 

  1、谋篇“布局”,共建试验区,先行先试示范带动。一是市级层面整体规划。按照先行先试的原则,团市委注重在项目开展、资源对接、平台搭建、功能发挥等方面进行宏观设计和有效指导,全方位、立体化、多渠道地推进枢纽型社会组织体系建设。2014年7月,团市委成立了大庆共青团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指挥部,综合协调全市2个中心、70个社区、58个乡镇的平台建设。指挥部下设志愿公益类委员会、青年创业类委员会、兴趣爱好类委员会、发展联谊类委员会,每个委员会均由青年社会组织负责人担任主任和联络员。市级中心也分别联系不同数量的青年社会组织,并根据各区、市实际情况,成立了包括志愿服务联盟、青年社团联盟、青年社团联谊会等多种形式的青年事务服务平台和载体。二是县区级推动试点。针对每个县区及乡镇社区的情况各不相同,团市委项目指挥部,组织人员深入每个拟建立和完善的试点单位进行实地踏勘和调研,总结出了“农村青年聚集地,突出涉农培训服务;城市青年聚集地,突出发展联谊服务;高新青年聚集地,突出创业创新服务;务工青年聚集地,突出关爱子女服务;外来游客聚集地,突出志愿站点服务”的“五地五突出”模式,肇州团区委以郑姗姗工作室为载体,将涉农实战经验传授给青年农民;大同团区委发挥青年农民大讲堂,带着青年农民一起搞培育,共同搞营销;龙凤团区委以东城龙凤小镇青年自组织孵化平台为有力抓手,形成东城区域联动、扩点成面的枢纽型社会组织建设示范效应;让胡路团区委打造全省第一个青少年年综合服务平台—大庆市青少年发展援助中心,解决青年自组织服务阵地非均等化问题;高新区团委建立网络青年服务社,建立起网络青年互助服务和对话协调窗口;萨尔图区团委结合自身中心区优势,在重点商业圈建立流动青少年服务岗,每逢周六、日,为购物青年、求职青年、务工青年提供网络免费下载、法律咨询、岗位登记等综合服务。

  2、多措“建点”,创建新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一是依托团属资源创建组织。如市级层面依托市青年联合会、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市学生联合会、社会科学专业社工等资源,逐步打造成为枢纽型社会组织,以资源信息优势凝聚社会组织,市青联秘书处组织19个界别的100名委员面对面资源互助;二是志愿者组织转型创建组织。如大庆爱心传递志愿服务队注册为“大庆市爱心传递支援者协会”,由志愿者组织转型为民办公益组织;三是发动青年企业家创建组织。宝丽新娘婚纱摄影,自筹经费为全市少先队员建立成长档案并每年出资10万元,连续出资10年,用于奖励少先队工作者,通过拓展服务推动社会组织可持续发展。四是深化服务创建组织。大庆车友会联盟团工委针对车友自身特点和需求,联合96123声讯台,发明了带有团徽的“电话挪车贴”,以往车友们在车内留下手机号容易泄露个人信息,现在看见他们发明的“电话挪车贴”,只需要拨打96123,就可以通过声讯台快速联系上车友,方便又安全。

  3、互动“联网”,搭建大平台,强化协作凝聚力量。一是阵地供给吸引。依托东西两城青少年发展援助中心、大庆青年商会、大庆青年创业创新孵化基地、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现实阵地和大庆青年自组织导航网等网络阵地建立青年自组织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吸引社会组织入驻;二是资金项目扶持。发现、指导、开发优秀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在青年社会组织和政府、社会、企业之间搭建交流、对话与合作的平台,积极帮助有口碑、有实力、有资质的青年社会组织争取和承接政府的购买项目。其中,东西城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承接政府重点青少年群体援助项目,以项目化的方式获得75万元资金支持。各县区青少年综合服务平台还积极争取黑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持,通过向团市委成立专项账户,透明公开,开展了“希望工程圆梦助学活动”,筹集资金,2710万元,资助学生15939名。开展大庆市青年社会组织公益项目评选活动。经过发动、选拔、评审等环节,对十个青年社会组织的公益项目给予资金支持,这10个受资助的青年社会组织涵盖爱心助教、关爱新市民子女、应急宣教、城市文明建设等多个方面,受益青少年达数万人;三是智力服务支持。通过提供政策咨询,为青年社会组织提供法律维权、志愿服务、民间组织管理、活动策划、品牌塑造、参与公共事务等多方面的政策信息和业务指导。四是活动交流聚合。举办我的中国梦小区大事青年谈、青春嘉年华、青年微公益、网络微访谈等,搭建青年社会组织开展对话交流、公益展示的平台。通过发挥共青团的品牌效应,有力地联系和聚合了一大批社会组织,提升了共青团在社会组织中的影响力,成为了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

  二、加大关注力度,将青年自组织多年孵化成果应用于服务型团组织建设  

  五年前,大庆的青年自组织多以聚会聚餐、网络闲聊等形式聚集存在,通过近年来的发展,大庆青年自组织逐步转变成为以青年俱乐部、微博、网络论坛、QQ群、微信群等形式存在的公益型、兴趣型、联谊型、创业型青年社会组织,活跃数量已经达到7500家以上,大量青年在八小时外参与青年自组织活动。团市委通过“联系、联合、联动”三步走,在青年社会组织中建立团工委65家,这些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已经成为共青团思想在青年群体中的最佳宣讲员。各类青年社会组织也在团工委不断发展壮大,其中,爱卡车友会团工委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荣誉和黑龙江省助残先进集体荣誉称号,蓝天救援队、花火青年微电影俱乐部等获得全省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爱心传递志愿者协会获得全省优秀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爱卡车友会团工委连续开展四季爱心棉衣捐赠活动,向新疆、西藏地区捐赠爱心棉衣4500多件,并通过微信跟踪报道,做到有图有真相;龅牙兔情商乐园团工委组织开展了儿童情商进校园主体活动,受到家长和学校的好评;华艺光影俱乐部团工委,义务为各类共青团活动进行影像记录与存储服务,大庆共青团微视频点击率达到25万次;蓝天救援队团工委志愿参与了为了爱的暴走、大型赛会、交通运输、宣讲进校园等公益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飞鹰航模俱乐部团工委阿文委员作为技术骨干参与了中央电视台大型记录片的摄影工作,为大庆共青团宣传大庆贡献了青春力量。各类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还积极入驻大庆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为服务型基层团组织注入了活力。

  三、拓展提升空间,以新媒体手段努力为基层服务型团组织创造优良网络舆论环境

  在网媒微博平台上,大庆共青团新浪微博现有粉丝1.5万人,构建微博矩阵,整合基层团委微博网络,拓展各级团组织微博接链,实现互联互通,整体发音。目前,各县区团委已经建立并完善微博、微信宣传平台,每天发送信息90余条。在微信公众平台上,微信平台现有粉丝2600余人,微信平台开通大话青春、智青服务、青暖互动等3个母栏目,包括青年讲堂、青年范、青法在线、青商联盟等子栏目15个。每天推送微刊信息1期5条内容,自3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截至目前共发送微刊112期。在打造新媒体服务项目上,团市委联合百湖网媒微信运营中心,计划打造“大庆青年志愿者联盟-青春百善行动”微信社会嘉许项目,该项目将联合社会服务机构、青年志愿者、爱心公益企业和被服务弱势群体通过电子积分制度打造全市青年志愿者服务支持平台,营造良好的志愿氛围。

  四、工作成效及推广价值

  1、为共青团基层团组织创新建设提供了有效的实践载体。共青团发挥服务型组织作用,不仅服务了青少年群体,更搭建起了政府与青年自组织、共青团与青年自组织、市场与青年自组织、青年自组织之间沟通、合作的互动平台,充分实现了体制内外、社会各方面资源的有机融合;也是正确处理政府与各类青年自组织的关系,健全和完善社会自治、自律和自我发展新机制的有益探索和实践。

  2、对青少年的影响和覆盖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通过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建立和工作的深入开展,大庆各级共青团已整合、建立新兴领域青年自组织670余家,联系培养青年骨干1000余人,覆盖体制外青年15万人,使共青团对青年的思想引领有了有形的组织依托。并通过活动的开展,使青年自组织对共青团的认同感逐步提高,团的工作和活动对青年群体的影响逐渐得到加强,团组织作对青年的导向性和话语权逐步显现,进一步增强了共青团对青年的影响力、凝聚力,扩大了党在新兴领域的青年群众基础。

  3、为社会的和谐稳定和青年的成长进步做出了贡献。通过对青年社会组织及新兴青年群体及其成员的正确引导,使他们能够进行良性的社会参与,形成了“以组织举动找到青年,以公益活动影响青年,以文明行动奉献社会”,有效推动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通过各项服务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倡导了正面、积极、向上的氛围,畅通了青年利益表达渠道,为青年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