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团唐山市委服务青年创客 推动科技技术创新

发稿时间:2017-01-04 09:32:38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中国青年网

  转型升级,再创辉煌,青年重任在肩。

  近年来,团唐山市委以激发青年学习成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适应经济新常态的时代要求为目标,持续广泛地开展了“服务青年创客·争当创新表率”工作,为广大青年开辟了一条以科技创新促成长成才的广阔通道。

  以赛促创 让创新能手脱颖而出

  “传统的焊接操作主要依靠人工操作,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难以得到保证。而由我们自主研发的激光视觉焊缝跟踪系统,就像是为自动化设备装上了‘眼睛’,可以实现智能焊接。”参赛选手袁雷谈起自己的创新项目,信心满满。

  “由我们团队研发的新型散热装置,不仅散热更有效,而且成本降低了50%。我们通过留学、工作积累了经验,希望把这个尖端科技带到中国来进行产业化,让更多人相信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的未来。”徐韩洋在决赛场上的一番话打动了现场的观众与评委,最终他们的项目以最高分摘得桂冠。

  “参赛项目从当年的米线店、服装租赁这类以单兵作战式的低端创业,到现在聚焦新行业、新领域的团队式科研创新,经历了6年的时间。这6年来,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参赛选手的素质越来越高,创新劲头越来越足,去年进入决赛的选手大都有很强的自主创新能力,参赛项目也都是高精尖科技成果,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创业导师王菲说起2016年的创业大赛,连连点头。

  几年来,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不断发展成熟,比赛内容更加注重创新,参赛项目更具科技含量,赛事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发展成为吸引信息技术、电子智能、生物医药、文化创意、特色农业等23个行业400余个创新项目报名参赛的创业盛会,逐步实现了传统产业向战略性新兴产业转型,为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培育更多的青年科技人才发挥了积极作用。

  立足岗位 激励青年创新创优

  评选管理创新成果150项,完成“五小”创新1500项,开设青年创新公开课……这是2016年以来,开滦团组织成立的25个基层“青年创新工作室”取得的成绩。一批以劳模、技术创新领头人命名、带头的创新工作室成为开滦集团引领技术创新、解决生产难题、培养技术人才的新舞台。

  “在三友,每个工作室都设立了成果展示区和技术研发平台操作区,近500项成果以模型和图片的形式在这里展示。”在彭宴星创新工作室里,集团团委副书记关立春向大家详细地介绍着,“除此之外,青工岗位技能培训也设立在这里,使青工能够直接接触生产设备电气控制元件,大大提高了培训效果。”

  像这样的创新工作室在唐山还有很多很多……近年来,在企业团的工作中,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搭建青年创新舞台,为青年职工打造各类“青年科技创新工作室”128个,努力开创由先进引领到全体青年共同参与,由生产技术攻关到生产、经营、管理全面突破的新局面,助力创新驱动发展在青年成长、青春建功中落地。

  搭建平台 创新服务青年模式

  “在我最迷茫的时候,是团组织给了我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为我联系中央电视台致富经和河北电视台新闻故事会等栏目,帮我推广品牌,现在我养殖的骆驼已经从几十峰发展到现在的几百峰了。”作为平原养骆驼第一人的郑琳琳,对团组织的帮助充满感激。

  “我们的目的在于引导全市青年形成创新创优的风气,鼓励青年敢于创新、善于创新。”团市委副书记李虹介绍,“在今年的‘五四’青年创新创业推进会上,我们启动了‘服务青年创客·争当创新表率’活动,1年来团市委联合唐山劳动日报社发布科技创新专栏文章11篇,培养选树河北省青年创业奖、唐山市优秀青年创客、青年创业之星等青年创新创业典型171人,通过榜样引领带动作用将年轻人的创新活力逐步激发出来。”

  为了帮助像郑琳琳这样的年轻人,唐山市团组织根据他们的需要,搭建青年之声、孵化基地等服务平台,出台交流培训、金融贷款、项目对接等帮扶政策。18个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中,380多家青年初创企业正在孵化发展;已累计发放的1700多万元青年创业小额担保贷款,帮助350多名创业青年渡过了资金难关;驻京团工委、驻津团工委的相继成立,为京津唐三地青年交流合作搭建起了新平台……

  与此同时,团市委将继续围绕创新主体培育、科技项目孵育、众创空间发展、金融要素助推、创客组织引领、创新文化打造等方面,全方位助力青年创客创新发展、成长成才。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