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马晓峰

发稿时间:2015-03-18 16: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腔热血写青春
马晓峰事迹材料

  感动沈局十大道德模范颁奖词:他以至诚至爱之心,捧出至珍礼物。危难关头,献出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没有血缘,无关亲情,只有无言的壮举,令人敬仰,让人动容,推送他到高尚的顶峰。

  今年32岁的马晓峰是鞍山车务段鞍山西站的客运值班员。在社会上,作为血小板义务捐献者,他被称为心中有大爱的铁路“郭明义”,在岗位上,作为“郭明义爱心服务岗”的带头人,他为旅客奉献爱心,待旅客如亲人,他是旅客眼中的铁路“活雷锋”。

  说起马晓峰义务献血,可以追溯到2004年11月,当时他在大连铁道学院读书,学校组织义务献血,他报名参加。参加工作后,一次难忘的经历让他更加坚定的成为血小板捐献者。那是2010年初春的一天,一列途经鞍山站的列车送下一位危重病儿童,马晓峰被指派全程护送患儿到医院救治。急救过程中,患儿多次出现失血过多的情况,急需大量血液和血小板。“我是AB型血,抽我的!”关键时刻,马晓峰挺身而出,毫不犹豫地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手术顺利完成,患儿重获新生,看到转危为安的患儿,马晓峰略显苍白的脸上露出了笑容,此刻,他对生命的意义有了深刻的认识,同时对捐献血小板的意义有了升华,体会到了帮助别人原来是那么幸福,也是从那一次他知道血小板的重要性,他下定决心从普通的捐献血浆者转换成血小板捐献者,他心里种下一颗无私助人的种子,从此积极投身于捐献血小板的公益事业。他自愿成为鞍山市血库血小板定期捐献者。无论身在何处,只要血站有需要,一个电话马晓峰便立即赶到。

  2012年9月26日,正在张罗婚事准备国庆节结婚的马晓峰突然接到鞍山市血站急需AB型血小板的电话。他不顾家人的反对和阻拦,打车赶到血站,为以为患了白血病的孕妇捐献了1个单位的血小板。

  2013年7月2日下午,一位农民工在施工作业时不慎从高处坠落,内脏破裂,急需大量AB型血小板。马晓峰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到鞍山市血站,无偿捐献了1个单位血小板。因病人失血严重,马晓峰又坚持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农民工兄弟脱离生命危险。可短短3个小时内捐献2个单位的血小板,马晓峰体力已经严重透支,当人们向他表示感谢时,马晓峰不好意思地说:“这是我应该做的,只要能让垂危的生命重获新生,我付出再多也值得。”

  从2010年至今,马晓峰已累计捐献的血小板达30个单位,相当于正常人体内总血量的4倍。捐献血小板不同于普通的献血,一次抽出一定量的血液送入离心机,高速分离留下血小板,剩余血液回流血管,需要循环5次左右才能采集到所需要的200ml(1个单位)血小板,历时一个半小时左右,抽血量达800多ml。看到一个个垂危的生命重获新生,人们对他充满感激的目光,更坚定了他“做好人必定受人尊重”和“跟着郭明义学雷锋”的信念。

  郭明义一直是马晓峰成长道路上的精神导师,2012年1月18日,在鞍山车务段组织的郭明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结束后,马晓峰当面与“当代雷锋”郭明义进行交流,郭明义告诉他:一个人只要在某一点上养成一个长处,那么这个长处或者这一点的杰出,就会改变别人对他的评价,日积月累就会成为让他走向全面优秀全面杰出的台阶。这句话给马晓峰很大启发,使他对捐献血小板的义举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2012年夏天,马晓峰又到鞍钢齐大山铁矿“道德纪念馆”参观了孟泰、郭明义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郭明义的话语时时激励着他:展现雷锋精神就是在平常的日子里,处处把力所能及的小小善举和善事做好。

  学习践行雷锋精神不是靠说得漂亮而要看行动,要体现在平时工作中的点点滴滴。马晓峰是车站“郭明义爱心服务岗”值班员,对旅客的问询有问必答、有诉必应、有难必帮,把旅客当成自己的亲人,立足岗位学雷锋做好事,他做了多少为旅客排忧解难的事他自己也说不清。

  2013年3月16日凌晨1点15分,由牡丹江开往大连的2052次列车上,一名10个月大的婴儿高烧40.6℃。列车长联系鞍山站紧急处理。马晓峰接到任务后,迅速帮助把患儿送往医院,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直到静脉注射结束,患儿情况稳定,他又第一时间返回车站帮助患儿家属办理车票改签手续,在同一天,在候车室门口马晓峰发现两位老人行走很缓慢,上前一问才知道,老大娘在爬山时不慎把脚扭伤了,他立即扶老大娘进了重点旅客候车区,取来轮椅,推着老大娘,将两位老人送上当晚开往北京的2550次列车上。这两位老人回家后,特意从北京寄来了一封热情洋溢的感谢信。

  2013年5月6日下午,正在候车室门前巡视的马晓峰看见一位中年男子急匆匆地向他走来,眼神惊恐无助。马晓峰连忙上前询问,得知该男子是福建人,被传销组织骗到鞍山,身份证、钱和行李都被传销人员扣押,现在虽然逃离出来,但身无分文,处境十分危险。马晓峰一边安慰该男子,一边询问他下一步的打算。得知他要投奔沈阳的亲属后,立即替他买了当天到沈阳的G8057次车票,并积极与公安部门联系,帮助该男子查找钱物。在公安部门努力下,该男子成功找回行李和钱物。当踏上回乡之路时,这名男子紧紧握住马晓峰的双手,眼中满含热泪,不停地说“太谢谢你啦,你就是活‘雷锋’”。

  2013年1月15日,旅客安忠志乘坐D8057次列车到鞍山西站下车时,不慎将装有3万元现金的手包遗失在3车4D座位后的网兜里,旅客一下子慌了神,随车跑动大声呼喊自己东西还在车上,马晓峰发现以后立即上前将旅客抱住,问明缘由以后,他马上通过客运段排班室联系到列车长,很快地帮旅客找到手包,此时距离列车开车不过5分钟,最后通过D8066次列车将手包送回。旅客拿到手包之后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当场拿出2000元对马晓峰表示感谢,马晓峰微笑着婉言谢绝。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这是雷锋的名言,马晓峰最喜欢这句话。他将这些温暖的话语始终记在心里,激励自己不断前行。 

  正因为如此,日常工作中,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鞍山西站建站之初,在车站最需要人手的时候,他无偿帮班累计献工3000余小时,相当于多干了一年的工作;去年雪多,除夕之夜,他还和同事在寒冷沿线除雪。作为“郭明义爱心示范岗”的领头人,他带领车站年轻人践行岗位职责,热心服务旅客,传递人间真情;他深入社区、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真心帮扶弱势群体,用行动诠释人间大爱。

  马晓峰为旅客做了很多好事,旅客经常留言称赞他,说道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幸福观,他这样解释道:“在我们这个岗位上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事,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在帮自己,为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看着旅客满意地招招手离开是非常快乐和幸福的。生活和工作中来自他人的那种称道的目光是非常养人的,养人的自信也养人的心志,越日久天长心境越高。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