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四川成都举办

发稿时间:2016-10-21 10: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20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在成都开幕。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中国青年网成都10月20日电(特约记者 马慧娟)10月20日至21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2016)在四川成都举行。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等领导出席论坛。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青年网特约记者 马慧娟摄 

  论坛开幕式上,四川省政协副主席赵振铣和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分别致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发表了题为“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 引领青少年在‘十三五’进程中健康成长”的主旨演讲。 

  徐晓指出,要深刻把握“十三五”规划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青年增强建功“十三五”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系列重大判断和重大思想,引导青少年认识和适应经济新常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觉投身创新创业创优实践;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对共青团提出的重要要求,切实担负起引导青年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引导青年投身创新创业创优、服务青少年成长进步、推进共青团改革的重要职责。准确把握引领青年建功“十三五”的主要任务,贯彻实施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深入推进“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行动,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做贯彻落实“十三五”规划的突击队和生力军。

  徐晓强调,要蹄疾步稳推进共青团改革,为引导青年建功“十三五”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的重大意义,共青团改革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内在要求,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共青团牢记光荣使命、破解发展难题、焕发工作活力、增强组织功能的重大举措。要深刻把握共青团改革的主要任务,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去除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和娱乐化,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积极推进组织机构、干部队伍、服务方式、运行机制等改革措施,不断把共青团事业推向前进。

  徐晓要求,要加快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研究的改革创新,为共青团深化改革和服务“十三五”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把牢科研工作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要坚持团青特色,围绕团的根本属性,体现青年群体特征,加强青少年基础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研究;要坚持研以致用,注重研究影响青少年成长的长期性和趋势性问题,以及事关青少年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提供决策参考;要坚持开放协同,联合各方各级科研力量,创新科研机制,提高研究质量,推动成果转化。

  论坛期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课题组发布了“新形势下共青团改革创新研究”的成果。同时举办了“新形势下的共青团改革创新”、“新的发展理念与青少年发展”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培养”三个专题分论坛。

  据悉,中国青少年发展论坛于2005年创办,已经成为全国青少年研究工作者的年度学术盛会。本届论坛由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共青团四川省委共同主办,四川省青少年研究会、共青团成都市委承办,西南民族大学团委协办。本届论坛以“‘十三五’时期青少年发展”为主题,收到参会论文近300篇,来自全国22个省(区、市)的青少年工作者和青少年研究专家、学者200余人到会,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