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李晓贤

发稿时间:2015-03-18 08:4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腔真情系百姓 平凡岗位奏华章
--“爱岗敬业好青年”渭源县李晓贤先进事迹

  李晓贤,男,汉族,出生于1979年6月30日,中共党员,乡村医生。他立足农村,默默奉献,凭着崇高的医德、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为改变乡村医疗卫生条件尽心尽责,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情系乡村,扎根基层,无私奉献

  2000年初,应村党支部的召唤和群众一致推荐,他怀揣着对农村卫生事业的向往和热爱,走上了农村医疗卫生岗位。渭源县五竹镇苏家口村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村卫生室破旧不堪,医疗卫生条件极差。由于缺医少药,不少群众生病后难以及时治疗。面对重重困难,他的工作热情虽高,但工作难度可想而知。他也曾经踌躇过,彷徨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最终,他选择了坚持,担当起了“乡村医生”这一光荣而艰巨的重任。

  为了更好的服务当地群众,他一边开展工作,一边刻苦学习,勤奋钻研,翻阅古今医学书籍,拜求四方名医高师,并挤出时间,积极参加医疗卫生部门举办的各类知识、技能培训和考核。功夫不负有心人,2004年他参加甘肃省乡村医生统一考试,取得了省卫生厅颁发的乡村医师资格证书。从此,他信心更足,决心更大,为了乡村医疗事业的发展、为了父老乡亲的健康幸福,他铁了心要一条道走到底。就这样,他在乡村医生岗位上埋头苦干,一干就是十余年。

  苏家口村所辖村民近1600多人。谁家的老人有什么慢性病,谁家的媳妇什么时候到预产期,谁家的孩子什么时候该接种何种疫苗,他的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十几年来,他的足迹遍及了苏家口村每一个角落、每一条巷道。村民朱冬梅瘫痪在床5年余,他隔三差五上门为她测血压、血糖,进行按摩,并教给家属一些护理常识,一次就是几个小时。虽然是多次出诊服务,但从未收取过任何出诊费和理疗费。多年来,他累计为当地群众减免医疗费四万余元。

  十几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的病痛是他最牵挂的事。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打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病人回卫生室治疗。有时遇到自己无法救治的病症时,他会想办法帮助病人转到镇卫生院或县医院。一个冬夜,村民魏张平因家庭纠纷自服农药,家人在半夜两点多打通了李晓贤的电话,他立即摸黑前往。当看到病人已陷入昏迷状态,他当机立断,找车亲自将病人送往县医院抢救。由于送救及时,病人转危为安,他悬着的心才放下,回到家已是清晨。这样的事情数不胜数,有的村民为了感谢他,给他送去了钱和鸡蛋,但他总是婉言谢绝。                                                                  
  扎根农村,办好百姓家门口的医院

  除了诊疗农村多发病、常见病,他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前些年,由于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计划免疫工作在农村开展难度较大。李晓贤知难而进,逐门逐户进行宣传教育和摸底登记,逐步改变家长们的落后观念。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该村计划免疫工作水平已有明显提高,疫苗接种率达到了100%。村卫生室建立了新生儿预防接种、儿童常见病患儿、流动儿童管理等各类信息台账,计划免疫工作有了新起色。

  勤奋好学,精益求精,德艺双馨

  他不但在医术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还特别注重医德医风。他常说:“做人要讲人品,行医要重医德。”虽然他也靠政府补贴和一般医疗收入清贫过日子,却从不为金钱所动,为金钱失德。从医十余年来,他始终遵纪守法,严把药品质量关,十余年来从未发生过医疗事故。2011年他被评为“全县卫生先进工作者”,2013年被评为“全县优秀乡村医生”,2014年先后被评为县级、市级“乡村道德好青年”。

  李晓贤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中的一个缩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但多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有力的推动了农村医疗卫生的发展,保证了一方百姓的健康。

责任编辑:连李生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