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共青团团歌的由来

发稿时间:2017-04-26 08:41:00 来源: 中华全国学联 中国青年网

  1922年5月,在中国共产党的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前身——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揭开了中国青年运动的崭新篇章。95年来,共青团始终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发挥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后纽带作用,紧跟党在前进中的步伐不断发展壮大。

  在共青团95岁生日来临之际,推出了“建团95周年特辑”,以青春的名义献礼共青团,祝共青团95岁生日快乐!

  中国共青团团歌由来

  征集团歌的工作自1949年4月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一成立就提出来了,但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因为多种因素的影响,这项工作一直没能落实。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伴随改革开放的兴起和发展,在1987年开始筹备召开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时候,提出确定团歌的任务,同年5月在《中国青年报》上发表了征集团歌的启事。

  关键人物 胡宏伟

  时年34岁,从1978年就开始从事专业歌词创作的沈阳军区前进歌舞团的胡宏伟,这时刚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文学系专修毕业返回工作岗位。

团歌词作者 胡宏伟

  他看到启事后,热血沸腾。他16岁入团、22岁在部队入党,一直在部队团组织中做宣传工作,让他深感遗憾的是,国家有国歌,少先队有队歌,而共青团一直没有自己的团歌。胡宏伟30岁时曾因创作《长江之歌》而名声大振。他充满创作激情,说干就干,一气拿出了五六个方案,但都不满意。用他自己的话说,那一个月简直快把他“憋”死了。苦苦思索中,他仿佛看到五月的天安门广场,鲜花盛开,生机盎然;他看到胸怀远大理想、浑身充满朝气的青年一代们,用青春拥抱时代,用生命点燃未来的博大胸怀……灵感来了。4天后,胡宏伟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词改定后寄到《中国青年报》。

  关键人物 雷雨声

  这时担任辽宁歌剧院副院长兼辽宁乐团团长的作曲家雷雨声看到这个歌词后,觉得写得很好,是一首朝气蓬勃的战歌,决定为这个歌词谱曲。在谱曲过程中他吸收了进行曲和通俗音乐的特点,在歌曲的中间段,把音域降到低音区,调式从大调转向小调,表现对厚重历史的回顾,然后再逐渐把音乐往上推,转入大调,进入高潮。

团歌曲作者雷雨声在“团一大”广场下分享团歌创作经历

  1987年10月13日,《中国青年报》刊登了10首从全国5300首应征歌曲中选出的团歌候选作品,由胡宏伟作词、雷雨声谱曲《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排在第一位。后来,团中央确定十首作品为入围歌曲。通过全国青少年的学唱,再次投票选举,这支歌获得第一名,同时与另一支入围歌曲一并作为团歌候选歌曲提交共青团十二大讨论。在1998年5月召开的共青团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这首歌不负众望,经全体代表投票表决,被选举定为代团歌。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现场

  团歌的完善

  这支代团歌使用15年后,在2003年3月,中国共青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筹委会宣传组专门通知胡宏伟,让他进京对代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作进一步的修改完善。当时代团歌的老版本是盒式磁带形式,时间大约1分47秒,整首曲子重复两遍,录制比较简单,全是成年人齐唱。为了体现时代感,胡宏伟曾试图把“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改为“伟大的复兴,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以适应时代的发展。后来团中央领导和音乐界人士考虑到原词已经在广大团员中广为传唱,认为还是不要轻易改变为好,最终歌词只字未动。

  雷雨声为了让歌曲更完整地表现“五四时期”到新世纪的时代感,对乐曲进行了修改,缩短了歌曲长度,由原来的从头反复,改为副歌反复,即一遍半的形式,总长只有1分30秒,并重新编写了配器。为了便于团歌在不同场合的演唱,雷雨声还精心创作了四个版本:标准版、艺术版、管弦乐演奏版和军乐演奏版。2003年3月10日,有关单位组织在北京八一电影制片厂录音棚录制了新版本,并制成光碟。2003年7月23日,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全体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修正案)》的决议指出:“大会认为,团十二大将《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确定为代团歌以来,代团歌在广大团员青年中广为传唱,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将代团歌适当修改后定为团歌,有利于进步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就这样,《光荣啊,中国共青团》被正式确定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结束了共青团81年没有正式团歌的历史。

  团歌使用范围

  团歌适宜在以下场合及范围使用(演奏或演唱):

  一、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会议、中央全会;共青团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县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全委会。

  二、基层团的代表大会、代表会议和团员大会。

  三、基层团总支、团支部团员大会。

  四、各级团组织举办的各种大型集会和团的集体活动。

  例如以下图片中的场合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