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吴忠市“青春扶贫护苗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稿时间:2016-06-02 00:00:00 来源: 中国共青团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日电(通讯员吴倩倩)为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和志愿者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宁夏吴忠市团委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青春扶贫护苗行动”关爱贫困村留守儿童工作。

  该项行动自3月份启动以来,全市各级团组织已动员招募390多个志愿服务队、10500余名志愿者,按照“一村一团”的要求,在全市168个贫困村组建了168个“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团”。截止目前,共结对贫困村孤残儿童、留守儿童、农民工子女等1320对,关怀关爱留守儿童2200余人次,发放学习文具、衣服、米面油等物资122万余元。

  一是发动社会力量,“手拉手”结对,形成强大关爱合力。全市各级团组织充分发动社会各界,特别是在团属的青联、青企协、青年文明号集体等组织和少先队辅导员、大学生“村官”、团干部中招募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进行“手拉手”结对。坚持开展“四个一”活动,即:“每周通一次电话,每月谈一次心,每学期资助一批学习用品,每年体验一次城市生活”。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学业辅导、亲情陪护、游戏陪伴和自护教育等活动,帮助他们拓展视野、确立榜样、树立信心,保持良好心态、培养健全人格。“春蕾天使爱心会”“胡杨户外俱乐部”等爱心组织的1200余名志愿者多次深入贫困村,给留守儿童带去了丰富多彩的节目,和他们一起做游戏、一起吃饭、一起交流,并捐赠书包、水杯、衣服、学习文具等爱心礼包和米、面、油等慰问品。

  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心连心”交流,拓展关爱工作载体。组织城市青少年与留守儿童“心连心”交流,引导开展“五个一”活动,即:“互写一封书信、互通一个电话、互换一个文具、互制一个手工作品、互赠一句格言、互访体验一次生活”,通过联系交流,切实扩大留守儿童的“朋友圈”,大力促进城乡少年儿童手拉手、心连心、共成长。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组织师生40多人到红寺堡区太阳山镇巴庄村学校开展“心连心”爱心帮困活动,活动中,利通一小35名少先队员与巴庄村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结对,互相赠送了自己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彼此留下了联系方式,并表示要长期开展结对,共同成长。利通一小还给巴庄学校捐赠了10台电视机和价值5200余元的图书。

  三是整合社会资源,建设“希望家园”,完善活动阵地。充分发挥“希望工程”社会公益品牌效应,积极动员各方力量,筹措、募集资金在贫困村建设“留守儿童希望家园”,集“心理辅导、情感交流、学习帮助、文体活动”等功能于一体,打造留守儿童了解社会、联系父母、学习知识、快乐成长的乐园,同时,切实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留守儿童的资助力度。团市委积极争取项目建设“希望家园” 24个,共配备电脑200台、投影仪20套、体育器材20套等价值190万元器材。

责任编辑:白梦帆
青春建功十三五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团十八大官方网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