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河北:汇聚青春力量 实现青春梦想

发稿时间:2013-06-09 13: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汇聚青春力量 实现青春梦想

共青团河北省委书记 张泽峰

  我们正处在一个富有梦想、追逐梦想、实现梦想的伟大时代。“中国梦”的提出,发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中华儿女正在齐心协力为了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省委八届五次全会奏响了筑梦兴冀的时代强音,全省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集中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省委书记周本顺寄语全省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和幸福梦,并指出了实现梦想的四条路径,唤醒了全省广大青年追求“青春梦”的时代共鸣。“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国家的梦、河北的梦,也是人民的梦、青年的梦、个人的梦。全省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只有全面理解梦之蓝图,全力推动梦之前行,全心投身梦之实践,才能让青春梦在实现中国梦的征途上闪光,用“青春梦”不断托起“中国梦”走向现实。

梦之蓝图篇
——全省广大青年对中国梦的深刻青春认知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详尽阐释了中国梦的内涵,勾勒了中国梦的宏伟蓝图。中国梦具体到河北就是要努力实现“河北梦”,具体到当前就是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如期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河北广大青年是实现中国梦、河北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在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助力四大攻坚战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整个河北版的中国梦蓝图已经绘就,但要准确地把握梦之蓝图,更好地投身到梦的奋斗中,就要首先正确认识三个关系。

  1、正确认识“大梦”和“小梦”的关系。“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中国梦、河北梦是“大梦”,青年自身的梦是“小梦”。中国梦不同于美国梦,体现的不仅是个人梦想和价值,它既是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人民梦、个人梦,是一个有机的统一体。中国梦包含河北梦、青春梦,青春梦是中国梦、河北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广大青年只有把个人梦、青春梦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过程中,才能在实现“大梦”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小梦”。正如习总书记说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同时,“个人梦”、“青春梦”是中国梦的基石。“大梦”要成真需要每个人、每名青年的付出,小梦圆大梦,无数个“小梦”得以实现,才能最终汇聚成“大梦”,“青春梦”的实现将助飞“中国梦”、“河北梦”。一言以蔽之,中国梦承载青春梦,青春梦托起中国梦。

  2、正确认识“现实的梦”和“未来的梦”的关系。习总书记说:“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凝结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承载着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向往,昭示着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前景。”对于河北而言,中国梦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全省的实现,顺利实现“两个百年”的宏伟目标。在当前阶段,最迫切、最紧要的就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这是当下河北最现实的梦。我们只有正确认识现实的梦和未来的梦的关系,才能既着眼未来,又立足当下,用现实的梦去去奠基未来的梦,一步一个脚印,为中国梦在河北的实现打下坚实基础。

  3、正确认识“4+4+4+4”的辩证统一关系。“4+4+4+4”,即用好市场思维和市场机制、开放思维和开放方法、科技思维和科技手段、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四把“钥匙”,遵循梦成于道、梦成于能、梦成于干、梦成于德四条路径,助力四大攻坚,实现青年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四个梦想。可以说,这四个“4”具有严密的逻辑关系,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互相促进,自成一体,是广大青年更好地立足河北实际实现青春梦的总体遵循。四把“钥匙”,是促进河北科学发展的关键,也是广大青年更好地实现河北梦、青年梦的法宝和利器。只有用好四把“钥匙”,才能打开解放思想的“总阀门”,才能在改革、开放、创新上迈出更大步伐,打开助力四大攻坚、推动河北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门。四条路径是方法。四条路径是实现中国梦、河北梦必备的四个要素,只有遵循“道、能、干、德”的路径,才能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具备堪当重任的本领,激发矢志奋斗的决心,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更为有力地运用四种思维理念,才能更为有效地投身四大攻坚战,也才能够坚定自信、增强自觉、实现自强,在为实现河北梦而努力奋斗的生动实践中实现自身的成长梦、事业梦、家庭梦、幸福梦。四大攻坚和四个梦想是目标。只有投身到助力四大攻坚的河北大梦中,才能练就过硬本领,锤炼个人素质,也才能在河北的大舞台上实现青年的四个梦想。离开河北大梦,青春梦只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这正像周本顺书记多次强调的那样,“希望广大青年在实现中国梦、河北梦的过程中更好地实现自身的四个梦”。同时,也只有实现了青年的四个梦,广大青年才能够更加信心满怀地投身到河北的经济社会建设实践中,助推四大攻坚战实现突破性发展。

责任编辑:刘洪侠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