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贺涛

发稿时间:2015-03-19 14: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扎根农村  创业致富
  --记兴仁乡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贺涛

  贺涛,男,汉族,1984年2月生,大专文化,中共党员,现任安县兴仁乡长沟村党支部副书记。

  贺涛同志自2008年10月选聘到长沟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以来,一路见证了长沟村的发展轨迹,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得到了群众和党员干部的认可,而且通过自主创业不断提升自身价值,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在本职岗位上激发创业愿望

  来到长沟村时,恰逢地震后不久,长沟村百废待兴,辽宁援建的辽安路给当时的这个"落后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在没有基础的农村走出一条群众致富之路来,是村两委思考的问题。贺涛把自己在学校和社会学到的知识与农村工作联系起来,大胆建言,他认为长沟村区位优势明显,农村养殖业具有一定基础,让养殖走上合作化、标准化之路是长沟的不二之选。村两委肯定并采纳了他的建议,他与村两委班子分头行动,到养殖户家里去宣传政策、了解情况,帮助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点问题。

  在他的努力下,长沟村先后建成了土鸡、獭兔、蛋鸡等专业养殖合作社4个、大学生创业园1个、乡村农家乐1家,农民专合组织率达到了94%,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了"三年三倍增"。在长沟村工作了多年的他看到了长沟村由弱变强,村民由穷变富的过程,这更加肯定了他扎根农村的想法,也激发了他埋藏在心里的创业意愿。

  在创业干事中体现自身价值

  2011年底,在养殖产业全面落地开花的同时,动物排泄物难以处理、环境污染大的问题也随之出现。如何既处理好动物排泄物又利用好动物排泄物,贺涛想到了,只有发展高效特色种植业,把动物排泄物用做生物肥料,种植产物又用做动物饲料,走循环发展之路才能彻底根治这一"顽疾"。贺涛的这一想法与他的创业梦想碰撞出了火花,他便多次外出看现场、找经验,确立了见效快、竞争小、具有特色的紫薯种植产业。长沟村地处丘陵山区,符合紫薯种植的气候条件,紫薯具有营养价值高、市场前景好的特点。但习惯传统种植的村民却不愿意与他一起干,"害怕产量低,产品没人买",贺涛与村民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商讨的结果是,由贺涛负责种植技术和包干销路,先少量试种。贺涛承诺:"跟我干,收入一定可以翻两番",4户试种紫薯农户的经济效益大大超出了预期。贺涛"趁热打铁",随即投入资金近百万,与村民签订协议,流转了土地200亩,同时联合周边43户村民76名群众成立了安县新科大学生村官创业基地和安县新科薯类种植合作社。村民在看到试种的成效之后,也纷纷加入了种植行列,发展了紫薯200亩。2012年初,首批大面积种植的紫薯实现了每亩产值3千元,是传统农作物种植收入的2倍。

  在自主创业中带动群众致富

  在紫薯种植获得全面成功后,贺涛采取了"合作社+基地+农户+加工厂"的运作模式,做大紫薯产业。2013年合作社的紫薯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0亩,预计将带动周边400户群众每户增收2000元。同时,合作社还建设了一座加工厂,对紫薯进行深加工,提高紫薯种植的效益。他还带领合作社社员积极申报"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标识。

  从试种5亩到成片种植400亩、从农户单打独斗到合作社定点收购、从种植到加工,贺涛并不满足于此。

  2012年到茶园村办事的他看见了茶园村大面积荒坡无人耕种,不仅不能产生效益,而且也浪费资源。他便萌生了改造低效林地和荒坡地发展立体经果林的想法。他多方融资,筹集资金500多万元,流转林地坡地1500余亩,建成了500亩的核桃+中药材种植基地,接下来还将建成绿化苗木参观基地1000亩,预计到2015年可实现产值1800万元。

  在流转土地的同时,他还承诺自费为村民打通2公里的入户道路,低价供给种植苗木给村民,免费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预计到2015年将带动茶园村及周边500余户村民每户年增收千余元。

  贺涛的创业事迹得到了时任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奇葆的高度赞扬,2012年9月21日,刘奇葆来长沟村调研新农村建设时勉励贺涛"要好好干!要好好干!"。2012年10月代表安县参加全市大学生村官座谈会,受到市委书记罗强同志的接见。2009-2012年连续4年年度考核为优秀, 2011年10月被中共安县兴仁乡委员会授予"创先争优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5月被市委组织部授予绵阳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之星"称号。

责任编辑:孟春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