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共青团广泛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

发稿时间:2014-04-28 2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空间唱响青春正能量

共青团广泛开展“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8日电(记者 刘洪侠)“你说今天早已远离战火硝烟,我说爱国是永不磨灭的信念;你奉行‘娱乐无极限’,我说敬业才能赢得真正的尊严。我是青年,我崇尚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我愿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代言!”

  近日,各级共青团微博、微信平台上发起了一项名为“青年好声音——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的活动,鼓励青少年网友编写“价值观体”,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实际,写下对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体会。各地共青团组织还制作了动漫版、水墨版等多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图片,通过网络渠道传播推广。活动开展1周多的时间里,33万余名各行各业青年参与其中,主动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青春代言人”,话题微博总阅读量超过9000万次,在互联网上唱响了学习、思考、认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

  这场别开生面的“为核心价值观代言”,是共青团中央主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的“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中的一项专题活动。今年以来,各级共青团组织围绕“青年好声音”主题,广泛开展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各平台上的网络主题活动,广泛发动青少年编创和传播内涵丰富、形式时尚的网络文化产品,集中传播“青年好声音”,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注入了强劲的青春正能量。

  倡导理性思考  传播主流好声音

  帮助青年更好地学习科学理论、理解社会现实,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不断坚定“三个自信”,并通过广大青年带动整体互联网舆论环境健康发展,是“青年好声音”网络文化行动的核心内容之一。

  网络文化行动启动后,@共青团中央微博率先试水,推出“早安青春”专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总书记系列讲话中的重要论述、“名言警句”编创为精美图片,每天早上为青年推送1条,在网络上引起了热烈反响。清明期间,团中央宣传部、中国青年网发起“网上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网络活动,为青少年缅怀先烈、追思历史搭建网上平台,引导青少年向为国家和民族付出毕生心血、献出生命的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人民英模表达敬意,写下传承历史抒壮志、奋斗共圆中国梦的美好心愿。活动吸引了560余万青少年网友参与,团中央书记处全体同志带头在活动网页为英烈敬献鲜花并留言。

  各级团组织围绕“理性思考·青春更睿智”、“投身改革·青春更火热”等主题板块,积极探索将理想信念、理论热点、形势政策等内容融汇在青年易于接受的文章、图片、微博里,有效地把党的声音解读和传递给青少年。团中央近期还将推出“青年理论公开课”、“团萱漫话——感悟中国道路”、“理论热点微访谈”等网络文化产品,将理论走进青年、走进互联网的工作深入推向前进。

  引领青春航向  传扬奋斗好声音

  针对青年中和网络上颇有影响的“炫富”、“奋斗无用”、“无房无车别谈爱情”等负面声音,“青年好声音”活动鲜明倡导崇尚劳动、崇尚创造、崇尚奋斗的价值导向,在网络上大力推广“励志”话题,开展了“励志奋斗·青春更美丽”等专题新媒体活动,通过讲道理与讲故事相结合、榜样引领与同伴分享相结合的方式,引导青年认清成长路径,增强奋斗精神。

  为更好地打造新媒体时代的青年榜样,团中央组建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团山西省委开展“新·青年故事”征集,团江苏省委开展“我们身边的好青年”推选,团吉林省委开展“寻找吉林好青年”等活动,这些活动中,普遍地采用网络海选、网络评议、网络宣传,更广泛、更全面地展示青年榜样的成长经历和精神力量,在青少年中的影响力也大大提升。各地团组织还在宣传中探索出“新青年体”版式,将青年榜样的主要事迹、思想感悟和青春寄语浓缩为格式统一的海报,在互联网上广泛传播,通过“品牌效应”让青春榜样在青年中耳熟能详。有的青年留言说:“这些奋斗中绽放的美丽青春,是我们心中真正的super star”,还有的青年留言:“如果再有人问我,这个社会里青年成才成功的路是不是越来越窄,我会说,你到共青团微博来看看这些人!”青年榜样的“梦想虽远,行则可至”、“有苦才有甜,有苦才知甜”等青春寄语,也成为很多青年心中的励志座右铭。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