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邢晓斌

发稿时间:2015-03-18 10: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邢晓斌同志简要事迹

  邢晓斌,男,陕西麟游人,汉族,1989年9月出生,2008年9月入伍,2011年10月入党,解放军92664部队25分队副分队长。在校期间,连续4年获优秀学员,荣获二等功1次。2014年9月11日,在执行恒星学院新生军训任务时,用双臂成功救下一名从5米多高的楼上坠落的女大学生。他的事迹被20余家媒体报道宣扬,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海军吴胜利司令员批示:“这位青年军官了不起,是德智体全面发展,关键时刻上得去、顶得住、过得硬的典型”。时任海军政委的刘晓江批示:“邢晓斌在关键时候冲得上,说明了平时思想就过得硬,人民宗旨记得牢,号召海军广大官兵向他学习”。

  一、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源泉,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始终保持忠诚于党、热爱人民的政治品格。为山九仞非一日之功,惊人一举靠日常养成。铁臂接人,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回顾他的成长历程,可以从中寻找壮举的答案。邢晓斌的爷爷是一名有着十几年军旅生涯的老兵,从他刚开始懂事的时候,就被爷爷身上那种军人特质感染。高考那年正值汶川大地震,各种媒体关于人民子弟兵舍生忘死救助危难群众的报道深深地影响着他。他渐渐明白,好男儿就得去当兵。高考结束后他毅然在三个志愿栏里都郑重地填写了军校,最终被空军预警学院录取。军校期间,邢晓斌刻苦努力,品学兼优,首批担任模拟连干,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学员”,特别是参观了雪莲纪念馆后,他被“甘巴拉雷达站”模范事迹深深感染,望着雷达兵的发展历程、革命前辈的奋斗事迹、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当优秀雷达兵,誓做祖国千里眼”。毕业成为一名干部后,他更是注重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坚定自己忠诚于党的理想信念,扎根基层、建功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军人的职责”,展示“军人的样子”。

  二、自觉把本职岗位当作成长舞台,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实践,始终保持忠于职守、敢于担当的职业操守。发乎于心,践之于行。邢晓斌危难之际显身手,源于他平时对肩头责任的深度理解,源于他恪尽职守的点滴积累。早在军校读书时,他学习认真刻苦,不懂就问,不问清楚、不搞明白拖着教员不让走,这种“打破沙锅问到底”的精神,使许多教员为之折服。刚任排长时,为了尽快实现由军校学员到基层指挥军官的转变,他加班加点,精学苦练,每当别人进入梦乡他还在背记战备法规;为了弄懂空情处置流程和作战指挥特情处置,他经常夜里跑到指挥室请教值班指挥员,不到一个月,他就胜任了指挥员这个重要岗位。提任副站长后,邢晓斌发现连队指挥干部少,战备值班压力大,为了给连队主官减轻负担,同时能多学战备知识,他主动承包了夜班,晚上关机后守在指挥室研究各类空情处置,并修改完善了站里各类方预案,官兵都叫他指挥室里的“活预案”。他经常对官兵讲:“任何工作都能够干出成绩、做出贡献,关键是看有没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正是这种日常养成的崇高敬业精神和可贵担当品质,才让他在女大学生坠楼瞬间本能性的舍身取义。

  三、时刻把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在紧要关头上得去、顶得住、过得硬,始终保持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境界。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正是由于热心帮助他人早已成为邢晓斌生活中的一种习惯、一种常态,才造就了他做好事不留名、行义举不图报的高贵品格。邢晓斌生长在一个贫穷的小山沟,沐浴着山里人的无私质朴,恩惠着家乡人的关爱帮助,正是这一个个明义善举铸就了他立身作人的行为准则。他曾立誓要做一个帮助他人、回馈社会的有用之人,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在军校期间,日常省吃俭用的他,经常倾囊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种捐助活动,“慈善一日捐”到他这里往往成了“慈善半年捐”。毕业到部队任排长后,得知连队有一位常年结对帮扶的老红军,因为年事已高、膝下无子、生活困苦,他便主动请缨,带领本排官兵接过照顾老人的“接力棒”,每逢周末帮助老人打扫屋子、收拾卫生,对老人嘘寒问暖,给予经济照顾,一干就是一年多,直至调离原单位。连周边的邻居都羡慕地说:“陈老真幸福,虽然自己没孩子,却有一帮‘兵儿子’”。任副站长后,虽然连队地处景区闹市,但他平日大部分时间都蜗居在连队,不是看书学习就是研究装备,一个月外出不了一次,但他却是连队公认的“月光族”。指导员听到这个称呼时百思不得其解,经了解后才知道,原来邢晓斌几乎把全部积蓄都借给了急需帮助的战友,被大家称为最美“月光族”。平日里,邢晓斌始终与战友情同手足,以师长之心、兄弟之情对待每一个战士,主动帮助官兵化解思想疙瘩、解决生活烦事。战士小殷入伍前学习成绩差,整天沉迷于网络游戏,为了跟父亲的一纸“赌约”被动入伍,在连队常常打不起精神。邢晓斌知道后,主动要求和他结成对子,真诚沟通、耐心教育,并发挥他玩游戏懂电脑的特长,引导他学习软件应用、锻炼新闻写作。现在,小殷已经成为连队的新闻报道骨干,其父亲还专程来连队感谢邢晓斌。正是由于这种春风化雨的工作方式,连队官兵形象地称他为“暖男干部”。2014年9月,邢晓斌在执行恒星科技学院新生军训任务期间,突遇一名女大学生从5米多高的楼上坠落, 危急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疾步上前,用双臂和肩膀奋力托举,成功救下坠楼女生。他的英雄事迹先后被解放军报、中国军网、人民海军报、华商报、青岛电视台等近20家媒体报道宣扬,在军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个人因此荣立二等功1次。作为一名军人,邢晓斌做出英勇救人的义举之后,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主动请功,而是在救护车到来之后,悄然离开,返回训练场。军人的可爱与可敬,在托举救人的一瞬间很耀眼,在这一刻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