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宁德打造“三联”模式 促进军地共融共建

发稿时间:2014-11-21 09:0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团宁德市委与边防支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形成了“组织联建、工作联动、典型联育”的开放式大团建格局,实现了共建共赢效果。

  组织联建,勇担融合职责。团市委、市边防支队联合在宁德三都澳、三沙垅头等经济发展前沿区域,组建了5个基层边防单位参与组建的网格化团组织,完善了“党团活动室”、“党团文化长廊”、“党团事务公开栏”等18个宣教平台。在网格化团组织中实行“警官兼任团干”做法,由边防警官兼任网格化团委书记,包片养殖区、村居警官担任网格内团支部副书记,采取警务对接团务、落实党团“双重组织生活”的模式,把组织生活带到渔排炕头、企业工地,帮助解决问题。

  工作联动,合力推动融合。依托三都边防派出所先进典型资源,整合三都烈士陵园、驻岛部队红色文化等资源,汇编三都爱民故事,提炼所训队歌,打造弘扬革命传统、践行群众路线教育基地。联合组织开展宁德市直机关“百名团干”下基层活动,组织机关团干部深入基层偏远的所站,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四下基层”工作做法,学习部队优良作风。联合开展以未婚青年交友、警营开放日、创造和谐校园、青少年助学等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活动。3年来,联合举办青年婚恋交友6场次,为28名沿海一线、偏远海岛单位的未婚青年官兵牵线搭桥;开展警营开放日12场次,开展志愿服务行动22场次,组织边防民警、社会爱心人士与困难儿童结成帮扶对子12个,发放希望工程基金83600元,帮扶霞浦溪南镇、西洋乡3个贫困村引进饮水、通信、修路等项目4个,树立了基层团组织的良好形象。

  典型联育,共树融合品牌。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效应,为警地青年树立可敬、可亲、可学的青春榜样。三都海上团委通过整合公安、法院、海洋与渔业、民政等涉海部门资源,建立完善军警民“诉前联合调处”、“百姓问题排解团”工作机制,联合打造“海上枫桥”,团组织的“桥头堡”作用、团员青年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得以体现。2013年5月,海上团委被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原团委书记颜冬科受到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陆昊同志的亲切接见,海上团委的经验做法受到了公安部边防局李乐民政委的批示肯定。警地双方通过组建“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青年突击队”等,不断规范警务服务水平,为辖区群众、四方游客提供优质服务。3年来,5个单位获评先进基层团组织,三都、秦屿所分别获评国家级、省级青年文明号,三都所被推荐参评全国青年文明号20周年示范青年文明号,5人荣获“福建青年五四奖章”,33人被省、市两级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干部。(通讯员 关超然)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