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周红亮

发稿时间:2015-03-18 10: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电力蜀道”的守护者
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 周红亮

 

  在巍峨险峻的秦岭深处,有一个不知疲倦、翻山越岭的人,他承担着宝鸡地区19条35千伏、110千伏输电线路的日常巡视和维护工作,保障着所管辖地区的150万人的稳定供电。在他的守护下,我国最早的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从未出现过断电停运现象。他就是陕西宝鸡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秦岭输电运维班班长周红亮。

  周红亮所在的秦岭运维工作站负责巡视的线路有673公里,90%都位于秦岭大山深处,其中有两处特别艰险,被称为“老虎崖”和“老虎嘴”。这一带山大沟深、冷暖气流交汇,每到冬季雪天,供电线路覆冰严重,因此也有“电力蜀道”之称。周红亮几乎每天都要徒步在“电力蜀道”上,穿越悬崖峭壁、荆棘丛生的“老虎崖”、“老虎嘴”巡视线路,这样的路他一走就是18年。

  “远看像要饭的,近看像逃难的,仔细一看原来是巡线的。”有人用这样的话来形容送电线路工的辛苦。酷暑难耐的夏日,他趴在可以烫熟鸡蛋的铁塔上维护线路、处理故障;寒风凛冽的严冬,周红亮每天都要进行5个小时的分相融冰操作,在寒风中,饿了,就拿出一个冻得硬邦邦的馒头啃一啃,渴了,就把快结了冰的矿泉水放在衣服里暖一暖,喝上一口然后继续前行。这些就是他18年来每天的“必修课”。

  2008年初,罕见的冰雪灾害和2010年初的冻雨,对、线路造成了严重的威胁,他和工友们穿上军大衣、带上干粮和热水就出发了,经过一夜的查找,终于在硖石汉线68号杆塔处找到了线路断电的原因,等到维修队来接应他们时,他们的军大衣已经冻僵成“盔甲”,每个人的眉毛、脸上都是冰凌子,活像冰雕的人。

  在工作中,他不仅是一个能吃苦、能奉献的职工,而且还是一名善于思考、勇于创先的人,他组织班组职工研制的仪器和装备,不仅在实际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而且还获得了省级和局级多个奖项。在验收工作中,周红亮发现330千伏验收耐张杆塔引流测量存在无合适测量工具的重大隐患,他带领技术公关小组潜心研究,反复试验,制作出了测量方便的线路引流小弧垂测量仪,打破了小弧垂无法测量的尴尬局面。该技术获得了陕西省电力行业协会创新成果奖,该仪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为了避免在巡线过程中遭到动物伤害,在多年的巡线工作中,不断总结、实践和创新,带领班组职工研发了“防蜂帽”。当线路工走在山里的小道时,如果不小心,触碰了“地窝蜂”,立即将头上“防风帽”的丝网放下,可以完全制止蚂蜂袭击,达到保护头部、颈部的作用。自从“防蜂帽”研发成功后,在宝鸡供电局送电工区得到了广泛应用,受到了广大职工的欢迎。

责任编辑:高亮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