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实施方案

发稿时间:2017-06-07 09: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营造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的浓厚氛围,发挥青年文明号的示范作用,进一步弘扬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文明风尚、鼓励青年创新创造,根据全国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关于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的通知》(青文字〔2017〕2号)要求,结合新闻出版广电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总局党组关于行业青年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发挥新闻出版广电行业特点和实践特色,组织动员全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立足岗位实际,扎实开展“我在现场”、“光影青年志愿者”、“听见梦的颜色”、“我是朗读者”、“夕阳再晨”等公益实践活动,深入践行“公益心即媒体心、志愿行即创作情,感受温暖、中国梦圆”的新闻出版广电青年公益理念,努力推出更多更好的出版物和广播影视精品,充分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发展的新气象,汇聚青年创新创造的正能量,营造崇尚职业精神、共建社会文明的新风尚。

  二、活动时间

  2017年6月-7月。

  总局机关、直属各单位青年文明号集体和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广电系统青年文明号集体,分别根据自身工作实际开展集中活动,集中活动时间1-2周。

  三、活动主题

  +年华·正青春

  四、活动内容

  (一)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统一亮明品牌形象

  活动期间,各集体要深化青年文明号“亮身份、亮形象、亮承诺”机制,各行政办事大厅、新华书店、有线网络营业点等窗口单位青年集体要采取多种方式亮出活动标识、活动主题,新闻采编团队、播音主持团队、影视创作团队、出版发行团队、技术保障团队、科研管理团队要在活动中亮明品牌标识,佩戴相关绶带或标识,形成整体态势,扩大社会影响。

  1.亮明品牌标识。在服务窗口、操作工区、办公场所等醒目位置,悬挂青年文明号牌匾或青年文明号创建标识,统一张贴组委会办公室设计的活动宣传海报;在电子屏幕或网上平台播放青年文明号宣传片或主题歌;以“青年文明号服务卡”等服务载体和对外窗口,公开质量和服务承诺、咨询和投诉渠道;集体成员佩戴青年文明号标识,规范服务仪态和用语。

  2.营造活动氛围。依托电子屏、宣传栏、网站、微博等线上线下对外平台,展示活动主题、海报、消息、成果等。净化美化办公环境,丰富手段,营造温馨舒适的文明环境,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活动带来的新体验。

  (二)深入挖掘活动内涵,突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特色

  1.新闻采编、技术保障系统集中开展“我在现场”主题宣讲活动。充分发挥总局系统在新闻宣传、出版发行、技术保障等领域的优势,以“砥砺奋进的五年”为主题,以各青年文明号集体参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和各地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项目的亲身经历为主要内容,回顾这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开展“我在现场”主题宣讲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信任和信赖,不断增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拥护爱戴。

  2.影视创作团队青年文明号集中开展“光影志愿者”活动。青年文明号集体深入各大院线影院,开展影片推介、影片拍摄的故事、电影艺术研讨等活动。

  3.影视创作团队、播音主持团队开展“听见梦的颜色”——无障碍电影志愿行动,活动周期间深入各地盲文图书馆、盲文学校,为盲人学生和群众提供志愿者制作的最新版的电影精品。

  4.播音主持团队、出版发行团队开展“我是朗读者”主题活动。深入新华书店等窗口单位,指导现场书友开展阅读体验、亲子阅读等活动。同时,以读书会等形式,介绍一系列十九大献礼重点出版物的写作、出版过程,进一步扩大重点出版物的影响力。

  5.科研管理团队集中开展“夕阳再晨”主题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到老年大学、敬老院和老年社区,一对一、手把手教老人学习使用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各种互联网产品,重点介绍信息沟通、网络订餐、医院挂号、防止诈骗等操作方法。

  (三)丰富载体,构建生动局面。

  1.拓展网上活动空间。充分利用新媒体,依托青年文明号集体的官网、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创新活动的实现载体,拓宽群众的参与渠道,在网络空间亮出品牌、亮化品牌。

  2.培育有形文化产品。发挥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特点,拍摄制作一系列短视频、网络课程、便民手册,积极植入实践活动、工作平台、服务流程等,进一步强化活动效果。

                              新闻出版广电系统
                              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5月25日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