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吴忠坚持四个“零距离”着力解决服务青年问题

发稿时间:2014-09-01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张建伟 通讯员 樊俊翔)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团吴忠市委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青年特色,丰富“自选动作”,坚持从事关青年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着力为青年群众办实事,让青年切身感受教育实践活动的实在成果,真正达到“青年声音传出来,尖锐意见提上去,整改措施接地气,青年利益得实惠”的效果。

  坚持“三问三解”工作法,查摆青年问题“零距离”。团市委在联系服务青年中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常态化谏言倾听渠道,真正了解青年想什么、盼什么、需什么,邀请青年参与工作决策。实施了“千名团干部走访万名青年”计划,全市各级团干部走进各类青年群体中,与2000余名青年一对一、面对面地了解青年的工作情况、生活状况、理想愿望和意见建议等。结合发放征求意见表、开设微博话题等方式征求到青年的意见建议234条,通过对青年集中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分类分级制定了25项整改措施,做到了在青年群众中查摆问题“零距离”。

  坚持开门搞活动,解决青年问题“零距离”。团市委围绕在走访青年中查摆出的突出问题,坚持边查边改。针对青年反映的创业就业问题,积极争取市委支持搭建中阿青年交流合作平台,在吴忠中阿商贸城设立了阿语经贸人才创业基地,举办了全市青年创业培训暨创业项目推介会,联办青年创业意识(能力)培训、农村青年创业致富“领头雁”培训、青年电子商务创业等各类创业培训班48期次,培训创业青年3600人次;新建了青年就业见习基地5家,帮助167名青年争取创业贷款630余万元。针对大龄青年婚恋问题,联合吴忠电视台开展了“青春相约·幸福牵手”全市青年相亲交友联谊系列活动,300多名青年报名参加,目前已举办了4期相亲交友联谊活动和2场专场演出,为青年搭建联谊交友平台。针对贫困青年学生上学难的问题,开展了党团员奉献日暨2014年度“黄河善谷助学基金”募集活动和“关注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义卖等募捐活动,目前共设立了共青团班6个,建立了希望小学5所、希望工程图书室2所、青年中心5家、“快乐希望小学”1所,各级团组织自筹“黄河善谷助学基金”100余万元,资助工作已全面展开。

  坚持活动接地气,服务青年需求“零距离”。为保证教育实践活动“接地气”,团市委在广大青年群众中开展了“两个百场”,即:“青少年民族团结百场话剧巡回演出”和“青少年百场禁毒巡回宣讲”,将以《回民干娘》、《喊叫水移民纪事》等体现吴忠特色的剧目为主要内容的民族团结教育题材话剧和以讲解禁毒形势、戒毒所学员现身说法为主要内容的禁毒宣讲,带到全市各社区、村镇、学校和企业等基层单位、场所中去,使基层青年群众不出门就能参与到既有文化特色、又具教育意义的活动,目前两个“百场”已演出150余场,参与群众4万余人。开展了“青春护航--闲散青少年结对帮扶”活动,专职团干部一对一帮扶,通过谈心交流、亲情关怀、帮助就业等形式,帮扶30名社会闲散青少年实现就业或重返学校。

  坚持新媒体特色宣传,吸引凝聚青年“零距离”。针对新媒体在青年群体中被广泛应用的特点,团市委抓住新媒体这一突破口,开通并充分运用共青团网站、“青春吴忠”微博、“吴忠共青团”和“青农吴忠”微信、团干部QQ群、手机报等新媒体平台,及时将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传播到广大青年视野范围中,传递微博1000多条,得到了20000多位粉丝的关注,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0期200余条,征集“向善·向上”微电影9部,使新媒体成为引导青年思想、联系青年群众、了解青年民意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张建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