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专项赛终审决赛举行

发稿时间:2014-09-29 17:3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9日电(记者 刘洪侠)9月23日至27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支持,团湖北省委、宜昌市人民政府、襄阳市人民政府承办,三峡大学、湖北文理学院协办的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MBA专项赛两项赛事终审决赛相继在湖北宜昌、襄阳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的近两百支大学生创业团队赴鄂参赛,通过现场答辩和评委合议,取得了两项赛事金、银、铜奖,部分优秀团队同时获得了现金奖励和授信额度。两项赛事作为大学生创业展示、交流、扶持的有效平台,展现了移动互联网领域、MBA学生群体青年大学生创业的良好风貌。

  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

  移动互联网专项赛终审决赛于9月23日至25日举办。专项赛自3月启动以来,得到了高校大学生的广泛参与,经过校级推荐和复赛选拔,共有全国74所高校的100个优秀项目,500多名参赛选手入围终审决赛。赛事分A、B两类,其中A类赛事通过提交APP应用程序等移动互联网产品及说明书参赛,B类赛事通过提交基于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业项目计划书参赛。经过项目陈述、PPT展示、接受评委问辩等环节的封闭答辩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业内专家的精心评审,最终30个金奖项目脱颖而出,70个项目获得银奖,199个项目获得铜奖。

  为拓展赛事育人功能,丰富赛事功能内涵,专项赛组委会举办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大学生创业活动。“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讲堂由全球智能语音界的领军者、中国2013年度经济人物、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主讲,他带领全国大学生创业者,提前感受未来世界的科技魅力,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受到了参赛选手的热烈欢迎。在参赛项目成果展上,各参赛团队纷纷演示自己的项目,获得了相关风险投资机构、评审专家和其他团队的充分肯定。比赛期间,承办单位还组织了创业园区考察活动,部分参赛选手和评审专家参观考察了宜昌市青年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地方,充分感受宜昌市的创业软环境和硬支撑,多个项目有意落户宜昌。

  9月25日上午,“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移动互联网创业专项赛终审决赛闭幕式举行,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团湖北省委书记张桂华、三峡大学党委书记李建林、团湖北省委副书记张澍及宜昌市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参赛团队师生和宜昌本地大学生、青年创业者近800人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上,主办单位为每个获得金奖的团队颁发了获奖证书,并为部分优秀团队提供了1万元的现金奖励和10万元的授信额度。

  MBA专项赛

  MBA专项赛终审决赛于9月24日至27日举行。专项赛自3月启动以来,面向全国237所设有MBA专业的高校进行了广泛发动,邀请全国各地的企业家、风投公司负责人以及相关高校商学院的专家担任大赛评委。经评委书面评审,共有101件项目入围终审决赛。通过现场答辩和评委合议,最终16个项目获得金奖,32个项目获得银奖,其他入围项目获得铜奖。

  终审决赛期间,“隆中对”—大学生创新创业论坛暨MBA群英汇在襄阳电视台演播厅成功举办,活动邀请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新东方联合创始人王强,著名英语教育专家与教学管理专家、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总裁兼校长胡敏,新华都商学院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何志毅与参赛高校中8名优秀MBA学子代表以及襄阳本地大学生创业代表一道开展圆桌对话,掀起头脑风暴,为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上演现代版的“隆中对”。此外,组委会还组织策划了创业人才政策及投资环境推介会、大学生创业项目开放日、大学生创业微电影展演、创新创业园区考察等特色活动,宣传湖北创业优惠政策,吸引全国学子来鄂创业,促进优秀项目落地孵化。

  9月26日下午,MBA专项赛终审决赛闭幕式在湖北襄阳举行。闭幕式前,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会见了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家代表,就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交换了意见。傅振邦出席闭幕式并讲话,襄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别必雄致辞,团中央学校部副部长石新明,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单长勇,团湖北省委、襄阳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出席闭幕式并为获奖团队颁奖。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团队师生代表、湖北青年创业代表和襄阳本地大学生900余人参加了闭幕式。

  傅振邦代表共青团中央、大赛组委会,向在本次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参赛团队表示热烈祝贺。傅振邦说,本次大赛项目体现了专业性、综合性、实践性,反映了我国MBA学生的专业水准,以及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对市场、产业的深刻理解和把握。傅振邦希望广大青年学子通过“创青春”大赛,敏锐把握时代脉搏,争做大众创业的引领者;高扬企业家精神,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协调整合资源要素,争做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推进者。

  闭幕式上,大学生表演的文艺节目、部分获奖项目的精彩展示,为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获奖团队选手共同宣读了《梦想宣言》,代表全国MBA学子庄严宣誓,立志创新创业,用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