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2013年保护母亲河行动掀起春季热潮

发稿时间:2013-06-19 1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保护母亲河 美丽中国梦
——2013年保护母亲河行动掀起春季热潮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19日电(记者尚阳)年初以来,共青团农村战线认真落实团中央书记处要求,抓住春季植树有利时机,围绕筹资造林、社团培育和理念宣传三项重点,以“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为主题,创新载体、统一行动,组织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植绿护绿等生态环保宣传实践活动,掀起了保护母亲河行动新一轮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团组织共动员青少年529.2万人次参与植树和环保宣传实践活动。

  一、组织化动员与社会化动员相结合,广募资金支持基层植树造林。一是发挥组织系统优势,大规模动员青年参与保护母亲河行动。解放军总政治部组织全军和武警部队青年官兵以交纳特殊团费的方式捐款7238万元,支持保护母亲河行动新一轮解放军青年林建设。5月17日,首个示范项目——河北赤城项目启动,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贾廷安、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等领导参加植树活动,近百家中央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二是争取党政职能部门资源,为基层团组织提供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4月初,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下发共同开展“保护母亲河——2013年度青少年植树行动”的通知,为各级团组织与当地绿化、林业部门的合作提供了政策支撑。24个省(区、市)团委与绿化、林业部门联合发文,明确了具体支持措施。河南、广东、湖南、黑龙江等争取林业、绿化、环保等部门支持8259.72万元资金或物资;吉林等协调了年度固定工作经费;湖北、福建等将青少年植树活动纳入当地绿化工作总体规划。三是以“微捐”、“微项目”为主题,社会化动员青少年捐助植绿护绿。各地运用适合青少年特点的“微”概念,开发更具灵活性、开放性和便捷性的社会化募资载体,引导广大青少年参与公益环保活动。山东、山西、广东、浙江等开展“捐10元种一棵树”、“每人每天捐一角钱”、“我为家乡种棵树”义捐、“一张纸”爱心兑绿色等微公益项目;重庆募资在11个区县建设青年微小型水利项目47个;湖北借助“万名干部进万村洁万家”活动开展“户平新增10棵树”项目。

  二、重点示范与普遍组织相结合,深入开展青少年环保实践活动。一是开展珠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青年万亩草场等全国示范性活动。4月21日,团中央联合全国绿委、国家林业局在广西南宁开展“保护母亲河,美丽中国梦”2013年珠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统一行动日活动,同时启动网络植树行动。云南、贵州、广西、广东、湖南、江西等6省(区)同步展开统一行动,136个县(市、区)的3.6万青少年参加活动。6月5日,联合农业部投资600万元支持贵州5县建设总面积为20万亩的“保护母亲河——青年万亩示范草场”。二是组织青少年参与流域性、区域性植树造林活动。贵州、山东、江苏、青海、宁夏等结合当地实际,广泛开展了长征纪念林、红色纪念林、感恩林、成长林、青年志愿者林、纪念玉树地震青年林等各类青年林建设活动。湖南、湖北、浙江等立足流域、区域,开展“绿色湘江”青少年植树、“美化宜昌一山一水”百万市民大行动、“美丽浙江 彩化校园——百万学子植树护绿”行动等活动。天津建设市、区两级青少年绿色家园40个,山东争取财政专项资金建设18个青少年绿化基地,吉林争取社会资金支持建设一批青年生态示范林。三是创新开展生态实践特色活动。河南启动青少年室内立体绿植种植大赛,吸引3500名青少年参加。福建、重庆等以“碳汇林”为主题,吸引青少年参与植树活动。山西、浙江、安徽、江苏、湖南、天津、重庆等积极开展“光盘行动”、“地球一小时”、“少开一天车”、“节能减排家庭社区行动”、节水成果展播、“我为环保献一计”节能减排金点子征集、“我的绿色小创意”环保公益广告征选、创建“节能减排绿色企业”等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环保实践活动。四是把植绿护绿融入地方扶贫开发,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同步提高。广东开展“粤青帮帮林”帮扶贫困家庭种植经济林活动,以“种植一片经济林,帮扶一户贫困家庭”为主题,推动乡镇直属团组织、林业部门与贫困农户对接帮扶,通过种植经济林帮助其脱贫致富。广西开展青年希望生态村创建活动,支持沿珠江流域83个县创建1个以上“青年生态示范村”,在本村种植一片“青年生态林”,或建设一条不少于1公里的“青年绿化路”,并开展环保社团与生态村“一对一”帮扶工作。海南、浙江、安徽等分别开展了“百企助百村”——青年企业家建功美好乡村公益行动、“百镇万户”绿化家园活动、共青示范村建设等绿化资助项目。

  三、组织扶持与骨干培训相结合,大力培育青少年绿色队伍。一是以组建环保社团联盟为牵动,加强青少年环保组织体系建设。在团中央推动指导下,珠江流域、山东、陕西、江苏等流域和省份先后成立区域生态环保社团联盟或联合会。重庆114个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与社区共青团市民学校结对共建,黑龙江新建各级生态环保社团172个,吉林吸纳100多家青年环保社团加入吉林省青年保护母亲河环保社团联盟,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的系统性得到进一步加强。二是规范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小额资助工作。团中央继续开展环保社团项目资助工作,对筛选出的70个项目予以3000元的资助,并对专家评选出的一、二类项目分别予以5000元和3000元的奖励。陕西启动2013年度青少年环保项目资助工作,围绕重点生态工程给予资助。湖南、天津争取资金补助一批环保社团开展活动,并为社团提供交流展示平台。三是继续开展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骨干和指导教师培训。4月初,团中央举办2013年全国青少年生态环保社团指导教师培训班。天津、湖南、河南等也完成了多批次专题培训,覆盖环保社团骨干和指导老师近1000人。

  四、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拓展生态文明理念宣传路径。一是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坚持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等主流媒体紧密合作,指导各省与地方主流媒体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充分发挥传统媒体专业化和品牌等优势,确保保护母亲河行动主渠道宣传的高质量和影响力。二是积极运用新媒体。进一步提高全国保护母亲河行动官方微博和微博圈的活跃度,微博圈粉丝数增加到100万。山西、重庆、安徽等利用微博和微信群,每日发布环保贴士、互动话题、活动公告等;广东建立2013年珠江流域网络植树活动专题页面;陕西联合腾讯大秦网建立环绿色联盟网站,点击率累计超过1984.73万次;吉林利用飞信平台和手机青年报,环保宣传直接覆盖3万多人;湖南融合let’s go快乐阵线网、公交线路移动电视、12355青少年网等,提高青少年环保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探索寓教于乐的宣传新载体。陕西首款青少年环保创意游戏《走,骑车去》网络版正式上线,下一步将推出手机版。山东、福建、安徽等举办青少年环保主题拍客、微动漫、微电影大赛,推出一批优秀作品,授牌成立一批创作基地。

责任编辑:尚阳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