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郭其芳

发稿时间:2015-03-19 16: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郭其芳先进事迹材料
  甘于清贫  奉献青春

  作为云南民族乐团的二级演奏员,她2005年加入了云南首支民族器乐组合"二胡红",开拓了音乐演奏和表演的新模式,近年来活跃于全国各大音乐会和晚会。多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到海外各国进行交流演出;多次独立举办了音乐会;2007年参加CCTV民族器乐电视大赛展演类获优秀展演奖;2008年所参演的歌曲《醉了丽江》获全国流行歌曲创作金奖;在2008年和2009年,由于业务上的突出贡献,先后两年被云南省委宣传部表彰。

  2006年,郭其芳受聘利用业余时间到昆明市老年大学任教。老年大学所给的报酬很低,几乎不够往返教学路途的汽油钱,也远远低于同类艺术课程的最低水平。郭其芳对于这样的状况不是不清楚,她曾经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可是她在教学的过程中与老人们朝夕相处,逐渐走近了他们,和他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从不忍心到后来领悟到了自己教授老人学习二胡的一份意义,她要坚持下去,最终克服了路远、特殊的教学模式和低廉的工作报酬等困难,到今天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

  郭其芳每周有3天都要到昆明老年大学给老人们上课,这也成为了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情。出于对老学员们关爱,她不在待遇上攀比计较,一心一意投入到教学中,像她这样出色的民乐演奏演员,求学拜师者很多,但是为了保证老年大学的教学,郭其芳拒绝了很多收入更丰厚的机会。有时候因为有演出任务赶不上上课时,她都要让自己的父亲(二胡老艺术家)去代课,不耽误学员上课,不让学员白跑。由于郭其芳努力,使得二胡班成为了昆明老年大学的名牌专业。每年毕业的学员舍不得走,新报名的学员挤破了门槛,每次上课时都有慕名前来听课的"陌生人"。昆明老年大学不得不一再扩招二胡班学员,现在她已经有400多位学员了。

  敬老助老  爱心守候

  郭其芳深深懂得老年学员学二胡,就是为了圆音乐梦、舞台梦的心理需求,她一直在努力创造机会让学员们登上舞台。2011年,郭其芳联系演出场地,加班加点地排练,带领二胡班40多位学员在三次重要晚会中齐奏二胡名曲《赛马》,赢得观众喝彩,还多次举办了老年人专场二胡专场演出,她的老学员们激动得热泪盈眶。郭其芳让老年人感受到了艺术的无穷魅力,更感受了高尚艺术熏陶下的人性温暖。她的学员逢人就说,为什么我的二胡学得好,因为二胡老师是我最孝顺的"闺女"!

  这8年来,郭其芳对老人们谦虚、孝敬、充满爱心,她经历了一百多位老人们完成学业毕业了;经历了陪伴老人们挑战社会艺术考级,最终大部分人都达到中高级水平,其中有五个人还通过了二胡考级的十级水平;她还默默送走了一些因年老生病逝世的老学员们,那时她的心碎了,眼看着一些较年轻的学员是怎么慢慢地坐到了第一排的座位,又怎么慢慢地有了新进的学员们。在这个过程中她领悟到了那份关于教老年学员们学琴的意义,懂得了用文化传递正能量的深度。

  挑战病魔  美丽人生

  在工作之余郭其芳收获了许多人性温暖,如此说来郭其芳是幸运的,但人生的道路是曲折的,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谁也无法避免,可在如花的年华里,忍受病痛折磨的郭其芳却又是不幸的。厄运在2014年3月降临到了郭其芳的身上,那时她被查出患了甲状腺癌,癌细胞发生中期转移。她还年轻,为什么老天就和她开了这样一个玩笑。她经历了手术,接受了碘疗。那时她一个人被隔离在了医院特殊的病房内十多天,忍受着喝碘以后的种种病痛,忍受着孤独,承受着失去自由的恐惧。身患重病却阳光、乐观、不放弃、不哭泣、甘于在平凡却充实的敬老助老教学中依然前行的坚韧,大爱展示着这位80后女孩的美丽人生。如今病情得到控制,她回到了学校和工作岗位上,回到了那个亲切而又熟悉的讲台……

  郭其芳和她的老学员们之间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事迹先后被中国文化报、云南老年报等多家媒体广为关注。多次被评为云南省省级文化系统"敬老助老"模范,2014年的5月被选为云南省直机关团工委"我的中国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分享团成员。曾受文化部邀请到北京参加道德建设先进事迹报告会作报告,在2015年登上了中国文明网1月版"敬业奉献好人"榜。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