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托举三兄弟

发稿时间:2015-03-18 1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淅川县"托举三兄弟"申报团中央"崇义友善好青年"事迹材料

 

  【朴实事迹彰显善良品德】

  2014年6月17日,家住天津市河北区律笛里的张金梅大娘不慎从窗口跌出,88岁的老人被挂在四楼窗外的空调室外机上。正在此处进行旧楼改造维修施工的三位农民兄弟正好路过,他们二话没说,徒手从楼房的外墙攀向三楼,用手托举起老人,直到消防官兵赶到,将老人从楼上救下。

  这三位农民兄弟是刘新军、贾晓玉和杨明。他们来自河南南阳,来津务工已有多年,他们的义举感动了津城市民,也红遍了互联网,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托举三兄弟"。

  刘新军今年35岁,是老大哥。他的老家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大石桥乡,后来由于修建丹江口水库,全家移民到南阳市区附近。今年24岁的贾晓玉和25岁的杨明都是淅川县寺湾镇人。

  在"托举三兄弟"中,刘新军是村里出名的"好小伙",他喜欢自己过去的那段生活,"农村生活与城市生活截然不同,大家乡里乡亲,就跟一家人一样,不像城里人彼此之间那么陌生。"刘新军是个热心肠,老张家盖新房子,子女都在外地打工,运来的砖需要往院子里搬,新军看见了,把外套一脱,就跟着忙活起来,一直干到日落西山,满头大汗,肚子开始咕咕叫,这才抹抹额头上的汗,想起来该回家了。老李家地里的活计忙不过来,招呼一声新军,人立马就来到田间地头,除草割麦,一干又是一整天。村子里有位老大娘自己孤身一人,生活多有不便,很多家里家外的活计,也都是新军跟着忙前跑后。      

  平日里,三兄弟一起登梯爬高,一起吃饭休息,一起抽烟聊天。没想到,在遇到危难险情时,也是三兄弟一起上。在危急关头,他们一起合力救人,多年凝聚的感情和默契也在那个时候体现得淋漓尽致。

  突然听到小区内传出呼救声,第一个爬上楼房托起老人的是刘新军。在三兄弟中,他个子最矮,只有一米五五。个子小有个子小的优势,小个子身体灵活,发现张大娘悬在窗口的那一瞬间,刘新军只用了几十秒就爬上了楼房。不过,个子小也有个子小的缺点,站在三楼的窗户上,托举老人的时候有些够不着。看到了新军大哥爬上了三楼窗台,贾晓玉也跟了上去。他知道,新军大哥个子小,身体也没有自己壮,一个人肯定顶不住。杨明也冲了上去,不过,窗台太窄了,容不下三个人,刘新军和贾晓玉让杨明先去报警,再去找些绳子,想办法把老大娘拉进屋里。可杨明觉得站在窗口的刘新军太危险,他想让新军大哥下来,新军赶忙说:"好兄弟,别争了,哥还能顶得住,你快去吧。"就这样,杨明一边用手机报警,一边去找救人的绳子。

  这么瘦小的身体,却托起了那么沉重的生命。那一刻,他们心里想的是什么?刘新军说,很多记者都问他这个问题了,回到家里,他老婆也问他,当时都想啥哩?他跟老婆说,能想啥?啥也顾不得想,就是觉得老人在上面太危险了,咱得帮着把人保护好,救下来。当天晚上静下心来,刘新军再回忆白天发生的事情,他才明白,人在危急之间去做什么事情,根本不会有太多思考的时间,而是出于内心的本能,直觉的反应。至于心里会涌起所谓高大感人的想法,更是无从提起,因为时间根本不允许!

  "我们没做啥大不了的事,大家都来采访我们,弄得我们都有些不好意思了。谁遇到那种情况都会上去的,我们只是碰巧赶上了,真没啥。"话说得轻松,但如果真的遇到这样的危急,是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冲上去,真的不好说。如今,三兄弟又回到了工地上,在烈日炎炎下继续开始了繁重的体力劳动。救人的事他们也不想再多提了,"都过去了,这算不上什么,以后如果再遇到这样的事,我们还是会再冲上去。"

  【社会反响】

  此次事件发生后,《中国青年报》、《新华每日电讯》、《河南日报》、《天津日报》、大河报、人民网、凤凰网等各大媒体都在重要位置大篇幅予以报道。天津电视台、《今晚报》、《每日新报》等媒体相继报道了三人的英勇事迹。随后,央视《东方时空》及《朝闻天下》栏目跟进报道,各大卫视及网络媒体也争相转载报道这一事件。6月23日,南阳日报以《南阳"托举兄弟"感动津宛两地》为题报道了三人的事迹后,从各大主流媒体到社交网络平台,从南阳大街小巷到"托举三兄弟"的淅川老家,热议不断,盛赞有加。

  【嘉奖不断】

  托举事件发生后,刘新军等三人接受天津消防河北支队的邀请,成为宣传消防安全知识的消防志愿者,并被授予天津市河北区见义勇为集体荣誉称号。三人先后获得 "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感动北辰文明人评选活动"的表彰、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天津市好市民、南阳市道德模范、央视2014年度"三农"人物、"中国网事o感动河南2014"十大网络人物、"真情天津2014年度人物"等。

  【看望英雄】

  共青团河南省委、共青团南阳市委、共青团淅川县委分别授予他们"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6月26日,淅川县相关负责人赶赴天津,为贾晓玉、刘新军、杨明颁发荣誉证书和见义勇为奖金4.2万元;6月30日,市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安置指挥部及卧龙区相关负责人专程到天津看望"托举三兄弟",为他们送去家乡父老的问候。

  【好青年"感动津宛】

  托举事件发生后,淅川县家喻户晓,刘新军、贾晓玉、杨明的名字逐渐被家乡人所熟知,乡亲们都说:"好样的,是我们淅川人的好榜样",他们的工友也颇感荣耀:"我们都很佩服他们,他们为南阳人争了光。以后一定向他们学习,传递正能量,为社会作贡献!"

  面对大量的采访报道和接连而来的嘉奖,贾晓玉三人则一直很低调,他们说:"人们夸我们是救人英雄,英雄谈不上,救人是举手之劳嘛。"他们质朴的话语感动了津宛两地居民。在三兄弟的老家淅川县,各种宣传英雄事迹、学习英雄品格、弘扬英雄精神的线上和线下的活动正在持续开展中。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