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东北电力大学学生用镜头为抗战老兵拍口述历史

发稿时间:2015-08-28 08: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27日电(通讯员邱明月 郝宇石)“我们不怕死,但是我们怕的是历史被遗忘。”抗战老兵的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我们在场每个人的内心,更坚定了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去用镜头记录历史,希望老兵不被遗忘。

  8月20日下午,东北电力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与白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一起来到了白山市江源区大阳岔镇抗战老兵罗文亮老人的家中,拍摄并倾听老人讲述在那艰苦卓绝的岁月里革命英烈英勇抗战的故事。

  18岁入伍,出入战场几经生死

  罗文亮,90岁,1926年出生于山东省的贫困山区。1937年抗日战争在中国全面爆发,当时年仅11岁的罗文亮便立志参军,保家卫国。1945年初,18岁的罗文亮在山东胶东参军,正式成为了一名八路军战士,所在部队为许世友司令旗下的九兵团,后任排长一职。

  抗日战争时期,他所在的部队主要在山东打击日寇,除了日军外,他们的主要敌人还有投降于日本人的伪军和专门制造摩擦的顽军。

  1945年春,罗老在胶东参加了讨伐日军的战役,战役席卷五龙河两岸,也清除了日本在胶东的抗日障碍,为胶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和巩固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当时战况十分惨烈,我们就秉承着一定要将敌人消灭的信念硬是打下了这场胜仗,我们在前线的士兵,一个纵队里能存活下来的仅有几人,存活下来的除了炊事兵就是在后方指挥战略的指导员,我算是很幸运的了。”罗老平静的讲述着当年惨烈的战况,却依然能让人想象起那个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的场面是多么的触目惊心。

  根据罗老的讲述,当时大大小小的战役多的就像是家常便饭一样,我们物资匮乏,没有好的武器不能和敌人硬碰硬,只能搞突袭,用智取胜。

  “日本鬼子每到一个地方都对当地老百姓烧杀抢夺,所以我们就打扮成卖西瓜的农民,在西瓜车底装上炸弹,等日本鬼子来的时候装作害怕赶紧逃走,他们去争抢西瓜时就引爆了炸弹,结果炸死了很多的鬼子。”讲到此事时老人不禁露出欣慰的神情。

  “当时部队死了人,八路军们就扮成办丧事的人家,把人放在棺材里,抬棺材的、旁边哭的也都是乔装成百姓的八路军,每个人手里都有枪,都带着手榴弹,同时再派至少一个连的八路军在前面修建工事。鬼子们爱看热闹,就把他们吸引了过来,乔装成百姓的八路军一听到发出袭击的信号,就突然一起行动,打日本鬼子一个措手不及,鬼子们向前溃逃时,前面至少一个连的八路军就在工事里面阻击鬼子逃跑,对鬼子两面进行围剿,最后打死了很多鬼子。”

  罗文亮老人也向我们讲了许世友司令和他警卫员的英雄事迹。他说,“当时我们司令员许世友的警卫员也是很有本事的,他枪法很准,许世友司令睡在北屋,他的警卫员睡在南屋,许司令看完地图后想要睡觉时对他的警卫员喊:‘小王,给我熄灯’。他的警卫员在南屋拿起匣子枪,一枪就把北屋煤油灯的灯芯打灭了,可见他的枪法之准。有一次遇见鬼子大扫荡,他们俩为掩护村庄的老百姓先撤离就拖住鬼子,他们俩都是两手各拿一把匣子枪,他们从不打空枪,都是一枪击毙一个鬼子,鬼子急了就拿着歪把子向他们扫射,看到鬼子人太多不能硬拼,他的警卫员就向许世友司令说:‘首长,咱走吧,不能和他们硬拼,你上到我背上,小心别掉下来’。许司令上到警卫员背上之后,只见他的脚用力往上一蹦,蹭的一下就上了房顶,在房顶上还边跑边用匣子枪向敌人射击,跑到了村口时鬼子也骑着东洋大马追了过来,于是他们两个人就一枪便把骑在马上的鬼子打下了马,然后两个人跳上大洋马边跑边打,去追寻大部队了。当时警卫员小王会武功,功夫很厉害,现在这样厉害的人少了。”

  罗老回忆自己还参加过游击队,“抗日战争的时候啊,我们有游击队,鬼子当时最怕这个。游击队主要是夜晚出动,像是突袭鬼子,炸毁铁路,把铁路炸坏了火车就无法行驶了;白天的时候呢,我们就发动群众在重要的道路上挖大坑,破坏公路,这样鬼子就没办法开汽车运输东西了。”

  提起抗战时期的困难时罗文亮回忆说,“当时条件很艰苦,夏天还好对付些,入冬后,战士们首先是紧缺棉衣,唯一可以保暖的就是一条棉裤,地上全是冰,自己编的鞋不仅薄还很滑。战士们开始还有苞米粒子可以吃,后来连苞米粒子都没有时就吃蒸熟的土豆,土豆分到手里的时候都已经冻硬了,咬都咬不动,只好放在腋下用身体的余温捂暖土豆,吃上一口……”

  抗战时期形势十分严峻,据罗老回忆,他当时打仗遇到危急情况时拿什么都用来挡子弹,像是锅盖,但是锅盖根本挡不住敌人的子弹,遇到敌人的突击躲在被子里,棉被没有被打透勉强躲过了一劫。“我能活到现在,不容易啊,也没想过能活到现在啊。”罗老回忆至此,仍旧深有感慨。

  从军八年,终赢安定

  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罗文亮跟随部队来到东北,之后他又先后参加了很多战役。1950年11月,罗文亮又跟随大军参加了抗美援朝。

  1953年7月抗美援朝胜利,罗文亮便和家住白山的老伴结了婚,重回田间开始务农,婚后育有两子,两个儿子都很孝顺,生活幸福安定。说起现在的生活罗老不由感慨道,“谁能想到今天的生活会这样的好啊,你们这一代人真是享福喽!”

  化悲伤为动力,让历史停驻心间

  参军十年,从抗日战争到抗美援朝,老人历经风雨,也用自身证明了一位抗战老兵英勇奋战,不怕牺牲的气节。陈庆鹏同学说,“我们这一代人是在红色精神的熏陶下长大,但是却没有真正的理解什么是红色精神,在暑期社会实践之前它对我来说只是个空洞的字眼,然而当我就坐在那里,听罗爷爷讲述的时候,我才深有感触,真正的明白了这种精神的伟大,我觉得寻找抗战老兵,拍摄抗战老兵口述历史,让更多的年轻人去了解那段历史显得特别有意义。”

  “老人的讲述对我们民政工作人员及在场的学生具有一定的教育意义,给我们以心灵的震撼,精神的激励,我们必须要更好地去继承革命先烈的这种精神。”白山市民政局工作人员孙傲说。

  张学亮老师深有感触地说,“虽说历史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老兵的存在,历史又显得很近很直接。抗战老兵是一个奉献的集体,危难时刻老兵挺身而出,迟暮之年老兵继续发挥余热。拍摄抗战老兵口述历史,一是让老兵的记忆留下来;二是让老兵的记忆留在年轻人的记忆里,让年轻人去缅怀先烈,铭记历史,更倍加珍惜革命先烈浴血奋战换来的来之不易的学习生活。”

责任编辑:马云飞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