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源潮: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发稿时间:2016-10-13 1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李源潮在河北调研少先队工作时指出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 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白梦帆)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67周年纪念日。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到河北调研少先队工作。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着党走。

  李源潮来到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小学。参观少先队活动展览时,他称赞“手拉手”活动搞得好,小朋友加深了了解,培养了友谊。观看二(3)中队主题队会时,他询问同学们长大后想干什么,勉励大家好好学习,将来实现自己的梦想,为国家作贡献。在大队部活动室,他表扬少先队小干部“向国旗敬礼”活动组织得好,调动了小队员参与的积极性。来到“三味林”图书室,李源潮观看了少先队员分享红色经典活动,鼓励同学们传承长征精神,弘扬革命传统。

  座谈会上,李源潮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充分肯定少先队工作取得的成绩。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表示,要把红领巾永远系在心上,奉献少先队事业的红心永远不会变。

  李源潮说,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少年儿童的成长,对少先队工作高度重视。要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增强思想性、先进性、自主性的正确方向,全面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更好引领广大少年儿童听党的话、跟着党走,准备着为实现中国梦接力奋斗。

  李源潮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少先队工作对于树人特别是立德树人,少先队起的是长远作用、基础作用。少先队活动要以育人为本,把立德树人、以情感人、以美动人融合起来,在全面育人中切实发挥打基础、管长远的积极作用。要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打下“五爱”政治情感的基础,确立少先队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政治方向。“五爱”教育要在吸引少年儿童上多下工夫,多组织健康的、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夏令营,吸引广大青少年参加。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打下人生观的基础,广泛宣传革命先辈、英雄人物、科学家、发明家、劳动模范的立志故事,使少先队成为孩子们向上的梦想摇篮。教育引导少年儿童打下社会主义道德的基础,开展“手拉手”“献爱心”、网上推选“最美少年”等活动,使助人为乐、集体主义精神发扬光大。

  李源潮指出,要以促进少年儿童全面发展为主线,推进少先队工作改革创新。要总结这些年参与德育工作的经验,主动融入国民教育,发挥少先队思想育人优势。增强少先队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激发少先队组织活力,使少先队成为培养孩子们自主精神和民主规则的大学校,成为培养创造思维和创造能力的大学校。少先队活动要把重点放到激发少先队员的自主性、创造性上来,放手锻炼小骨干。建好搞活大、中、小队和红领巾小社团,管好用好青少年宫,发挥好少先队的阵地作用。要适应社会信息化、信息网络化、网络随身化的时代特点,积极建设“网上少先队”,为少先队工作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把未来网打造成“网上少先队”的示范。利用新媒体、动漫等开发红色教育资源,让更多孩子在网上就能实际体验学习革命精神。借鉴群团改革“专挂兼”经验,壮大少先队工作力量。继续抓配备、抓培训、抓工作考核、抓专业发展,建设高素质少先队辅导员和工作者队伍让少先队辅导员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各级少工委、团的少年部干部要积极参与共青团“8+4”“4+1”“1+100”工作,加强与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的直接联系、直接服务。要推动城乡共建,广泛开展城乡少先队“手拉手”活动,形成城乡少先队互联互帮互学机制,重点是帮助改善农村贫困地区学校少先队队室、鼓号队、红领巾广播站等基本阵地,关心和帮助农村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

  李源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关心少先队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制度保障。教育部门、学校校长和书记要重视、支持、用好少先队。共青团要按照党的要求,抓好少先队改革的总体设计和组织实施。希望广大少先队辅导员和少先队工作者,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成为少年儿童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希望全国少先队员更健康、更快乐地成长,将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准备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等参加座谈和调研。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