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威海打造希望乐园服务社区弱势青少年群体

发稿时间:2014-12-25 08: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25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田秀研)为更好的教育引导、服务管理辖区内的弱势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困难青少年、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重点青少年,团威海市委整合社会资源,会同团区委、海祥社区,共建建筑面积为2000余平方米的希望乐园。园内设音乐舞蹈培训室、书画活动室、快乐活动室、安全教育室、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依托青少年工作者、青少年社会事务工作者及志愿者等专兼职工作队伍,立足“三点”建设,开展爱心家教、才艺培养、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和就业指导等公益项目。

  培养起点抓才艺。团市委整合团属威海少儿舞蹈协会、青年美术家协会、青年摄影协会、威海市青少年宫等专业资源,每周进园开展培训辅导,并从志愿者团队中挑取优秀青年教师对孩子进行跟踪培养。目前,已开展了拉丁舞、合唱、水墨画等5个才艺培训项目,每周开设4个班次,每个班次容纳12个孩子。通过才艺辅导,改变了弱势青少年课余文化生活匮乏,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窘境,培养了他们的兴趣爱好,进一步增强了社区青少年尤其是社区留守儿童和务工子女的自信,将希望乐园打造成为孩子们的“快乐乐园”。

  突出重点抓管理。针对乐园内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居多,团市委整合高校社工服务力量,对孩子中存在不同程度的“失管失教、情感缺失”的问题,从课业减压、亲子关系、社会交往、团队意识等方面策划互动游戏、宣讲课堂,逐步引导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走出性格孤僻忧郁,纠正不良习惯,对有行为偏差的闲散青少年进行帮教、关爱等服务,预防和减少社区内青少年违法犯罪行为。目前,已组织哈工大“星星天使”、山大晴天社团、山大法学院法律咨询等社工服务队伍,相继开展了关爱自闭症儿童项目、阳光矫正等4个项目,使弱势青少年朝着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使希望乐园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聚焦难点抓帮扶。团市委利用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和志愿服务信息综合管理平台,整合社会力量,对外来务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生活缺助、心理缺疏、安全缺护”等问题,每月邀请12355公益律师会、心理咨询师来这里为孩子进行心理健康、普法教育等公益讲座。同时联合公安、消防、食药监等市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成员单位,发挥青少年维权岗作用,先后开展了多次暑期安全教育,通过一些现场演练、模拟游戏、视频资料,教会孩子们用水、用电、用火、交通、食品安全等自护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使希望乐园成为一所“关爱乐园”。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