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良雄

发稿时间:2015-03-18 15: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揭阳玉德人物李良雄:用脚磨练的人生更精彩

 

  (揭阳市“玉德人物”、 2013年度下半年“广东好人”、“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全国自强模范”称号)

  有这样一个人,自出生之日起,命运的不幸便伴随着那一声啼哭降落。双手萎缩成了他永远无法摆脱的魔咒,父亲、哥哥的相继离世给了他沉重的打击,生活的重担犹如千斤巨石般一下子落到了他的肩上。可他没有屈服,用残缺的身体对抗着命运的不公,用坚强的意志开拓了一条属于自己的创业之路,用汗水与智慧编织出人生的美好蓝图……他就是李良雄。

  揭东区玉窖镇饶美村——李良雄就生活在这个村里。李良雄个子不高,穿着白衬衫,卷着裤腿,每天骑着自制脚踏车,去养鸡场喂鸡。穿过村里的羊肠小道,两间房子大小的养鸡场便坐落在那里,一只只体型肥大的鸡在铁门里悠闲踱步。车子刹住,李良雄双手手臂夹紧,将车后两桶满满的饲料卸下,然后用脚灵活地开了铁门上的锁,将两桶饲料提进门,走进里屋,揭开锅盖,用铲子将饲料一勺一勺地舀进锅里,搅拌均匀,然后装在大盆子里,看似简单实际却会令人手忙脚乱的操作,李良雄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看着大大小小的鸡争先恐后地啄食,李良雄露出一脸灿烂的微笑。

  每天李良雄身在外,而心却在家。母亲和小侄子就是他最大的牵挂,病重的老母亲每天只能卧床休养,哥哥的遗孤李枫岚正读高三,自己要尽最大的努力赚钱,给母亲治病,让她安度晚年:让小侄子顺利考读大学,完成自己和哥哥的心愿。正如李良雄的小侄子李枫岚说的:“叔叔用双脚撑起了家里的一片天,是他给了我全部的爱与关怀,供我读书,教我做人,他是我生命中最亲的人,我要好好读书,争取明年高考用好成绩回报叔叔。”

  一间并不宽敞的矮小平房是李良雄的哥哥生前留下的,这里就是李良雄的“工作室”。房间的灯一打开,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书桌上摆放着的一部台式电脑,李良雄平时就是通过这台电脑,经营着他的网上买卖。搬起凳子坐定、打开电脑、用脚将鼠标和键盘移动到地上、开始登录QQ……一连串娴熟的动作让周围的人目瞪口呆。不一会儿,电脑屏幕右下角的QQ头像便频繁闪动着,好友发来的信息阵阵作响。只见李良雄用脚灵活地点击鼠标,打开对话框,脚趾在键盘上来回轻踩着,快速地回复好友留言。“别人是手写版,我是脚写版,想怎么写就怎么写,而且用QQ和买主联系,既方便快捷,又省电话费,一举多得呀!”李良雄说,只要能上网卖鸡蛋,就是他一天中最开心的事。“你好,我要一斤鸡蛋,明天十点前能送到吗?”“好的,没问题,明天准时送到。”……从密密麻麻的聊天中,李良雄打开了更加宽广的销售渠道。

  一路走来,李良雄克服了无数困难,不仅生活能够完全自理,还担负起照顾老母亲和两个侄子的家庭重任,他对村里人更是古道热肠。谈起弟弟,李良雄的大姐李玩兰几度落泪,她擦着眼泪说道:“良雄从小就是一个有志气的孩子,即使受伤,有人取笑他、看轻他,他也从不低头。他说过,双手残疾了,就用双脚去磨练人生,我为他感到骄傲自豪。”从她口中,我们还得知了这样一件事,有一天晚上,李良雄独自一人去养鸡场,半夜里,养鸡场附近的邻居家起火了。眼看喊人已经来不及,李良雄二话没说,用萎缩的双手拎起一桶一桶的水,将燃烧的大火扑灭。由于在救火中拎水走得急,他的脚扭伤了,可他什么也没说,独自一人回家里擦药酒,默默忍受着疼痛。

  身体的残疾并没有浇灭李良雄对生活的希望,相反,他心怀感恩,乐于助人,经常参与村里的绿化建设,在他养鸡场对面的一隅,有一片绿荫,那里的树木都是他亲手栽种的,为村里的乡亲提供了一个休憩乘凉的好地方,赢得村民的一致好评。同村的李映波老伯说:“我是看着良雄长大的,他为人非常乐观坚强,不但自己赚钱养家,还经常帮村里做一些美化、绿化、保洁等事情。为人也讲究诚信,只要买蛋的人一打电话过来,他就马上送过去,近的地方就蹬着那辆脚踏车,远的地方就乘公交车,无论是寒冬酷暑,还是日晒雨淋,他日日如是。”

  “只要能有鸡养,有活干,就是最幸福的事。为了家人,再大的困难我也不怕,再辛苦也值得。”李良雄说,社会的理解与支持,就是他不断前行的动力,他将用最大的努力回报社会,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文章来源于2013年11月12日“揭阳新闻网”,有修改)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