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欧阳自立

发稿时间:2015-03-18 16: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用爱书写女性的责任与担当

 

   带着母亲去上学,"90后"的欧阳自立,正如她的名字一般,用自立、坚毅、倔强开启了人生的另一扇门窗。目前,她就读于华东交通大学,是该校一名2011级软件工程+桥梁工程专业的学生。

  事情要回溯到高三毕业那年夏天,其母亲在去往亲戚家的路上发生了重大车祸。强烈的求生欲使其母亲坚强地活下来,但是这场车祸却给其母亲和家庭都蒙上了一层巨大的阴影。除去左手左脚骨折,更为让人无法承受的是,由于脑部受到巨大的冲击,在重症病房留院察看十余天,苏醒后,欧阳自立母亲虽然保住了生命,但失去记忆,同时智力退回7岁孩童水平。面对这个突如其来的巨大打击,欧阳自立收起眼泪,与父亲一起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

  大三前,欧阳自立在积极参加学校工作的同时,课余时间还在南昌市区和学校附近带乒乓球家教,维持家里的生计。进入大三后,由于课业压力太大,导致家教工作停止。其父亲成为家中唯一经济来源,同时又独自一人长期照顾妻子加上工作压力,常常晚上不能睡一个安稳觉。为了减轻父亲的压力,欧阳自立做了一个决定:带着母亲去上学。

  2014年一过完春节,欧阳自立便在学校家属区租了一个地下室,除去上课和学习的时间,其余的时间都陪着母亲,负责她的日常起居,买菜做饭、洗衣拖地。为了让母亲锻炼身体,同时又丰富生活,欧阳自立每天晚上下自习后都会带母亲去操场跑跑步,每个周末带母亲去南区乒乓球馆打打乒乓球。锻炼后的母亲整个人也变得精神了许多。由于车祸后遗症,欧阳自立母亲常常不能正常作息,脑袋常常会很痛、站久了脚会痛、常常鼻子会流鼻涕。因此,欧阳自立更加精心地照顾母亲。在照顾母亲的过程中,母亲有时会莫名其妙地耍小脾气,像小孩一样哭闹,欧阳自立则会像"大家长"一般耐心地和她讲道理。冬天临睡时,母亲的脚时常冰凉。为了能让她睡个好觉,欧阳自立每天睡前都会烧好热水灌好热水袋给母亲取暖。

  有人曾不理解欧阳自立的行为,问她为什么坚持带着母亲去上学。对于欧阳自立来说,母亲对于她来说是这个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能够有机会照顾母亲,陪伴在母亲身边,是她一辈子的幸运。虽然少了像正常同学一样的课余生活,但欧阳自立并未因此而抱怨,因为她始终坚信着人生的前二十年有母亲遮风挡雨,现在能为母亲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件很幸福的事情。

  古人说,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欧阳自立坚强面对、勇于担当,陪伴母亲度过无数个日日夜夜。虽然这条路漫长又艰辛,但她始终坚信陪伴之旅终将能见证希望之花的绽放。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