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贵阳市委党总支架连心桥 助力完成微心愿

发稿时间:2015-01-01 08: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想有一个漂亮的新书包,我想要一套学习用品、我想送给妈妈一个冷暖风机……”这不是哪个小朋友写给圣诞老人的信,而是团贵阳市委党员志愿者从结对的新桥社区困难家庭中征集过来的十几个“微心愿”。这些残疾、孤寡、单亲、卧病的困难居民们的小愿望、小诉求被带回团市委机关后,在不到1天时间里便被党员们认领一空。

  社区柳师傅和老伴都是清洁工。他说,子女都在外打工常年不在身边,我和老伴没有退休金,只能靠清洁工微薄工资维持着简单的生活。冬天到了,每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要开始扫地清理。冬天的早上太冷了,真希望能有一套保暖内衣,让这个冬天不再寒冷,过个温暖的新年啊!在团市委机关党总支设计制作的挂满“微心愿”的爱心树易拉宝上,党员徐顺和一眼就看见了柳师傅的“微心愿”,他立刻在“心愿认领人”一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第一个认领了微心愿。下班后,他马上去超市认真挑选了两套厚实的保暖内衣。

  12月31日,团市委机关17名党员一起来到新桥社区,把沉甸甸的礼物一一送到11位社区困难居民手里,帮他们实现了“微心愿”。手捧复读机的初中生小薛脸上一直挂着开心的笑容,掩饰不住满脸的喜悦,他说在2015年的新年我终于拥有了自己的复读机,太高兴了。而年迈体弱的沈大妈摸着崭新的冷暖风机,开心地说:“这个冬天我们再也不怕冷了”。

  据悉,自今年5月份温州市直机关工委深入推进“红色细胞工程”和“百个党团组织联系百个社区”工作以来,团市委以“党团志愿服务进社区8+x行动”为载体,开展了助老、助医、助学、困难居民慰问、治水环保、公益夏令营、青少年警示教育、点亮微心愿等11项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社区群众达1100余人次,长期结对资助困难学生2名(至大学),结对帮扶困难空巢老人、老党员4位。活动实行项目化运作,结合共青团优势特点,内容丰富实在,形式灵活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团市委党团员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和主动性,广受社区和群众欢迎和好评。

  一是项目化运作。团市委党组书记王忠宝第一时间亲自带着团市委各部室负责人到新桥社区举行志愿服务项目对接会,制定团市委党团员愿服务“8+x”志活动方案。“8”即“百个党团组织联系百个社区”活动中指定的助学、助医、助老等8大规定动作,“x”则为团市委党团组织结合本单位职能特点自行选择开展的项目,如公益夏令营、青少年警示教育等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全部活动由团市委机关党总支总牵头协调,根据活动内容和职能优势,由团市委各部室的党团员主动认领并具体协办各项活动。从制定活动方案、活动开展实施到最后的项目成果考评等,按照项目化运作方式进行管理,有效提高活动策划组织的效率和新意。

  二是全员化参与。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团市委机关党团员们主动对接、积极策划、充分沟通、全员参与,每个活动各有特色、亮点纷呈。通过丰富的活动载体,团市委机关全体党员志愿服务的热情被充分点燃激发。党员们不仅积极参加党总支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还纷纷主动要求策划组织活动并积极参加居住地社区的党员志愿服务行动。党员的全员化参与营造了党总支服务基层的浓厚氛围,真正做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充分展现出团市委党团组织的优势与活力。

  三是特色化服务。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职能特点,策划开展众多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围绕“五水共治”、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团市委党团志愿者积极组织开展“青年建功美丽浙南水乡”垃圾河整治、文明礼让“大拇指”行动、大罗山环保行等志愿服务活动。围绕青少年教育,积极发挥共青团优势特点,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为期一周的青少年情商公益夏令营,带领社区孩子们到温州看守所接受现场警示教育、到市少年宫欢度“六一”儿童节,为社区困难青少年落实“希望工程”长期助学等。

  四是人性化帮扶。团市委党团志愿者们充分针对结对社区的特点和服务对象的需求,开展人性化结对服务。以社区老党员、空巢老人等为帮扶对象,七一前后组织开展团市委党团志愿服务“七一”慰问、助老帮扶等活动,为12位社区老党员送上“七一”节日慰问,上门为病残困难老人开展打扫、聊天、理发等服务并建立长期助老服务的档案,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93周年。以社区广大群众为服务对象,联合社区举办“欢度中秋,爱心社区”活动,组织医疗专家在社区举办大型义诊,带领党团员开展爱心理发等。以社区困难群众为帮扶对象,开展爱心助学、“点亮微心愿,我们来实现”、中秋为环卫工人送月饼等活动。

  五是社会化整合。除发动机关党员全员参与外,团市委机关党总支还充分发动社会资源,整合社会力量,开展社区服务。如七一前夕,联合附二医团委、青年文明号志愿者到社区举行大型公益医疗义诊,现场开设消化内科、心血管科、眼科、骨科、康复科等义诊,服务社区群众300余人次。在社区开展爱心理发服务,带领理发志愿者为百余位社区群众免费理发。积极引进专业社工组织与团市委党员一起长期结对帮扶社区困难老人和老党员。中秋节前夕,团市委机关党员带着自己捐献以及爱心企业捐赠的爱心月饼到社区开展中秋慰问,为10位社区环卫工人、20个困难家庭以及社区工作人员送上爱心月饼、茶叶等。活动过程中,社会化整合的方式引进了众多社会力量的共同参与,让各项服务更加专业丰富,社区居民受益得实惠。

  六是制度化保障。在组织开展丰富活动的同时,团市委机关党总支严格执行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和党员志愿服务计时制度,出台并落实《团市委机关党总支优秀党员考评办法》等制度。通过记录党员服务社区的时长,把党员志愿服务计时量化为具体考核分,纳入团市委总支党员的评议考核内容,并每半年予以统计公示。从而在制度化层面保障了党员志愿服务的长效性和规范性,有效发挥考核的激励作用,推进团市委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可持续发展。

  团市委机关党总支书记李群说,“百个党团组织联系百个社区”活动的推出,有效整合了市直单位的党团资源,搭建了党团员服务社区的平台。不仅为机关党建工作在基层找到了落脚点,更提升了机关党团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推动了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促进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职能工作融合和创新。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