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天塔下筑梦人周湘虎:从“荒野求生”到航天“夸父”

发稿时间:2016-09-22 08: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在实现"十三五"的征程中,各战线各领域有为青年担纲着中坚力量。"出彩90后"、向上向善好青年、优秀团员、团干部在广大青年群体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奋勇争先,砥砺前行。为此,中国青年网在全国范围内选取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良好群众基础、强烈感召力的基层青年典型,特别推出"青春建功十三五"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们分飨。

通天塔下筑梦人周湘虎

  文昌航天发射场工程师周湘虎。本人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2日电(记者 白梦帆) 2016年6月25日,海南文昌,长征七号运载火箭首次发射成功。

  距离发射塔架三公里的参观点,欢呼声一片。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工程建设指挥部工程师周湘虎也在其中,他和并肩作战的战友们一起目睹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七年时光,从一片蚊虫毒蛇肆虐、沼泽湿地纵横的热带原始丛林到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发射场,周湘虎和战友们像“钉子”一样执著坚守,终于筑梦成真。

  周湘虎在丛林中完成工作任务。本人供图

  是挑战 是磨砺 是航天人的“荒野求生”

  2001年,周湘虎大学毕业,成为一名光荣的航天人。2009年,文昌航天发射场奠基开工,周湘虎主动请缨。

  椰林,海韵,碧空,阳光,海南的自然风光让所有人陶醉。初到海南的周湘虎,在工作中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专业技术,也不是超长的工作时间,恰恰就是海南的自然条件。

  “我作为单位首批五人小组成员之一进驻海南,迎面而来的是高温高湿高盐雾的考验。烈日晒得全身脱皮,暴雨说来就来,在工地上衣服经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盐花还分个好几层,像山水画一样。”周湘虎回忆道。

  起初,周湘虎和战友住的是临时搭建的板房,一到晚上,就会上演现实版的“动物世界”,铅笔一样长度的蜈蚣悄悄潜入房间,带着毒刺的蚊子攻破层层蚊帐,还有咬人肉的大蚂蚁、比手指还长的大蟑螂、‘嗡嗡’响的大甲虫,周湘虎经常整夜提心吊胆睡不好觉。

  “这些还只是‘昆虫世界’,‘动物世界’中最可怕的是蛇。”周湘虎说,“有一次我跟战友在澡堂洗澡,澡堂里钻进来一条眼镜蛇,我眼睛近视,也没看到,幸亏战友眼尖,我们俩拿着树枝把它赶出去了,如果当时只有我一个人在可就真危险了。”

  大家熟知的英国冒险节目《荒野求生》也曾到访过海南的丛林,在那片丛林中,周湘虎也经历了属于他的“荒野求生”。为了能尽快完成发射场边界的踏勘任务,周湘虎和战友们只能徒步穿行热带丛林和湿地。7天时间,走了近300公里,沿途被蛇咬过,被蚂蟥蛰过,胳膊上更是被刺划出一道道血印子,脚上磨出的泡也是一个摞一个。

  说到最惊险的经历,周湘虎讲道,“有一次我不小心踩进沼泽,身子急速地往下沉,淤泥吞噬了我的小腿、膝盖,很快漫到了腰间。我本能地向外挣脱,可越使劲陷得越深,那一霎那,我想这回是要完了,幸亏在关键时刻战友们三脚并作两步跑上来合力拉,才把我拽了上来。”

  迎难而上,方可迎刃而解。仅用1个月时间,周湘虎和战友们就划定了场区的边界围栏,埋下近700个界桩,踏勘土地近2万亩,实现了场区通水、通电、通路,打通了工程建设的“生命线”,为发射场建设顺利展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女儿为周湘虎揉眼睛。本人供图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