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中央全面推进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

发稿时间:2014-06-25 16:3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日,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决定全面推进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

  《通知》提出了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指导思想是:针对农村青年流动频繁、从业广泛、聚集困难的特点,充分利用网络社交技术和手段,建设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把农村战线各层级有机联系起来,把团员青年吸纳进基层团组织的微信群中来,实现组织建设与思想引导相结合、“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密切基层团组织与团员青年的经常性联系,扩大农村团的工作有效覆盖。基本原则是:突出重点,把基层团支部和团干部联系广大普通农村青年作为重中之重,着力解决联系农村青年“最后一公里”问题。注重结合,把实体性的组织建设、开展活动与微信上的联系、引导和服务统一起来,使其相互促进、形成合力。统筹兼顾,使用QQ群、微博集群、手机APP等手段联系青年且运转较好的基层团组织,可结合实际推进微信体系建设。

  《通知》明确了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建设的主要任务,要求重点抓好“两群一号”建设。一是广泛建立团青微信群。发动乡镇直属团组织和村团组织,广泛动员乡镇团委成员、村和直属团组织负责人、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等,根据地缘、业缘、事缘、趣缘,建立面向广大农村青年的微信群,搭建经常性的联系沟通和工作平台,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二是逐级建立青农微信群。按照向下覆盖一级的要求,建立团中央——团省(区、市)委——团地市委——团县委——乡镇团委——村和直属团组织微信群,增强农村共青团各层级间的信息互通和工作协调。三是因地制宜建立微信公共号。县以上团的领导机关可根据实际,设立微信订阅号或服务号,以政策解读、团内要讯、服务项目、工作典型、青年榜样、励志文章等为重点,提升内容供给水平,提高适用性和感染力。

  《通知》强调,各省要把农村共青团微信体系作为农村基层团组织建设与农村青年思想引导和网络宣传工作相结合的一项重要措施,提上工作日程,细化方案,全面部署,分解任务,推动落实。要加强调查研究,总结好的做法、经验,抓点示范,以点带面,增强对农村青年的有效覆盖。要把建设与活力结合起来,把线上交流与线下活动结合起来,更多地将团的服务、活动等通过微信等网络新媒体手段传递给农村青年,着力解决微信体系建设过程中覆盖面、活跃度、吸引力不够等问题。要支持基层,在骨干培训、方法指导、内容供给、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帮助,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及负责人的积极性。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