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定市助力扶贫帮困“春雨行动”让古城沐浴温暖

发稿时间:2015-01-06 09:03:05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保定市开展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以来,团保定市委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发挥共青团职能优势,不断引领全市各级团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及相关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扶贫帮困“春雨行动”中,将青春力量化作一缕阳光,让古城沐浴温暖。

  “奉献爱心汇聚春雨”活动掷地有声

  2014年下旬的一天,定兴县肖村乡西肖村贫困户任洪德家,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有人抱着几床过冬的棉被,有人拎着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当任洪德从“客人”手中接过5000元帮扶基金和2年商业医疗保险合同后,激动地连声说谢谢。原来,这批特殊的“客人”是团市委“奉献爱心汇聚春雨”晨阳水漆爱心扶贫公益活动的“爱心小分队”成员。

  2014年6月底,团市委启动了“奉献爱心汇聚春雨”晨阳水漆爱心扶贫公益活动,并组成了“爱心小分队”,从全市26个县(市、区)筛选出50户贫困家庭作为帮扶对象。“爱心小分队”通过现金帮扶、政策帮扶、产业帮扶、市场帮扶、就业帮扶、创业帮扶、公益岗位帮扶、志愿服务帮扶的形式,逐户制定帮扶计划,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百名青联委员帮百户”有的放矢

  满城县方顺桥镇小赛村46岁的路甲银儿时患脑炎留有后遗症,与82岁高龄的老母亲相依为命,家庭经济困难,母子俩还住着60年代的旧房子。在“百名青联委员帮百户”活动中,籍贯满城的市青联委员、保北医药药材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廷贤与路甲银结成了帮扶对子。随后,孙廷贤出资5000元帮路甲银修缮了房子,并带路甲银母子俩检查了身体,赠送其所需的全部药品。这只是“百名青联委员帮百户”活动中结成的众多帮扶对子之一。

  共青团保定市委去年启动“百名青联委员帮百户”活动后,动员全市青联委员围绕困难群众需求,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就近联系农村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和困难优抚对象,从基本生活困难、重大疾病救助、危房帮建、希望助学、就业创业五个方面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做到“四个一”,即一年解决一两件实际困难、帮助每个帮扶对象找到一个增收致富项目或就业岗位、一年定一个改善生活的计划、一年走访不少于一次。截至2014年年底,全市已有160余名青联委员与贫困家庭结对,共开展有效帮扶活动200余次,投入资金70余万元。

  “希望工程”工作持续发力

  2014年8月13日,团市委向新市区妇幼保健院捐赠“营养加餐”项目,将21658.5元爱心款项捐赠给该院“贫困智力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项目”,用于每天为进行康复训练的残障儿童上午下午各提供一顿免费“营养加餐”。这是团市委开展贫困儿童医疗救助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助力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元素。

  去年,团市委不断深化希望工程工作,将其作为实践扶贫帮困“春雨行动”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载体。拓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先后开展“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和“新世纪教育基金资助贫困女大学生”等项目,以每人最低5000元的标准,对阜平县、曲阳县、顺平县等地192名应届贫困大学生进行资助。同时,以“晨阳教育基金”为重点,对我市150名贫困小学生、孤儿分别以1000元的标准进行了资助。去年暑期,按每人5000元标准,为驻保高校50名优秀贫困大学生提供有偿暑期实习岗位,帮助他们掌握技能,增强素质,提升就业能力。加大希望小学援建力度,积极争取中青会、省青基会支持,在顺平县、易县、涞源县等地实施希望小学改扩建项目3个;为博野县、安国市、蠡县、曲阳县的希望小学争取朔黄铁路捐助230万元;免费为全市11个贫困村的希望小学粉刷墙体,面积超过20万平方米。(王涛)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