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濮阳市委立足共青团实际服务文明城创建

发稿时间:2014-11-21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曹政)今年以来,团濮阳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在青年文化建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方面,发挥组织优势,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服务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坚持以文化人,点燃团员青年创建热情。一是树立精神导向。以“学习贯彻十八大,建功美丽新濮阳”为工作主题,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活动20余场,覆盖青年5000余人;组织“濮阳青年五四奖章”、“青年岗位能手”等7个青年模范宣讲团巡回宣讲,用榜样力量激励青年读书学习、建功立业。二是树立舆论导向。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等集中学习、演讲比赛、专题讨论60余场,组建900余名团属网络宣传员队伍引导青年投身濮阳赶超发展。三是树立文化导向。组织全市广大团员青年开展“天天读,月月谈”读书学习活动,组织各级团组织先后开展好书推荐重点学、制定计划日常学、理论测评巩固学、调查研究深化学、组织交流讨论学等活动300余场,累计覆盖团员青年60余万人次,全面提升了广大团员青年文明道德素养。 

  加强思想引领,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以建党、五四、六一、十一、建队日等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在中小学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举办“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民族精神代代传”、“我与祖国共奋进”等主题教育活动40余场次。“五四”期间组织开展全市中学集体入团仪式,在少先队员中广泛开展“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培育未成年人文明意识。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组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文明城市、从我们做起”主题团队日活动60余场次。通过思想研讨、宣讲交流、主题团队日、社会实践等形式,引导青少年领会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的内涵实质。三是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着力打造“12355”青少年维权热线,探索建立法制化、组织化、社会化的维权工作体系,累计为广大青少年提供法律维权、心理疏导、就业指南、应急援助等志愿性质的服务4500多人次。 

  深化志愿服务,营造文明和谐社会氛围。一是提升志愿服务品牌。深入开展“学雷锋”、“青年英雄帮扶”、“关爱空巢老人”、“阳光助残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次。联合市卫生、教育、金融、人社等部门投入20万元在全市中小学捐建“微笑吧”爱心活动室先后组织500名大学生志愿者为2000名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提供亲情陪伴、课业辅导、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等志愿服务6000余小时,营造了全社会奉献友爱、扶危济贫的良好风尚。二是创新志愿服务载体。开展争创“雷锋号集体”、争当“雷锋式标兵”活动,8万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围绕生态城市建设,创新开展“随手公益,文明骑行”活动,通过招募青年志愿者以骑行的方式在市城区、油田主干道上开展创建宣传、垃圾捡拾、污点排查,征集建议活动。在三个月的活动中,共开展文明骑行活动600余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三是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发挥濮阳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微博作用,积极倡导网络文明,组织900名网络志愿者开展“圆我中国梦传播正能量——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微博、微信传递活动;评选表彰“濮阳市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贡献奖”20名,“濮阳市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单位”10家,“濮阳市优秀志愿服务队”20支,“濮阳市优秀青年志愿者”60名,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进一步提升,在濮阳社会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