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紧密联系群众 精准服务群众 主动回归群众

——重庆群团改革带来群团组织嬗变

发稿时间:2016-05-12 07:13:21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如何破解脱离群众的问题,是当前群团组织面临的大考。“减上补下”强基层、问需于民提服务、动员社会借外力……作为全国群团改革两个地方试点地区之一,重庆市有针对性地在6个区县先期进行探索,一系列改革举措正在为群团组织注入新活力。

  经过5个月的努力,此前不同程度存在“行政化、机关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的群团组织开始发生嬗变……

  “强筋健骨”,紧密联系群众

  “村妇联成立后,组织大家开展种植养殖技术传授、趣味运动会、关爱老人等活动,丰富了妇女们的文化活动,拉近了邻里感情。”提起村妇联,重庆市铜梁区新学村53岁的妇女周传会向记者竖起大拇指。

  “以前我村就妇代会主任一个‘光杆司令’,今年1月改选为村妇联,有15名村妇联执委,20名妇女小组长。”村妇联主席赵宗菊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被动做上级安排的工作,现在妇联主动参与家庭矛盾调解等村务治理,帮助妇女们撑起“半边天”。

  目前重庆市6个先期试点区县已基本完成村妇代会改选为妇联。“把愿做、能做、会做妇联工作的妇女同志吸纳进来,有利于解决妇联组织‘倒金字塔’结构,增强基层妇联的力量。”重庆市妇联主席丁中平说。

  上级群团机关大、人数多,而基层群团组织往往缺人缺资源。要防止群团组织脱离群众,首先就要壮大基层群团组织“神经末梢”,解决群团组织“头重脚轻”、基础薄弱的问题。

  重庆市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市级工青妇优化内设机构,精简下来的250名编制全部投入到基层;统筹党政群资源共享,在重点商圈、楼宇、园区等设立基层群团服务站,覆盖工作盲区;试点区县乡镇(街道)建立区域性群团组织,明确1~3名专职群团干事;针对新兴团体和经济组织“小、个、专”的特点,建立联合、网上群团组织等……

  一系列“强筋健骨”的举措让基层群团组织“转”了起来,有专人、有资源、有阵地,密切联系广大群众。

  供需对接,精准服务群众

  部分群团干部介绍,过去开展活动多是自己拍脑袋定,群众认可度不高。“没有服务的联系是无效的联系。”共青团重庆市委书记周波说,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真正拉近与群众的距离。

  重庆市在群团改革中建立群众需求调查制度,制定“群众提出、群团主导、社会承办、群众参与”的服务开展流程,提高服务群众的精准度。

  位于主城核心区的江北区商务楼宇多、非公企业多。该区的“小样青年创业社区”汇聚着300多名创客、白领。建有联合党支部、团委、工会、妇联的“小样党群服务中心”自今年3月成立后,经走访调查,协调人社、工商部门举办了多场讲座,受到创业者普遍欢迎。创客谢云川说:“知识产权保护、企业社保缴纳等讲座对我们年轻创业者来说太重要了!”

  重庆小样创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宵表示,由于信息渠道不对称,很多小微企业难以享受政府扶持政策,群团组织针对创业青年的精准服务,实现了政府资源和企业需求的对接。

  江北区像这样整合资源、覆盖非公组织的党群服务中心(站)已建成25个。

  位于三峡库区腹地的开县是一个人口大县,全县有160多万人,其中有50多万人常年外出务工,留守家庭多。开县在群团改革中专门制定了群众需求调查办法,通过网上调查、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重点加强农民工培训,服务“三留守”。开县非公工委副书记向东海介绍,县工会牵头打造“开州餐厨”“开州建工”等培训品牌,计划每年培训农民工1万人次;县妇联牵头在全县建立留守妇女互助组1853个,开展生产帮扶、心理慰藉。

  动员社会,主动回归群众

  这次改革,重庆并没有简单地给人、给编制,而是采取兼职、挂职、购买社工服务、招募志愿者等多种方式激发群团组织活力、调动社会力量做群众工作,让群团真正成为群众组织。

  重庆市明确群团领导班子专职成员不超过50%,打破身份、职级等壁垒从社会各界选拔优秀人才担任挂(兼)职群团干部,市级工青妇共配备了7名挂职成员和10名兼职人员。开县正在招募1000名骨干志愿者、建立10万志愿者信息库,依托基层群团服务站开展志愿服务。

  同时,重庆市将群团部分服务类项目以招投标、购买服务的方式交给社会公益组织承办,促进“群众服务群众”。江北区成立群团公益基金会,财政注入400万元、社会捐赠800万元,主要用于购买群团服务项目。

  “我们专业化的服务能够弥补政府公共服务的不足。”江北区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社工胡燃说,该中心是团区委在改革中孵化出来的,专门从事青少年性教育、特需儿童帮扶,有专业社工10人,志愿者500人。目前,江北区在群团改革中已孵化和培育了十余家公益社会组织。

  重庆市委改革办负责人介绍,经过前期试点,重庆市目前正在全市所有区县和13个群团组织全面推开改革,力争早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