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梁杰铭

发稿时间:2015-03-18 12: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梁杰铭同志事迹材料

 

  梁杰铭,男,28岁,2008年选聘为广州市首批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2010年被补选为该村的党支部委员;2011年和2014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当中,连续两届高票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职期间,梁杰铭被推选为广州市人大代表、南沙区党代表;曾作为广东省青年代表赴京参加纪念共青团成立九十周年活动,得到时任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同志亲切接见;先后荣获南沙区十佳共青团员、南沙区十佳共青团干部、广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广东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十佳村民贴心人”和羊城最美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

  扎根基层,成为村里的“当家人”

  2008年大学毕业后,梁杰铭没有与众多同学一样选择繁华的大都市,而是近乎另类地选择了重返农村,选聘为广州市首批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他的想法其实只是源自于一个很朴实的观点:城里少了一个大学生没什么,但村里多了一个大学生,那可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所以,刚毕业的他就像铆足了劲的发条,满怀期待地要将自己的青春和才华献给这片绿色的土地。

  但刚到农村工作,梁杰铭发现村里许多事情落实起来并非易事,个别村干部甚至讥讽他说:“你年纪轻轻的,少说话多干事就好了。”但他并没有泄气,反而顶住压力,心想一定要做出个样子来说服大家。恰逢2009年基层团支部换届选举。梁杰铭光荣地当选为该村的团支部书记。成为村里的“当家人”后,他并没有懈怠,而是依然坚持每天第一个到村部,最后一个离开。平时,村里谁家闹矛盾、邻里之间发生纠纷,梁杰铭都会主动上门做调解工作,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用他的话说,就是“村官虽不好当,但只要调整好心态,多动脑筋,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也就不会感到难当了”。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和谦虚热心,村民都爱找他反映情况,逐渐与村民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群众工作在梁杰铭的努力下刚有起色,村“两委”班子内部的矛盾却暗地里升级。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民立村“两委”几届班子成员之间不团结,凝聚力不强,村里事务因此一度陷入无序状态,村民对此意见很大。针对这一情况,梁杰铭一边主动扮演“和事佬”的角色,寻找机会与村“两委”干部单独谈心;一边积极争取镇驻村干部的支持,征求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建议。通过努力,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提升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目前,民立村“两委”班子内部团结,真正拧成了“一股绳”。

  关注民生,当好群众的“贴心人”

  民立村是个纯农业村,农田排灌是村里的首要工作,但因变压器设置不合理、线路日渐老化等原因,村内排灌系统多年来经常出现瘫痪状况,村民深受其害。因村集体经济状况不好,该问题始终难以得到解决。梁杰铭上任后,虚心向熟知情况的生产队长及专业电工了解原因,并一起商讨寻求解决办法,形成书面材料,多次到镇政府以及供电部门反映情况,道明原委,提出了需要上级支持予以解决该问题的迫切期望。最终,在梁杰铭的多方努力下,供电部门为村里更换了多台大容量变压器,彻底解决了排灌系统供电的源头问题,获得了村民们一致的认可和赞许。

  梁杰铭在任期内实现全村机耕路主路硬底化,对全村的路进行全面修缮,积极与供电部门沟通解决偏远地区村民的用电问题,启动三民水利大堤的整治工程,修复缸瓦沙东堤的危险堤段,多座小型排涝站的申请得以批复并落实等,诸如此类的民生实事不胜枚举。

  走村串户,勇当带领村民奔康致富的“追梦人”

  民立村位于广州市的最西南端,是一个岛上的纯农业村庄。村内以种植番石榴、香蕉、木瓜等经济作物为主,全村总人口3508人。为提高村民收入,梁杰铭想方设法开创新路子,带领当地村民奔康致富。经过走村入户和深入研究,他发现万顷沙镇是一个农业大镇,民立村可以在打造“一村一品”方面有所发展。他召集村里有志改变当地农村现状的种植大户,率先成立了南沙区万顷沙镇日升蔬果农民专业合作社。

  当前,南沙正面临着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双重叠加优势,作为农村基层团支部书记,梁杰铭将继续勤练内功,紧抓机遇。坚持以打造基层服务型团组织为主线,把“引领新区青年扎根在南沙、成长在南沙、奉献在南沙”作为工作核心,不断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加快农村青年人才集聚,为南沙新区开发建设、打造“广州未来之城”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