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胡晓平

发稿时间:2015-03-18 15:4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多灾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
——胡晓平“孝老爱亲”事迹材料

 

  胡晓平,女,现年44岁,武汉女子监狱二监区一分监区副分监区长。多年来,在遭遇了父母身患重病不幸逝世、公婆大小便失禁卧床不起、丈夫下岗、哥嫂早逝留下未成年的侄儿等一连串的家庭不幸,她用坚韧与顽强、真情与执着,为多灾多难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空。作为一名监管改造一线的监狱女民警,她教育转化挽救了一大批女性服刑人员,诠释了中华传统女性善良、宽厚、伟大的品质,以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

  18年前,秀气的胡晓平与药厂工人徐超结为夫妻。结婚第二年,可爱的女儿出生。天有不测风云——婚后,胡晓平的母亲脑溢血突发,经及时抢救方才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口齿不清、半身瘫痪,拖延了9年不幸病逝;父亲在世时身患严重的心脏病,数次突发生命危在旦夕;公公因严重的糖尿病腿部浮肿,到最后完全不能走路,婆婆不到30岁就患上严重的心脏病,一直病退在家,长年的疾病令老人性格孤僻,经常半夜将大小便拉在床上后大声喊叫……

  善良的胡晓平没有任何埋怨,用柔弱的肩膀毅然扛起了家庭的千斤重担。她认为,家有一老便是一宝,为了照顾老人,胡晓平“身分多处”,每天她都要抽空去自己母亲家,帮助换衣服、喂饭、翻身、按摩、洗澡或剪指甲、理发,每次都忙得大汗淋漓;回到婆婆家时,看到婆婆将大小便拉在床上、手足无措时,她立马端来热水为其擦洗换衣收拾干净,那刺鼻的味道,叫人作呕,年复一年,日复一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胡晓平用她质朴的行动践行着这一古老的儒学理念,公公婆婆一提到这个孝顺能干的媳妇就竖起了大拇指。

  祸不单行,在灾难面前,婚姻的责任让乐观的胡晓平积极前行。新婚不久,丈夫的哥嫂因经营不当被债主找上门,胡晓平夫妇每月都要从微薄的工资里帮助还账,生活的窘境导致她的女儿从小营养不良经常生病。2002年和2003年,大哥大嫂不幸先后去世,留下了年仅9岁的儿子无依无靠,大哥临走前拉着胡晓平的手说:“谢谢你为我们家庭所付出的一切,妹子,侄子以后就是你的亲儿子。”

  面对生活的曲折与坎坷,胡晓平没有抱怨,她暗下决心,一定要坚强地挺下去,把三件事办好:一是为四位老人养老送终尽到做女儿和媳妇的责任,二是好好扶持下岗的丈夫再就业,三是将侄子抚养成人。十年时间,胡晓平先后送走了祖父母,父母和公公,侄儿在她的悉心教育下,健康长大。

  多年来,胡晓平用她的爱心、孝心和诚心,默默无闻地为家庭付出着,给周围的人树立了孝老爱亲的好榜样。作为一名监狱女民警,在工作中,她同样用善良和大爱帮助那些对生活失去方向和希望的女性服刑人员。每年平均开展个别谈话200余次,成功转化危顽犯10余人。

  服刑人员李某在入狱前曾遭受了13年的家庭暴力,由于是文盲,不懂得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最终愤而将老公杀死,留下年幼的女儿无人照顾。命运的多舛让她对社会充满冷漠和仇恨,由于接受能力差,长期完不成生产任务,面对漫长的刑期,她丧失了改造信心。

  胡晓平仔细查阅了档案,了解到她的人生轨迹。为帮助李犯倾诉和渲泄压抑多年的情感,她常常一谈话就是一个多小时。同时,细心的胡晓平像妈妈一样在生活上关心着她,送去生活用品。看到李犯手常干裂,胡晓平买来了护手霜,得知李犯便秘,告知其多喝水、早晚揉肚子。真情化顽石,李某渐渐地对民警产生了信任。

  当得知李某担心犯罪会影响女儿的生活,很少联系女儿。胡晓平鼓励她多给女儿写信,同时也联系了李某的女儿,通过写信的方式鼓励妈妈一同进步。“一把钥匙打开一把锁”,重拾亲情的李某非常感谢民警,接见时让女儿叫“胡妈妈”。改造上生怕民警放弃了自己,变得积极主动。甚至该犯调离本监区后,胡晓平仍关心其改造,逢年过节都送去她叮嘱和生活用品。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为了便于民警掌握服刑人员的改造动态,细心的胡晓平将分监区每名服刑人员的名字分门别类,建立思想行为表现台帐,根据事件记录下服刑人员从下队以来的每一次谈话。民警对其成长、性格、家庭、生产等改造信息,细致到一件非常细微的小事。这一做就是3年,记录了17万字。那厚厚的册子凝聚了她多年的心血和汗水。

  母孝子志强,胡晓平的品德直接教育了侄子和女儿,女儿深情地说:“妈妈,您18年来悉心照顾年迈的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给了我人生最好的课堂,您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