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张璇

发稿时间:2015-03-18 09: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立足村官 绽放青春
-记成县鸡峰镇长沟村电商村官张璇事迹材料

  张璇,中共党员,2012年7月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同年9月通过选聘考试走上了大学生“村官”岗位,由于工作表现突出,在2013年11月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中推选为鸡峰镇长沟村党支部书记。

  长沟村是一个偏远村落,虽景色秀美却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发展落后。到村任职后,慢慢发现村里有许多优质土特产,却没有好的销售渠道,村民都是走街串巷、街头摆摊销售,费事费力却收益不高。我心想,把这些特产收购,精装贴牌出售,应该不错。恰巧市县鼓励大学生村官发展电子商务,于是,便开起了网店销售村里的土鸡、土鸡蛋、土蜂蜜等特产,一边跑农家、一边走市场,“白天忙工作、晚上忙淘宝”,我的梦想是让土特产也搭上了电子商务快车,接触大市场。

  无数个5+2,无数个白+黑,经过一年的努力,村内农副产品销售难,买不出变现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缓解,农民得到了实惠,收入也有了保障。同时,我和同事一起帮助鸡峰镇群众开办了34家网店,有针对性的对全镇有电商意向的村民耐心培训,带动了一批群众创业就业,培育了“三土(土鸡/蛋、土蜂蜜)”产业。截止12月底,网店实现线上线下销售额近50多万余元,同时,我还利用电商平台,为村民提供火车票代售、电话费代缴、电费及农副产品信息咨询等便民服务,为农户生产生活提供了不少便利。我的做法得到了市、县、镇各级领导的肯定,市电台做宣传片、《农民日报》、《中青报》、《甘肃日报》、《西部报》等也做了报道,通过树立典型为更多的网店店主起引领示范的作用。

  随着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逐渐认识到各乡镇产品同质化问题严重,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特色产品,我通过一段时间的市场调研和分析,看到长沟村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结合扶贫开发和产业培育的发展新思路,发现在村里发展生态放养土鸡是个不错的想法,于是在去年3月初开始动员村里贫困户22户发展生态散养土鸡,在以长沟村为主的贫困片区发展散养土鸡1万只。

  借助长沟村优异的生态自然环境,通过半年的生长周期循环养殖,土鸡长势良好,我借助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进行网络宣传,通过亲自跑单位、高速公路项目部、农家乐、餐厅等推销土鸡,手里随时都准备着长沟村全景照片及农户土鸡放养资料给客户看,有时邀请客户到村里度假观光,亲自体验抓鸡杀鸡的景象,给客户一个全新的购物方式-体验式购物。不到一个月的时间, 1万多只生态放养土鸡以高出市场20%的价格基本预售完。每只鸡平均5斤左右,每斤15元,市场价达60元,按高于市场价20%卖给消费者,1万只土鸡收入达到72多万元,长沟村有49户村民,平均每户增加收入1.4万多元,在这偏远的乡村,此举成为了助农增收的新路子,帮助农民增收的同时,也达到了电商减贫的作用。

  电子商务将农产品与大市场逐步对接,形成了农村对接城市的格局,使得电子商务成为帮助群众销售土特产的一条“黄金水道”。

  如今的鸡峰镇长沟村,凭借电子商务,以特色产业基地为支撑,结合网购导向,不断扩大特色产业规模,生态土鸡放养、土蜂养殖、核桃及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逐步走向了规模化,产业化,初步形成了“农户+网店+市场”的发展模式,有力促进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将产业培育和扶贫开发结合起来,发展当地经济,成为助农增收的新途径。

  村官生活,虽然艰苦,但和村民一起实实在在做事,心里觉得踏实,我会努力做一名让老百姓认可的村官,电商工作磨砺了我,造就了我,我会继续坚持下去,因为帮助群众做事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