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在北京召开

发稿时间:2016-03-05 12: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现场。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见习记者 李川)3月4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教育部高校学生司、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指导,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主办,由三人行公司承办的“2016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围绕年度主题“十三五规划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开,以增强大学生创新、创意、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为重点,以深化大学生创业实践为导向,以凝聚各方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力量为目的。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教育部、人社部、团中央有关司局和北京邮电大学负责同志以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全体理事共同出席峰会。同时,通过前期面向全国报名产生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者代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20余所高校师生代表参加了峰会。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在峰会致辞中指出,青年大学生最富有想象力、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潜质潜力潜能,温度热度高度,数量质量体量,体现了整个国家创新创业的基本面。他指出,创建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创办峰会,是健全完善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体系的重要举措。他希望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和峰会能够遵循社会化、市场化机制,自我良性发展,能够真正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发声给力,做好服务,深化实践。通过联盟和峰会,搭建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教育者、公共政策制定者、服务者等有关各方共同交流工作、碰撞思想的载体,积极构建政府相关部门、共青团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服务机构、教育机构、孵化机构、投资机构等共同组成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命运共同体。 

  傅振邦强调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为十三五贡献力量,一是既要重视创业,更要重视创新,不仅要关注“创业英雄”,更要关注“创新英雄”。创业要靠创新驱动,创新要靠创业引领,要形成良性互动,只有真正的新技术、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才是硬通货、硬道理;二是既要做好促进创新创业的“最前一公里”工作,更要做好促进创新创业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不仅要重视顶层政策的制定设计,更应该协同各方之力让大学生创新创业者知晓、运用这些政策,让这些政策落地。各高校的共青团组织在宣传推动这些政策对接过程当中,应当发挥自己的优势;三是既要普遍激励积极创新创业,更要培育适合的苗子去实践创新创业。要在创业的意识和企业家精神、创新素养能力和创客精神、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创业价值观驱动等方面的培养上普遍化,但更要遵循相关的客观规律,鼓励大学生脚踏实地、理性创业。傅振邦希望,在当今“双创”的黄金时代,在各方支持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能有更高质量、更富理性、更远追求。 

  教育部高校学生司负责同志致辞中指出,教育部门是坚定的大学创业支持者,将从政策支持、资源支持、服务支持等三个方面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提供全天候、零成本、管家式的创业帮助,也希望投资界的人士能够给大学生创新创业者更多的支持、鼓励、帮助。 

  人社部就业促进司负责同志在致辞中指出,青年大学生最富朝气活力,最富开拓探索精神,可以也必将成为创新创业有生力量。针对当前大学生创新创业面临的诸多问题,人社部联合教育部、团中央等8个部委启动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大学生创业提供帮助和支持,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力。下一步,还将进一步完善细化相关政策,调动和整合各方力量,并推动政策的有效落实,帮助更多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庆峰、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联席理事长、洪泰基金创始合伙人盛希泰、三人行公司董事长钱俊冬先后发表演讲,就互联网和创新创业展开了精彩的分享。随后,资深创业教育专家李家华、校园O2O创业公司59Store创始人周坤鹏、校园兼职服务公司兼职猫创始人王锐旭等嘉宾与风险投资人代表、企业家代表一起展开跨界对话,围绕“十三五规划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这一主题展开了深入精彩的讨论。 

  峰会上,团中央学校部负责同志代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发布支持青年学生创新的相关安排。联盟与慕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就共同开发创业MOOC签订了协议。中国电信集团在峰会现场发布了对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支持计划。 

    

责任编辑:周旭红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