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第六届“母亲河奖”表彰座谈会在京举行

发稿时间:2013-12-16 15: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座谈会现场。中国青年网 记者刘洪侠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16日电(记者刘洪侠) 12月16日上午,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领导小组在北京召开第六届“母亲河奖”表彰座谈会。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水利部副部长刘宁、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蔡善飞出席会议,为第六届“母亲河奖”获奖个人和组织颁奖,并探讨新形势下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徐晓主持会议。

与会领导为第六届“母亲河奖”获奖个人和组织颁奖。图为获奖组织代表上台领奖

中国青年网 记者刘洪侠摄

  会上,部委领导介绍了本单位参与和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的有关情况,对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获奖者代表汇报了他们扎根基层、坚守环保、倡导绿色、默默奉献所作的工作和今后努力方向。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说,要珍惜“母亲河奖”的荣誉,带领青年团队把环境信息公开、依靠公众监督推进水环境治理作为毕生事业。湖南省宜章县长策乡退休干部刘真茂表示,要“退休不退岗,守责不下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守山护林事业中去。“绿色账户”创始人孔令韬表示,要动员更多80后、90后责无旁贷地肩负起青春使命,用实际行动助力美丽中国建设。解放军63712部队政委陈胜军说,要组织带领部队青年官兵,把最高褒奖化作强大动力,一如既往努力打造绿色和谐生态屏障。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代表表达了要以“母亲河奖”获得者为榜样,坚定绿色梦想,更加自觉地投身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

  秦宜智在座谈会上讲话。他指出,围绕党和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工作大局,积极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是共青团的优良传统。我们党一贯重视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贯重视、鼓励和支持广大青少年在国土绿化、生态环保工作中发挥生力军作用。从五六十年代的青年植树造林活动、四省百县造林,七八十年代青年绿化祖国突击队(手)、采种支甘,九十年代长江中上游地区造林绿化工程、青少年志愿者植绿护绿行动,到着力实施保护母亲河行动,在党不断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国人民不断建设秀美山川的进程中,留下了共青团和广大青少年的努力身影和奋斗足迹。

  秦宜智强调,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首次确立了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强调要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义务植树深入持久开展下去,希望青少年从小培养爱绿植绿护绿意识、生态环保意识、节约节俭意识。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建设美丽中国,是包括广大青少年在内的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景。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要求的实际行动,是顺应时代发展和社会公众关切的现实需要,是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少年的重要途径。

  秦宜智要求,要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牵动,深入推进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增强生态文明意识,踊跃投身美丽中国建设。在工作原则上,要按照团十七大提出的“深入推进保护母亲河行动,让青春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的总要求,充分体现育人功能,坚持植树造林,扩大青少年参与;在工作重点上,要找准党政需要、青少年关切、共青团能为的结合点,建设绿色工程,传播绿色理念,培育绿色队伍;在工作格局上,要进一步完善机制,争取党政支持,整合社会资源,形成系统合力。

  “母亲河奖”是青少年生态环保领域的唯一奖项,每两年开展一次。今年是第六届,由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支持,共有10名个人和5个组织获奖。表彰座谈会后,获奖者将赴湖南卫视《天天向上》栏目录制特别电视节目。12月中下旬,获奖者将在各自省份分别举办11场“美丽中国梦”母亲河奖获得者事迹分享会,面向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和大学生宣讲,激励更多的人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

  作为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委、全国人大环资委、全国政协人资环委、环保部、水利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于1999年共同发起实施的大型生态环保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共募集资金5.5亿人民币,在全国建设了5700多个总面积450万亩的工程,吸引了5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逐步成为生态环保领域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2001年获首届“中华环境奖”,2005年获联合国首届“地球卫士奖”。

  附:第六届“母亲河奖”获奖者名单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