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延边州“向日葵行动”与贫困留守儿童结对帮扶

发稿时间:2014-12-10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0日电(记者 马云飞 通讯员 陈纪行)今年12月5日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为进一步弘扬“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志愿服务浓厚氛围,深化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强化机关干部作风建设和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促进延边州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开展,共青团延边州委开展了“向日葵行动”——团延边州委机关干部与留守及困难家庭儿童结对帮扶活动。

  当日下午,标志着活动正式启动的“向日葵行动”结对帮扶对接会在延吉市东山小学举行。团延边州委16名机关党员干部与结对儿童见面,通过进行自我介绍、共同填写“爱心档案”,正式建立了“一对一”结对关系。随后,机关干部对结对儿童家庭进行了家访,在向家长了解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家庭环境、心理状况等方面后,辅导孩子完成了当天的家庭作业。

  在活动中,团州委机关要求包保干部在结对帮扶活动中至少要做到“四个一”,即:进行一次家访、共同完成一次家庭作业、开展一次活动、赠送一份礼物;团州委机关还将利用节假日,通过开展联欢文体活动、参观互动等活动,帮助结对儿童解决学习、思想及生活上遇到的困难,使孩子们切身感受到如“葵花向日”般的温暖,促进其身心健康成长。同时,团州委还要求机关干部要通过包保活动为团组织有效推进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工作积累、总结经验,并充分发挥自身在全延边州团干部队伍中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团干部与团员青年关爱重点青少年群体,奉献爱心、传递正能量。

  此次“向日葵行动”是团延边州委针对在新时期做好延边州重点青少年群体工作而进行的有益探索。自2008年以来,团延边州委指导全州各级团组织充分发挥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的服务未成年人的职能作用,积极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三建立、三确保、三开展——情牵留守未成年人关爱工程”和“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等工作,累计参与结对志愿服务队87支、志愿者5714名,帮扶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子女、不良行为青少年8000余人次。2014年,全州各级团组织开展“共青团周末文化驿站”活动24场次,为400余名留守儿童和农民工子女播放电影;组织心理咨询专家、志愿者深入乡镇、街道和学校举办“阳光成长”关爱留守儿童专题讲座30余场次,并对58名重点留守儿童进行了“一对一”心理辅导;开展第三届“亲情探访”延边留守儿童亲情行活动,组织10名留守儿童在韩国与父母团聚,缓解了留守儿童“亲情危机”。

  据了解,今后团延边州委还将经常性为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心理咨询、行为矫治、学习帮教、生活帮困等活动,为受助青少年提供更多实实在在的帮助,促进其健康成长。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