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在孟子故里邹城举办

发稿时间:2015-06-24 07: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刘洪侠)6月19至21日,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在孟子故里邹城市圆满举办。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和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联合主办,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赞助支持,山东省邹城市人民政府具体承办,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共青团山东省委、济宁市人民政府、邹城市人民政府等有关负责同志,德国库卡公司、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100多家中外知名智能装备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大赛的相关活动。

  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代表队通过前期层层选拔入围了本届大赛,近千名师生代表赴邹城参赛及观摩。经过小组循环赛、8强淘汰赛、4强淘汰赛、半决赛、决赛共79场对决后,最终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代表队分别荣获冠亚军,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代表队荣获季军,哈尔滨工业大学等8支代表队获得大赛一等奖,北京交通大学等8支代表队获得大赛二等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20支代表队获得大赛三等奖。大赛期间,三千余名嘉宾与观众现场观看了精彩激烈的机器人对决,另有近20万名场外观众通过网络直播观看了比赛,进一步扩大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影响力,也在端午节期间给广大青年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出席大赛开幕式,他代表大赛主办方宣布大赛开幕,并同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现场3000余名观众一道观看了以“羽球双雄”为主题的机器人表演赛。开幕式后,傅振邦一行还看望了本届大赛的参赛师生代表,并与他们畅谈科技创新与技术创业,他对大赛评委、裁判及指导教师们为机器人大赛的举办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同时鼓励参赛学生们积极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洪流中,展现当代中国青年大学生的智慧与风采。

  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出席大赛闭幕式,并为获得冠亚季军的队伍颁奖。闭幕式后,石新明代表大赛主办方慰问了服务大赛的青年志愿者,感谢他们对大赛提供的热情服务。闭幕式前,曾获得羽毛球世界冠军的董炯还与大赛冠军电子科技大学队进行了精彩的人机大赛。

  为促进本届大赛科技成果的转化,邹城市人民政府与济宁市科技局共同发起设立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创新创业天使基金,首期投资基金3000万元。经过考察调研,最终与河北工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机器人团队达成投资意向,实现了基金与参赛团队的成功对接,标志着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创新成果转化进入了加速推进阶段。

  大赛结束后,受邹城市人民政府邀请,参赛师生在邹城踏上以“游学儒风邹城·涵养浩然之气”为主题的传统文化体验之旅。参赛学子们参观了孟庙、孟府景区,并在孟府大堂前观看和亲身体验了成人加冠加笄礼并聆听了孟子研究院殷延禄主任以“中国文字与孔孟之道”为题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孟子公开课”。

  据悉,本届大赛Robocon赛事是“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的国内选拔赛,该项赛事是亚洲广播联合会(ABU)在2002年发起的一个大学生机器人创意和制作比赛,比赛每年发布一个新规则,需要参赛者综合运用机械、电子、控制等技术手段完成规则设置的任务。在“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中,中国代表队曾先后5次荣获亚太冠军,充分展示了我国大学生的创新能力与水平。问鼎本届大赛的电子科技大学代表队将代表中国出征今年8月在印度尼西亚举办的“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为积极响应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提出的制造强国战略,进一步促进我国机器人产业创新人才培养,主办方对本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进行了改革升级,大赛由往年只有Robocon赛事的单一竞赛,提档升级为涵盖Robocon、Robotac、Robomasters三项赛事的全新竞赛体系,其中Robocon赛事面向本科生,Robotac赛事面向高职院校学生,Robomasters赛事同时面向本科生与研究生,真正实现了内容更多元、覆盖更全面、影响更广泛的转变。根据大赛前期安排,在Robocon赛事成功举办之后,Robotac及Robomasters赛事将陆续于7月10至12日和16至19日分别在江苏盐城和广东深圳举行。


  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成绩册


  附件: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成绩册

  冠 军:电子科技大学
  亚 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季 军:北京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

  一等奖: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厦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安徽理工大学
  二等奖:
  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东南大学、贵州师范学院、湖南农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北方工业大学、西南科技大学
  三等奖:
  西安理工大学、山西农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新疆大学、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天津工业大学、遵义师范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太原工业学院、西安交通大学、河北工程大学、东北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南昌大学、武汉大学、西南石油大学
  单项奖:
  最佳创意奖:北京科技大学
  最佳设计奖:电子科技大学
  最佳策略奖:华中科技大学
  最佳技术奖:东北大学
  最佳表现奖:安徽理工大学
  最佳新人奖:贵州师范学院
  最佳组织奖:武汉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
  优秀指导教师:东北大学从德宏、河北工程大学何春燕、厦门大学胡天林?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