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宁波市委“青春故事会”让思想引导更加有形

发稿时间:2014-08-20 14: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宁波港的夜晚,100名一线的青年工人和刚入职开始军训的新员工围坐在一起听聆听,“全国劳模”宁波港职工胡耀华、“团十七大青年代表”宁波港职工李圭昊和宁波鄞州望春法庭书记员刘红艳正向青年工人们讲述着自己追逐梦想的故事,聊着成长道路上的酸甜苦辣。同龄人的故事,相似的工作背景,让他们有许多共鸣之处,讲到动情的时候,时不时能听到一阵阵笑声和掌声。

  就这样,从宁波港,到各大高校,到青年沙龙、书吧,“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故事会系列分享活动,来到了各行各业的青年身边,用梦想照进现实的真实故事,感动着、鼓舞着越来越多的青年。

  在这个社会环境日益开放,社会思想日益多元的时代,成长于社会加速转型期的新一代青年,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了多元化和复杂化,从而使得青年的辨别能力、价值取向都受到了一定冲击。如何给青年讲道理,让更多青年“喜欢听”道理、“听得进”道理,成为共青团开展青年思想引导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之一。为此,宁波团市委在开展“中国梦 青年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设置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故事会系列活动,探索破解这个难题的方法。

  故事把道理讲得更生动

  新媒体时代,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信息的接收者和传播者,对于信息又都有不同的认知和解读。由于青年对新事务的敏感性、以及自我意识的不断强化,个性化几乎成为青年的时代标签之一。这就意味着当前的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不再是“一刀切”、“扎堆讲”能解决问题,青少年个性化的时代性需求,要求教育引导工作必须更加关注青年个体,更加关注载体和方法的创新。长期从事一线青年工作的基层团干部袁明博说:“讲大道理、笼而统之的思想教育,对于口味各异的青年来说很难有共鸣,而青春故事会这样的形式,就会把一些大道理通过生动的故事传达给青年,更细腻、更动人。”

  来自北仑第二港埠分公司卡口班的欧海云参加了宁波港的青春故事会,结束后,他很高兴地说:“本来想着来听听差不多就回去,没想到还挺有意思的。跟我们一起工作的人讲他的故事,虽然人我不熟,但是工作很熟悉,感觉很亲切,我还问了些问题,他的话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互动故事会把道理讲得更透彻

  不少青年有这种体验,一大堆人挤在一起听讲座、论坛,有的自顾自聊天、玩手机,有的昏昏欲睡……没有互动、参与人数又众多的情况下,活动对于青年的吸引力、凝聚力无法保证,活动的效果很难达到。怎么吸引青年、怎样让青年更容易接受?团市委选择了小型、互动的访谈方式,开始青春故事会的尝试。

  自去年9月份第一场青春故事会举行以来,宁波团市委本级已经举行了系列分享活动30多场,全市各级团组织举行近100场。这种分享活动,相对过去的大型活动,是比较小众的。但是,讲故事的人和听故事的人能够随时交流、聊天,有青年工人提问“全国劳模”胡耀华:“你年轻的时候有没有被师傅骂过”,“有没有想过换个工作”,胡耀华回答:“当然被骂过,这是常有的事。这个工作是很苦,但是我师傅也说过越是艰苦的地方,越能磨炼人。正是这句话让我一头扎进了车间里,并且一干就是20多年”……双方其乐融融,活动的气氛和效果,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青春故事会走进高校、走进青年公益沙龙、走进青年读书会,少于100人、甚至有时只是30-40人的小规模活动,让双方以近乎聊天的状态交流,互动更热烈,拉近了互相之间的距离,让听故事的青年更容易接受和参与,让这些充满了青春和梦想的故事更能走进青年的心中。

  故事团把故事讲得更感性

  同样的故事,不同的人来讲,效果自然会有差异。由谁来讲故事?在青春故事会活动开始之前,宁波团市委在市级层面组建了一个50余人的梦想故事团,故事团的成员包括青年学者、知名社会人士、以及各类青少年先进典型,通过朋辈激励的形式,和同龄的年轻人分享他们的梦想和成长。

  进入梦想故事团的优秀青年包括来自青工、学校、志愿者等各条线的先进典型,他们不再仅仅是停留在奖状和证书阶段的标杆,而能通过青春故事会接触到不同的青少年群体,“团十七大青年代表”宁波港职工李圭昊说:“青春故事会这次活动对我来说是全新的体验,让我感觉好像又回到了在北京开会的时候,现场气氛很好,讨论也很热烈,我听到了很多好想法,很有启发。”同时,故事团也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来自身边新鲜面孔的鼓励,和贴近自己现实生活的经历分享,激发青少年的历史责任感,让更多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一场场别开生面的访谈,让梦想故事团成为现实生活中鼓舞和激励着青年学习践行“中国梦”、追寻青春梦想的榜样力量。

  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团系统每年都有一大批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评选出来,但是以往的先进典型往往得不到很好的作用发挥,通过梦想故事团,能够把我们这些优秀的资源都用活、用好,让他们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漫画故事把道理讲得更时尚

  随着青春故事会的进一步推广,宁波团市委同步打造了“中国梦”青春励志系列漫画绘本,在故事会现场分发给青年,并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赢得了许多年轻网友的共鸣。

  漫画的主人公“小勇”是个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的“90后”,工作努力但急于求成,总想着自己的付出和得到不成正比,一旦遭到挫折便心灰意冷——这样的经历让同为“80后”、“90后”的年轻人深有同感。

  “我们希望通过漫画告诉青年朋友——重要的是成长的过程,每天进步一点点,梦想才有可能实现。”宁波团市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系列漫画,特意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其在实现“中国梦”过程中遇到的普遍性问题,把“大道理”转化为青年易于接受的“小道理”,尝试多种载体的创新,在青年群体中广泛传播“中国梦”,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加有意思。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